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郑文红副校长出席市教委线上教学网络座谈会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给北京高校下一步教学安排部署提供决策参考,319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组织召开了线上教学座谈会,包括我校在内的10所高校代表参会,我校副校长郑文红出席会议。教务处处长曹显兵、副处长杨超及教师代表参加座谈。

10所高校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务处处长及教师代表陆续发言,分别汇报了本校近期开展网络教学情况及未来线上教学工作的准备和设想。曹显兵及两位授课教师代表分别就我校网络教学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曹显兵处长谈到,自疫情以来,学校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教育部的方针政策,主动将如何开展教学的压力转变为推动教学的动力。网络教学开展以来,校领导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校长孙宝国院士以“居家抗,线上学习,为战胜新冠肺炎贡献力量”为题为全体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校党委书记黄先开教授带头在线为学生讲授了线性代数基础课。同时,曹显兵汇报了学校网络教学工作的进展、所取得的成效、面临的问题及今后工作开展的设想。

授课教师代表经济学院郭馨梅和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陈媛媛分享教学心得。郭馨梅教授谈到线上教学对于师生是具有挑战性的,学校教务处提前布置工作,积极谋划,提出指导意见,各学院上报使用的网络教学软件名称,建立师生沟通微信群,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教学平台时常出现卡顿,不得不换更换其他软件,有些偏远地区的学生只能听微信语音,观看教学视频和直播有困难。她建议疫情过后,鼓励老师录制微课,真正落实翻转课堂,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将线上教学常态化,真正实现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陈媛媛副教授提到,学校教务统一部署了雨课堂专业版课程,为教学平台的使用提供了便利,同时制定了工作预案,鼓励教师选择适合本门课程的线上教学平台或软件,并不一定局限于某一个平台,通过调研,三分之一左右的学生表示比较喜欢网课,但是八成以上的学生还是觉得面对面课堂教授效果更好。

参会高校代表对于目前遇到的网络教学问题开展了研讨。郑文红副校长强调要做好学生毕业相关工作的安排,尤其是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考试等工作的安排,对于网络教学,可树立并宣传典型案例,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予以表彰。学校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北京市的决策部署,做好网络教学工作。

市教委副巡视员葛巨众对各个高校在网络教学中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目前达到的教学效果已经远超预期,请各高校做好长期网络教学的准备,对在线教学可持续性的问题做出合理性的评估,并对下一步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