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组织“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活动

   

   

   

值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根据教育部和北京市委相关工作要求,414日上午,学校在阜成路校区组织“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活动。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学校国家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在校学生,学工、研工、宣传、保卫系统教职工集中观看了由公共安全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主讲的“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觉下的疫情防控”课程。

2020年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为深入开展学习活动,在集中学习同时,学生处、保卫处统一安排部署疫情期间在家学生通过大学生在线、国家开放大学网站等在线教育平台观看学习,形成了全校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的良好局面。

张德玉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范维澄院士讲授的总体国家安全视角下的疫情防控课程内容丰富,感受颇深。全体师生要充分认识到国家安全和每个人息息相关,进一步提高国家安全意识;要进一步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意识,确保学校政治安全;要通过国家安全课的学习,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努力工作,努力学习,学到知识,学会本事,更重要的是在日常的学习和工作中时刻都要树立国家安全意识,提高应对安全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观看结束后,工管16级本科生曹因奇麦格谈到,通过老师介绍的新形势下国家安全风险举例,了解到在维护国家传统安全基础上,还要积极应对面临的许多非传统安全,比如经济金融安全、生态环境安全、信息网络安全、资源能源安全、跨国犯罪、非法移民、恐怖主义、食物短缺、疾病蔓延等,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学校还将创新方式方法,线上线下相结合,陆续组织开展国家安全知识在线问答、师生开展线上讨论、主题“云”班会、在线党团活动等进行交流学习,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