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学院设置调整和中层干部任职集体谈话会

 

 

 

416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学院设置调整和中层干部任职集体谈话会。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校长孙宝国,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欧阳媛出席会议并讲话。有关学院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黄先开书记主持。

党委书记黄先开解读了党发〔202032号文《北京工商大学关于学院设置调整的决定》和党发〔202033号文《中共北京工商大学委员会关于调整基层党组织设置的通知》,强调此次学院设置调整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是积极推动学校综合改革、加快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重要举措。此次调整保留12个学院、新建5个学院、撤销3个学院、更名1个学院,并在此基础上调整基层党组织设置,以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基层党建。他号召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发挥改革创新、勇于担当精神支持和参与改革。

党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张国龙宣读了党发〔202034号文《关于翁云宣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宣布党委常委会对20名有关干部职务任免的决定。

校长孙宝国对做好学院设置调整后的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学院设置调整是学校事业改革进程中的大事,对未来发展具有重大影响。2020年,学校工作主线是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申报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其中两大核心任务。此次学院设置调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实现学校发展目标任务。对此,他向与会人员提出四点希望。一要不忘初心,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层次,争取尽早全面实现本科人才培养质量“369”标志性指标和学科建设“421”标志性指标。二要牢记使命,要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培养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务必强化博士点申报工作,并做好新一轮教育部学科评估和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三要以大局为重,此次调整,经过了较长时间谋划、调研、征求意见和沟通工作,是目前条件下的最优组合,各单位和个人要顾全大局、服从安排,把调整工作做细做好,特别是当前疫情期间,要坚决实现平稳调整。要做好师资、学生、财务、资产等交接工作特别是办公室和实验室调整分配工作,遵守纪律规矩、加强沟通协调,始终坚持把发展统一到北工商旗帜下,形成共识。新调整的学院,党政一把手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团结意识,要维护班子团结。四要砥砺前行,面对工作中的问题,党的干部要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在高水平人才引进、建设骨干人才队伍方面积极出主意、想办法。要把事业挺在前面,善用平台建功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得搞特殊和破例。孙宝国校长表示,学校发展特别是博士点申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只有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才能达成目标。希望大家共同努力,用发展实践检验工作成效。

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欧阳媛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与新任职中层干部作廉政谈话。她表示,在干部调整后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既是党组织对干部的关怀,也是必经的工作程序。她提出四点希望与大家交流共勉。第一,提高政治站位,要加强理论武装,强化政治信仰,真学真用、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第二,勇于担当作为,要用担当诠释信仰,用责任推动创新,不忘初心、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第三,做到清正廉洁,要确保令行禁止、强化廉洁自律。做事讲规矩、有章法,遵守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三重一大”制度等要求,涵养良好家风。第四,正确对待监督,干部要自觉主动接受上下左右全方位监督,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同时要甩开膀子大胆干,学校将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为改革担当者壮胆撑腰、保驾护航。

黄先开书记对本次会议简要述评后,对学院设置调整后中层干部开展工作提出三方面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体干部要明确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北京市高等教育分类发展将学校办学定位明确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此次调整围绕办学定位,经过了反复研究、综合考虑,方案确定之后,干部必须坚决执行。要增强大局意识,统一思想认识,严守纪律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他强调,调整是学校发展到目前阶段,以学科建设为龙头、调整优化学科布局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学校发展、维护师生利益、提升办学水平、建设研究型大学的迫切需要。结合办学现实,在资源有限的条件下,学校学科和专业建设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近期学校龙头工作就是博士点申报,没有数量谈不上质量水平和社会声誉。要坚持一体化考虑、重点突破,在抢抓行业资源、统筹未来发展、布局新兴学科等方面取得成效。二要认真履职尽责,干部要明确身份定位和岗位职责,做到心中有责、心中有数。要修订院(部)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细化可操作的要求。班子建设是一门科学,要讲科学规律,更是一门艺术,要把相互理解、补位、沟通、协调贯穿全过程。新时代新任务对干部能力水平提出新考验,要加强学习调研、锤炼党性修养,强化教育培训、提升治理能力,使干部心思、精力都聚焦到谋事业发展上来。三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要正确处理稳与进的关系,各单位要按照学校统一要求,明确职责,责任到人,加强作风建设,树立清风正气,做到工作不断、秩序不乱,维护校园稳定和谐,把调整工作又好又快做到位。最后,黄先开书记强调,角色在变,不变的是初心,岗位在变,不变的是使命,全体干部要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为加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