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北工商战疫进行时】 学校“四个全力”科学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科研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有关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市委市政府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部署要求,按照“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的原则,学校以“四个抓手”做好“四个全力”,注重发挥学科优势,多措并举、突出特色、协调推进、形成合力,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科学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的科研工作。

抓质量,全力推进日常科研工作

学校科技处积极推进国家自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国家社科艺术类基金,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选题申报工作,组织教师申报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下达的“新冠肺炎疫情应对、治理及影响”的专项项目,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国家级科研平台重点培育计划项目的申报遴选,完成横向项目的签订审批、信息统计等科研工作。

同时保持与国家自科基金委员会、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科技部、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教育部、北京市教委等部门沟通联系,确保特殊时期上级部门的信息传达及科研项目信息的实时共享,促进我校科研工作的有序进展。

抓攻关,全力为防疫贡献北工商智慧

学校第一时间汇集疫情防控紧迫需求、项目申报、办事指南等信息,通过学校网站、微信群等多渠道及时发布,实现信息实时共享,鼓励教师结合学科优势、瞄准主攻方向,把对策建议应用到战胜疫情中,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学校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发挥科研平台和智库作用,围绕疫情防控开展实践调研、数据分析和政策研究,号召教师发挥主观能动性,为应对重大紧急事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及推动国家和首都经济恢复平稳发展建言献策。经济学院和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举办“新冠肺炎疫情对首都商贸流通业的影响及应对之策”网络论坛,依托学校建设的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为关乎民生的商贸流通业战胜疫情、创新发展建言献策。此外,我校教师还积极关注疫情对不同产业的影响并发声。截至目前,我校教师已向政府部门、主流媒体、学术期刊等提交研究成果30多篇,其中获得中央领导批示采纳1篇,获三报一刊采纳5篇,社会反响良好。

学校学报编辑部社科版密切关注疫情突发事件,主动调整出刊的稿源,积极预约业内资深专家稿件,从学术角度深度分析疫情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及应对策略,充分发挥我校学报社科版这一“发声”平台,为助力国家经济发展贡献“北工商智慧”。

抓管理,全力提供科研服务保障

科技处制定了专项方案,加强科研服务保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科研工作“不耽搁”、“不掉线”、“不断档”。科学技术处负责人每日在岗值班指导工作,科研管理人员做好防护在线办公。通过线上服务和协作方式,最大程度保障疫情期间全校科研工作运转。

学校还通过线上线下协作和多种电子手段推动科研工作,利用微信、QQ、邮件、电话等方式向广大教师解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国家社科艺术类基金、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选题申报指南、政策变化和注意事项等信息;对重点科研项目和科研任务,指派专人一对一跟进。横向科研项目采取线上审批、视频沟通等方式进行项目咨询、项目申报、材料审核等事宜;线下采取提前预约形式,办理必需或紧急科研业务。

同时,科技处加强科研管理系统的日常维护保障,减少现场业务办理,最大程度满足教师的科研需求。

抓防控,全力处理好疫情期间应急情况

学校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市教育两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采取多项措施,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科研管理工作。

一是科学技术处不组织人员聚集性现场学术会议与科研活动,鼓励教师以视频、在线等方式进行学术交流,杜绝人员聚集带来的安全隐患。

二是坚决服从和落实国家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做好本部门的疫情防控。不在京的工作人员做到不离家、不返京、不回校;在京的坚决贯彻落实北京市和学校防控工作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