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学校团委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党员回信精神

    

   

   

 

2020年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在回信中指出,“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勉励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学校团委组织团委各部门、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和团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回信内容在北工商青年学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北工商学子纷纷表示,将时刻以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指导,铭记青年的责任和担当,坚定信仰、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继续用实际行动同祖国人民一起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作用,以行动书写青春篇章,在全面打赢防疫攻坚战中彰显青春蓬勃力量。

脚踏实地、矢志奋斗-----校团委各部门学生骨干认真学习回信精神

校团委、学生会和青年志愿者协会各部门学生骨干通过线上讨论的形式对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进行了认真的学习与交流,每个人都感触颇深,纷纷表达出对于每一位奋斗在抗“疫”前线的医务工作者们的敬佩与感激。

这些援鄂医疗队的“90后”党员们,他们在挥汗如雨中脱胎换骨,在逆境中顶天立地,值得我们每个人尊敬与学习,而大写的青春里应有大写的青春梦想,我们需要刻苦学习,全面发展,去努力实现自己的抱负,将来无论身在什么岗位,都能够绽放出最绚丽的花朵。习总书记的回信精神激励我们体会到一种更明确的责任感、更清晰的使命感和更应有的担当感。我们相信,这将是属于我们青年人的时代,而我们便将是卷起青春风暴的中国力量。所以我们更应该不断磨练自己,提升自我,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可以站出来为国家奉献自己的力量。正所谓,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无惧风雨,扛起使命

-----各学院团委深入学习领悟回信精神

理学院

理学院团委通过组织团学青干部线上集中学习、各团支部线下自学的方式对回信进行了深入学习。团学青干部及团支书代表自行学习习主席回信勉励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内容后,积极发言,表达出自己对于“90后”在抗疫中所做出杰出贡献的想法。同学们深刻理解了总书记在回信中所指出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王雨彤表示:“一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正在进行,里面有不少青年人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再次证明,中国青年从来都是用担当实干为青春增色。越是艰险越向前,越亮出中国青年本色。他们辞别亲人,冲向一线,做和时间赛跑的“最美逆行者”,做确保群众安全的“守护神”,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深爱的家国,也因为经历生死考验而迅速成长。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刘奕冰发言道:“青年是国家发展的中坚力量,而在此次疫情中,青年医生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救国家与民族于危难之中,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满满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而作为普通学生的我们,应该积极主动配合防疫防控工作,尽自己的力量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在家中也要努力学习知识,练就过硬本领,掌握专业知识,为以后参与国家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也要学习医生们在这场疫情当中展现出来的毅力精神与风貌,正是因为有他们的大无畏我们才能够企盼春日的到来。”

数学与统计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委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组织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内容。数统团委采取线上学习讨论交流,线下自学执笔感悟的形式落实教育。为指引青年学生在校学好本领,走入社会奉献社会,强化青年学生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开展此次学习活动。通过利用学院微信公众号“数统微时光”转发新华社《习近平回信勉励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 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的微信推送,并组织团学青学生干部在微信群内抒发学习感悟,同时通过微信电话的形式进行线上交流,对回信内容进行深刻体悟并针对习总书记“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进行激烈探讨。学生干部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分别带头对部门干事进行思想引导,进一步提升了团学组织的凝聚力与学生干部的思想觉悟。其次,数统团委广泛号召各团支部通过多彩的形式对回信内容进行深入学习,将习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的寄语与期望传达到每一位团员,号召全体青年团员也以他们为榜样,虽职责不同,但坚守不变,在属于自己的战线上,冲锋在前,练就本领。

通过此次学习,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提高了政治站位,强化了责任担当,坚定了服务人民群众的决心,纷纷表示,为民族伟大复兴、国家繁荣昌盛贡献力量。

食品与健康学院

食品与健康学院团委组织各团支部认真学习研读了习总书记的回信,通过线上会议讨论、线下分组自学分享感悟的形式进行。学院团委更是第一时间在学院微信公众号“食品梦之港”上推送了这封回信,号召广大青年团员学习。同学们学习了习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后,均表示深受感动,更加坚定了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体会了众志成城的家国情怀。

通过本次学习交流,同学们倍感鼓舞,更加深切的意识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人要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应该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轻工科学技术学院

轻工科学技术学院团委指导学院各支部团员自主学习习近平回信勉励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精神。学院下达了相关通知,要求各班采取线上讨论或线下自学的方式进行学习,并将同学们的学习情况进行以下汇总和整理。通过对时政的关注,同学们了解到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战疫的战场,成为了三代人的接力。在疫情当前,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他们也是抗疫的中坚力量,冲锋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这些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向世界交出了合格答卷,他们向世界证明了中国的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与此同时,同学们也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中包含了对广大青年热切的关怀和期望。只要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当代大学生作为民族的脊梁,更要坚定信心,明确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因此,轻工科学技术学院的全体同学承诺:必将全心全意听从党的号召,为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竭尽全力,与此同时学好自己的专业课程,为祖国的未来贡献自己的青春!

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

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高度重视,立即下发通知到各班,以各班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学习,体会回信精神。我院要求全体学生先阅读回信,自主体会回信中所表达的精神,接着以班级为单位举行线上班会,通过个人学习与线上讨论两种方式,使学生们的理解多元化,认识更加深刻。在回信中,总书记表达了对在新冠疫情防控斗争一线努力奋斗的中国青年的认可,同时期望中国青年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茁壮成长,这封回信中所蕴含的精神值得所有青年共同学习

本次学习中,学院共收到637份感想,在感想中,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向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同时向这些年龄相仿却已经在一线为担当起大任的“90后”学习,继续努力,扎实学习,不负祖国的期望。此次新冠疫情,是一次灾难,但同时也展现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品质,青年们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用行动告诉大家新一代年轻人有能力承担起民族复兴之重任。通过这次学习,学生到明确祖国的期待,也了解到同龄人已经开始为祖国做贡献,学院学生将会继续努力学习,在实践中进步,现阶段执行好国家的要求,在家中刻苦学习,锻炼身体,不断提升自己,不负国家的培养,在不久的将来报效祖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各团支部在团支书的带领下,积极响应学校、学院团委的号召,通过线上讨论、线下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了这封回信。团学青骨干们也通过视频会议,进一步探讨交流了这封信的深刻内涵,同时习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肯定与期望也深深鼓舞着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青年团员。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作为青年团员,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尚在象牙塔里求索,而比我们稍大一些的党员同志们,则在一线与病毒作斗争,与死神抢人。不可否认,我们未来会成为祖国的中坚力量,我们很快就会走上自己的岗位,和他们一样为祖国的事业奋斗终生。

“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习总书记在回信的最后一句这么写道。是的,我们青年一代要赶上时代发展潮流,作为一名团员,在党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定能担起一个共青团员的责任与品质,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尽己所能,为党和国家做贡献。

经济学院

经济学院团委组织各团支部共同认真学习了回信内容,通过个人学习与集体学习的方式对回信内容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习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青年们给予莫大的勉励并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表示,青年人同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大家都纷纷表达出了对这些奋斗在疫情防控战线上的新青年表达了由衷的敬佩,并希望将这种青春力量转化为自己的事迹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做能担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  

其中财政19的肖欣静看了习主席对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后表示:“我感受到了习主席对于青年们的关心与期盼,同时也是对我们其他青年的勉励。”青年是国家未来的希望。在这次疫情中,众多青年挺身而出,约占总人数的1/3,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那些身为党员的青年以身作则,不畏危险,勇敢的站了出来,走到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们不惧辛苦,英勇奋战,用行动守护着他们的岗位,保护着他们的祖国,彰显着青春的蓬勃力量,这不仅让我想起在不久前全国大学生同上一节思政课上冯秀君教授讲的“战‘疫’中最好的青春,是在疫情中积极奉献的青年们,是优秀的共产党员们,”他们有着钢铁一版的意志,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他们是我的榜样,用行动去诠释党员的精神,用作为去彰显青春的力量,我敬佩他们,同时也更加坚定了自己入党的信念,青春是我们现在的资本,渴望在这青春之时,为保卫祖国贡献力量,为人民服务尽份力,用青春谱写华丽的篇章。

商学院

商学院团委组织各班同学通过线上会议讨论学习习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而身为同龄人的我们更应该学习这种精神,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因此各班同学在团干部带领下集体学习了回信内容,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表达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激动之情,部分团干部结合近期的防疫工作开展情况分享了学习感悟。

财务183的戴锐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让我感受到总书记对我们青年一代寄予厚望,希望我们能够在磨炼中不断成长,也愿我们能够不负众望,为祖国繁荣昌盛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家他们是父母捧在手心里的宝贝,在外他们是为国家奋战的英雄,年轻的他们换了一身衣服,便学着像前辈一样“以我所学,尽我全力”,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抢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我们看到了最美逆行的背影,见证了青年们的茁壮成长。90后们充分展现了中国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担当,责任与价值。

我们应该将这种精神落实到生活中,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我相信,待到春暖花开时,他们定能胜利归来。

法学院

法学院团委积极响应学校团委要求,组织团学干部通过组织集体交流、自行学习等多种形式对回信开展了深入研究,广大学生干部积极研读回信,深入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党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高度赞誉、高度关怀,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以及青年党员在疫情当头对广大青年的思想引领作用与鼓舞激励作用。同学们纷纷表达了对习总书记回信的激动之情并分享了学习感悟。

大家认为在疫情关键时刻,习总书记在回信中高度肯定了“90后”党员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崇高精神,高度赞扬了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的精神风貌,坚定了“90后”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这些殷切希望不仅是对青年党员的巨大鼓舞,更是对全国青年的勉励。我们作为北工商学子,更应不负韶华,不断充实自己,在疫情期间不懈怠于网上课程,学习适应新常态,努力增加自身文化修养。在疫情面前,每一个人都应遵纪守法,自重自律,对自己和他人负责。我们应学习“90后”党员艰苦奋斗的意志品质,在保护好自身的前提下,自觉、适当地参与线上应急志愿服务,担负起时代责任,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服务基层人民。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的精神内容,通过线上会议讨论,线下自学感悟的形式对回信进行了深入学习。同学们学习后感触良多。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争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冲锋在战斗一线,舍生忘死,英勇无惧,而他们共同的名字是“90后”。曾经被贴上“佛系”、“叛逆”、“自我”标签的90后,在这次战“疫”中纷纷挺身而出,他们把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实现了青春的“蜕变”。在这次疫情中,中国青年用实际行动展现了青春风采,证明了勇担重任的决心与意志,谱写了一首首动人的抗疫诗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不仅是总书记对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希冀,更是对我们每一位新时代中国青年寄予的期望。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我们应该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心系祖国和人民,胸怀民族和国家大义,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继承新时代使命,无惧挑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疫情当前,在国家危难之时,更需要我们青年人挺身而出,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做人民需要的实事。相信只要我们一同努力,“冬天”必将过去,“春天”不会遥远,我们终将迎来胜利的曙光。抗击疫情的斗争中,90后作为青年一代勇于担当、敢于奉献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无私奉献的精神面貌,是我们广大学生的榜样,指引新时代的大学生奋勇前进,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团委为深刻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为青年一代所强调的精神,声援北大医疗队,组织各班团支部在仔细阅读回信内容后,积极开展线上学习分享活动。各班同学在班长、班团干部的带领下通过自学、小组讨论等方式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内容。通过学习,同学们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所表达的深刻内涵和对90后新时代青年给予的殷切希望,并在班级群内分享学习心得。

同学们谈到,疫情就像悬在医护人员头上的一把剑,每一个人都倾其所有,努力成为患者眼中可以拯救一切的白衣天使。可是白大褂防护服后面,印满了勒痕的脸,分明还很稚嫩,两个月前的他们,也许都未准备好成为拯救别人的人。他们是奋不顾身投入到一线的援鄂医疗队,他们是刚刚走出校门的青年医护工作者,他们本是与你我无异的青年,可披上白大褂,就变得无坚不摧。这份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诚然,青年一代开始挑起民族重任,充当新时代国家民族社会的接班人。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役中,青年一代也发挥了突出作用。广大青年医生义不容辞驰援武汉,用他们从医的初心,难凉的热血在万分危急的病毒场里与时间、与疫情搏斗,挽救一批又一批鲜活的生命。作为当代新青年的榜样,他们向社会与国家交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全体外语学子在深入学习后表示定会牢记总书记嘱托,珍惜学习时光,提高自身素质,磨练意志品质,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展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良好风貌。

艺术与传媒学院

艺术与传媒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团委要求,运用线上进行学习交流会议,组织学院团学青同学进行习总书记勉励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同学们在认真阅读完习总书记回信后,进行了互相讨论,每个人都发表交流了个人学习心得与感受。正是在这次的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示了新一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习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作为“90后”正是时候挑起大梁,国家的建设更当是义不容辞。

“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作为新的一代,我们要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寒冬再严寒也挡不住春天的脚步,我相信我们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战胜疫情,趋走阴霾,迎来明媚的春天!

 坚定自信,接续奋斗

----北工商青年学子践行习总书记殷切嘱托

在这场疫情防控斗争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北工商青年积极响应国家和社会“全民抗击疫情”和“返乡大学生回社区(村)报道”的号召,在做好自我安全防护的前提下,积极踊跃地自愿加入防控志愿队伍当中,站到自己力所能及的最前线,依法科学有序参与疫情联防联控, 他们积极投身到区县、街道、城乡社区等防控工作一线。

他们勇担重任,听从指挥,穿梭于街道上、楼栋里、社区中、乡村中,他们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他们在这次全员战“疫”中发光、发热,为疫情阻击战奉献出自己的力量。他们迎难而上,无私奉献,他们无惧危险、逆向疾行。他们牢记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嘱托,真诚奉献是他们靓丽的青春底色,他们用担当奏响青春奉献之歌。

学校团委组织学院各级团组织认真策划以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对习总书记回信内容的学习,进一步凝聚了广大青年力量,鼓励全体团员青年发挥好团组织突击队和生力军的作用,发挥青年的责任与担当。青年兴则国家兴。新时代的北工商新青年自当以坚实的理想信念、牢固的使命担当、高强的本领能力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以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富强、为民族振兴为行为指向标,绽放绚丽的青春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