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北工商学者解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作重要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北京工商大学师生认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和《决议》内容,就会议话题展开交流。学校各领域专家学者从自身专业角度出发,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展开多方位解读。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姚洪越

“两个确立”为民族复兴提供关键保障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其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辉煌历程及其伟大成就,深刻权威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伟大成就,总结了党的百年历史伟大经验,全新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科学内涵和历史地位。这次全会为我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其通过的历史决议,内容丰富、思想深刻,为我们全面深刻认识学习领会把握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丰厚的资源。在这里,我想重点围绕这个会议及其通过的历史决议中的一个关键点:“两个确立”谈谈自己的学习体会。

“两个确立”是指这次全会确立了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是这次会议的核心要义和最大成就。

万山磅礴看主峰。有核心,组织才有力量。这次中央全会确立了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为我们在今后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为我们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确立了组织起来、团结起来的核心、圆心、中心,为确立和维护党中央的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地位提供了坚实的条件。习近平同志在长期的政治生涯中,成为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心系人民的伟大领袖,成为当今世界的优秀政治家。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同志的领导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十三项丰功伟绩就是这种能力和本领的明证。有了领袖,就要爱戴拥护领袖,确保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成一人、凝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早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不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实现我们事业不断发展的理论保障。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发展中,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创立者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为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撑。我们一定要学习贯彻落实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用科学理论指导鲜活实践,用鲜活实践丰富伟大理论,推动我们的各项事业的发展。

围绕“两个确立”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及其通过的决议,我们就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就能够心明眼亮地阔步向前,不断实现事业的健康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江燕

从党的百年历程看三大“历史决议”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上,我们党先后制定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一百年来党的三个历史决议,都是党在关键历史节点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文献,记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奋斗的光辉岁月和宝贵经验,反映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三次历史性飞跃,为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党力量,开创新的事业、夺取新的胜利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是在1945年4月,中共中央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上通过的。对建党以后特别是党的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经验教训进行了总结,对若干重大历史问题作出了结论,使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了一致,增强了全党的凝聚力,为党的七大胜利召开创造了充分条件,有力促进了中国革命事业发展。

《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是在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上通过的。决议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前党的历史,总结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对一些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作出了评价,特别是正确评价了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分清了是非,纠正了“左”“右”两方面的错误观点,统一了全党思想,对推动党团结一致向前看、更好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产生了重大影响,标志着党在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由此胜利完成。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历史性时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的新认识,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决议》有着鲜明的亮点:一是在对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的评价同党中央已有结论相衔接的基础上,与前两个历史决议主要总结党的历史教训、分清历史是非不同,这次主要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二是《决议》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用较大篇幅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三是《决议》明确提出“两个确立”,即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党才有力量。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拥有真理的力量。《决议》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历史主动的把握,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以史为鉴,是为了更好开创未来。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毅前行、不懈奋斗,奋力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赵春丽

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四个要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历史节点上召开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中央全会,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会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了系统总结,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宝贵经验,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把握以下四点:

一是要树立历史思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党历来具有总结历史经验和历史规律、以史为鉴的优良传统。1964年,毛泽东同志曾说:“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历史。”抚今追昔,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决议》连接了历史、现在与未来,我们要从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中获得自信与启迪,找到成功密码,探索未来继续成功的线索和钥匙。

二是要运用科学方法。我们党之所能从历史中获得宝贵的经验,从成功走向成功,就是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党的历史经验是开放的、发展的,在未来的实践中不断丰富的,学习全会精神,要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结合实际学,结合工作学。

三是要坚持人民情怀。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全会提出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学习全会精神,就要牢牢把握和弄清这个根本问题,始终不忘执政初心,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和人民始终是命运与共。学习全会精神,就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饱含人民情怀,始终牢记党性和人民性是一致的,服务人民,奉献社会。

四是要确立世界眼光。世界上有百年历史的政党不多,能在一个十四亿人口的国家长期执政并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百年大党,只有中国共产党。全会提出,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途径。学习全会精神,就要胸怀天下,关注世界命运,推进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张宏伟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宣言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历史关头做出的。这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以人民为中心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政治宣言。深刻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主要体现在“三个一”的有机结合。

一个主题贯穿始终。《决议》明确了中国共产党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百年奋斗的目标。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共产党更加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决议》不仅是百年党史的高度凝练,更是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鲜明指向。

一个中心鲜明突出。《决议》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百年奋斗的宗旨。“人民”作为《决议》中的高频词一共出现过249次。中国共产党始终把满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中心位置,作为发展的价值追求。创新发展关键在人,协调发展实质是人的利益平衡,绿色发展解决的是人类生存的永续性,共享发展要实现全体人民在发展中感受更多获得感,开放发展为的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决议》向世界昭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正在开启人类文明的新形态。

一个主义坚定方向。《决议》坚定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方向。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变革性、突破性和标志性的实践成就。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向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更加成熟完善,这一思想对时代课题的全新总结,进一步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决议》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全面总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总之,“三个一”的有机结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服务宗旨和发展方向的有机统一,使我们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张彦琛

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建党百年的重要时间节点,我们党召开了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和重要历史经验。会议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总结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了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决议》郑重地将“坚持人民至上”等“十个坚持”总结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要经验。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在争取民族独立的道路上,中国共产党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打下了江山。解放战争伊始,中国共产党处于绝对弱势。但是他坚持人民至上,从人民利益出发,赢得人民的支持,最终战胜了国民党。经历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党领导中国人民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亿万人民真正成为了国家和社会的主人。在通往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守稳了江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脱贫攻坚8年以来,共产党人尽锐出战,依靠亿万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彻底战胜了贫困。中国对同一时期世界减贫工作的贡献值高达70%以上,提前10年完成了联合国新千年发展目标。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党的百年奋斗已经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也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中的时候,广大党员同志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就一定能够激发出无往而不胜的强大力量,就一定能够不断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彩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