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经济学院召开金融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和“北京市重点建设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43日下午,经济学院召开金融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北京市重点建设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视频会议。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教授,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刘霄处长出席会议。会议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吕素香教授主持。

黄先开书记致开幕辞,向各位专家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在线指导金融学专业建设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黄书记简要介绍了学校及金融学专业的发展现状,并从服务北京、服务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角度,对金融学专业的未来发展提出要求与期待。黄书记指出,2020年是我校建校70周年,也是学校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全校将进一步凝聚共识,统一思想,坚持问题与效果导向,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

刘霄处长对金融学专业入选“国家级双万计划”和“北京市重点建设一流专业”建设点表示祝贺,他提出,未来一流专业建设任重道远,期望北京工商大学金融系能把握好时代发展趋势、学校发展趋势和区域发展趋势,在专业发展上注重交叉融合,扬优成势,突出特色,并在北京高校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主旨发言阶段,金融系主任李飞副教授进行金融系发展概况的简介,由金融学专业负责人杨德勇教授详细阐述了金融学一流专业建设的规划与思路。之后六位来自不同高校的专家分别做主题发言。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南京大学范从来教授以“财富管理导向的金融学专业建设”为题,提出当今社会发展对财富管理及金融产品创新提出新要求,金融专业人才培养也要因势而新。教育部金融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中关于打造五类金课的做法与思考。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朱孟楠教授结合厦门大学的经验提出一流专业建设要有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教学模式、一流的课程与教材体系、一流的学术活动、一流的教学管理。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院长潘敏教授提出一流专业课程建设要围绕人才培养的目标和定位,重点建设好核心基础课程,抓好团队建设。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教授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特色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特别是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做法。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钱水土教授以“以产教融合为抓手推进金融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为题,从浙江工商大学和北京工商大学的类比出发,为我校金融学一流专业建设提出建议。

专家发言后,教务处处长曹显兵教授和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教授分别总结发言。曹显兵在讲话中指出,经济学院及金融学专业站在新的起点,要进一步加大一流专业建设的步伐,主动寻找与兄弟院校及国内外知名高校之间的差距,补齐短板,锐意创新,围绕学校办学定位,立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首都经济发展的需要,与时俱进提升教学理念,优化课程建设。倪国华代表经济学院表达了建设好一流专业的决心与信心,期望参会老师深入学习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借鉴兄弟高校的宝贵经验,高水准做好金融专业未来的发展规划,也希望学院的教务管理和学生工作队伍密切配合,不断优化管理和服务,大家密切协同,力争经过五年建设期,实现建成一流专业的目标。

参与本次会议的还有教育部金融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校长杨宜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王辉教授,以及我校经济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系主任、副主任、教务秘书,辅导员和金融系全体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