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4名教师通过北京高校军事理论课协作教学资格认证

  

  

47日至10日,由北京市教委主办,北京高校军事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的2019年北京高校军事理论课协作教学资格第二组教师认证工作顺利结束。我校继201912272名教师通过第一组认证之后,又有2名教师通过第二组教师认证,通过率达100%。至此,我校具有北京市军事理论教学资格的教师人数达到5人。

此次军事理论课协作教学资格认证工作共有38所北京高校的58名教师积极参与。参评教师需要从军事理论教学大纲中任选一个专题并准备30-45分钟的模拟授课,主要考察教师的知识熟练度、准确性、语言表达、逻辑思维、多媒体的运用等基本功。第一组认证工作采用现场教学模式,第二组认证工作因疫情原因采用线上授课模式。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立功主讲的《信息化装备》、商学院辅导员李雨晴主讲的《国家安全形势》、学生处杨帅主讲的《毛泽东军事思想》、理学院辅导员张慧娜主讲的《信息化战争》均表现出较好的专业水准,讲授连贯、层次清晰、节奏得当,获得专家的肯定和好评,全部顺利通过考核。

自军改以来,国防大学、空军指挥学院不再承担北京地区高校的军事理论教学任务。自配、自培军事理论教师成为北京各高校亟待解决的问题。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自2019年下半年起,学校主动谋划,成立了军事理论教研室,并从学工队伍中挑选了18名自愿报名、对军事课有热情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和学生处干部作为兼职军事理论教师培养对象。军事理论教研室积极开展集体备课、交流研讨、外出学习,并先后邀请国防大学韩旭东、王建平教授来校现场指导,传授授课经验,点评授课内容,参与队伍建设研讨,为我校军事理论教学发展建言献策。经过培训,每名兼职军事理论教师都准备了至少2个专题的授课内容,为后期的资格认证和正式教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学校将进一步加快军事理论教研室建设,构建科学规范的军事理论教学体系和管理体系,加大自配教师培训力度,探索符合学校发展定位的军事理论教育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