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北工商战疫进行时 】学校就业工作队伍全面统筹 多措并举助推毕业生就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就业工作队伍围绕科学研判、全面统筹、精准施策、层层压实的原则,坚定信心,找准切入点,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时期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多措并举打出一套促就业“组合拳”。

响应及时,率先开展春季就业工作

127日,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常委会。同日,招生就业处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就业工作的通知》,部署特殊时期学校春季学期就业工作;21日,发布《北京工商大学招就处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向社会招聘单位做好解释与说明工作;213日,发布关于春季学期《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网络教学开展的通知,正式启动学校就业教育线上复课复学工作。

通过各项举措,及早介入、积极引领毕业生的思想动向,并通过学校持续不断的关怀与支持,充分缓解了疫情下毕业生的紧张心理,有效安抚了在疫情期间求职的焦虑情绪。

智慧战“疫”,云端就业服务不打烊

疫情防控期间,正值春招旺季,学校充分调配相关资源,及时建立了线上人才选聘平台,力邀用人单位举办专场空中宣讲。积极拓展招聘资源,先后与北京市教委、北京市人社局等各级主管单位,以及FESCO58英才、前程无忧、智联招聘等各类公共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开展合作,联合举办多场网络双选活动,充分保障毕业生求职岗位供给数量。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校发布的招聘信息已近600条,数量是去年同期的两倍。针对毕业生网投简历、线上面试等迫切需求,学校招生就业处联合各学院积极开展云端直播课程,提供涵盖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等相关内容教育指导,学生可远程在线灵活学习;线上同步推出简历诊断与就业咨询服务,有效帮助毕业生解决求职应聘以及职业发展困惑。

精准聚焦,集中优势资源定向援鄂、援困

疫情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因疫情滞留湖北毕业生和困难生就业进展情况。招生就业处主动出击,积极打通学校就业工作连接在鄂毕业生最后一公里,联合各相关院系建立了“BTBU加油湖北就业群,并于316日下午通过视频会议形式,面向我校2020届滞留湖北尚未签约毕业生成功举办了就业动员活动。学校将联合各学院,持续关注在鄂毕业生就业进展,在充分尊重毕业生意愿情况下,适时开展就业指导与岗位推荐工作,确保本次帮扶任务圆满完成。

此外,各学院继续开展对困难毕业生的一对一帮扶,定期与毕业生沟通联系,了解他们的心理状况、求职意向、以及其他情况。同时针对具体情况,帮助困难毕业生制订求职计划,进行职业指导,调整心理状态,跟踪求职全过程。

百花齐放,学校、学院工作各具亮点

招生就业处廖智伟老师,定期精准统计学校毕业生就业进展,进一步简化优化就业手续,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接受学生咨询。毕业生如有办理就业手续的需要,廖智伟坚持一事一办”“一人一办,做好服务毕业生就业的最后一站。李丹丹在招就处负责就业指导工作,具有高级职业指导师、职业生涯规划师、全球生涯规划师等资格认证。她多次与学院合作,共同开展就业指导活动,疫情期间通过线上直播,为同学们讲解就业形势、面试技巧、职业选择等。同时开展线上咨询,“一对一”为毕业生进行指导。房琳博在海量的招聘信息中精心的为毕业生同学们搜索符合我校学科专业结构的内容,并承担了对湖北籍同学的精准招聘信息推送工作。他积极与用人单位、人才机构建立联系,组织网络双选会、空中宣讲等各种线上招聘活动,及时发布网络招聘平台信息,实现了用人单位与毕业生间的有效对接。

理学院辅导员张慧娜坚持面向全体毕业生开展一对一线上辅导,针对学生学业、就业、考研等不同需求,开展个性化指导与帮扶。数统学院辅导员刘玢将毕业生精细化分类,依据具体需求分别由辅导员、班主任、毕设导师三线联动,全员合力共同协助毕业生参与就业。食品学院辅导员门一帆主动联络重点单位,不断向单位推荐毕业生,在供双方之间搭建稳固桥梁。轻工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王丹牵头建立了公务员面试指导群、组织了考研经验分享、开展线上修改简历,就业咨询服务,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工作。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曹菲在线举办“‘疫’路有我、机不可失”就业指导系列活动,邀请往届就业、升学成功优秀毕业生分享经验,通过公众号每日推送“职点六十秒”等栏目,对学生进行在线就业指导。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胡洋积极发动组织广大党员毕业生,发挥模范先锋带头作用,开展了“领航计划”等一些列主题活动。通过分享自身经验,为同学们提供求职就业、考研保研、出国深造等全方位领航服务;督促身边同学完成毕业论文,积极与大家分享相关工作岗位,带领班级学习疫情防控公开课,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到实处。

经济学院辅导员卫一润以70周年校庆为契机,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充分发掘校友资源,举办校友助就业系列活动。通过线上讲座、职位招聘、空中大讲堂等形式,促进毕业生全面就业。商学院辅导员祁飞与计信学院辅导员胡洋,运用网络直播平台,联合组织举办“‘疫’就业空中课堂”,受到了毕业生高度关注,两次直播活动累计在线收看人数近三千人。法学院辅导员段晨明积极动员系主任、硕导、班主任,大家分工协作毕业生提供24小时不停歇的就业线上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郭倩楠注重毕业生的心理疏导工作,针对受疫情影响求职未果的焦虑心理,参加公考压力较大等情况,通过个体咨询等方式进行心理疏导,鼓励学生重拾信心、苦练内功,不断提升就业能力。外语学院辅导员张悦通过毕业生微信群,定期以微课堂的形式向毕业生宣传就业政策与知识、发布各类就业信息。艺术与传媒学院辅导员程远积极联系相关用人单位,深挖合作实习基地,为毕业生提供实习就业的机会。依托传媒、设计类办公地点灵活的优势,鼓励毕业生积极参与线上实习,为下一步的签约就业做足准备。

疫情期间,学校就业工作队伍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科学谋划、主动作为,把稳就业和疫情防控紧密结合,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工作不断档、服务不掉队。同时,“5G时代”对传统就业模式带来了挑战,“云就业”可能成为未来就业新常态,就业工作队伍积极调整工作思维模式,将线上就业模式作为新的机遇,以“精心推进、暖心沟通、贴心服务”的“三心”工作状态,为毕业生搭建起线上就业云梯。

相信,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鼎力驰援下,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北工商全体就业工作队伍将继续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就业政策,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毕业生提供优质高效的就业服务,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学校就业工作顺利有序进行。请全体北工商毕业生们与我们同心携手,坚定树立“自信”“自立”“自强”的良好精神风貌,不畏艰难险阻、积极抓住机遇、勇敢面对挑战,全面夺取2020年春招求职战的最终胜利,开启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