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北工商战疫进行时】“新研心丽工作室”开展疫情时期研究生心理守护系列活动

    

   

   

 

 

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和蔓延,牵动着每一位北工商学子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为帮助同学们增强心理防护能力,积极应对疫情心理应激状态下出现的情绪和心理问题,学会调适,进行自我管理与积极心态建设。在学校心理素质教育中心的指导下和校研工部的大力支持下,新研心丽工作室朱艳新、薛瓅及工作室团队积极开展疫情时期研究生心理守护系列活动,成效显著。

发出倡议,共筑防线。27日,新研心丽心理辅导工作室面向全体心理骨干发出倡议书,通过恪守初心—“我服务、提升能力—“我学习、共克时艰—“我践行,号召全校心理骨干积极主动协助学院、辅导员、班主任采用不同形式开展同学心理疏导和心理健康安全防护,共同筑起疫情应激状态下的班级同学心理健康守护防线。

确保实效,做到“四有”。210-226日,试行开展陪伴与倾听心理守护活动,做到有目标有方法有行动有效果:为确保专业性,工作室在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刘立新教授指导下,汇总编辑《疫情时期心理健康防护知识汇总十条》《陪伴与倾听心理主题班会(朋辈支持小组)注意事项》,并对心理骨干及朋辈支持活动的组长进行培训与指导;通过有针对性的调查问卷,切实了解同学们的心理、情绪问题,为班会的正式开展做充分的准备;通过精心策划,引导大家去思索和探索自己的内在力量和朋辈支持。

分类分层,重点关注。“新研心丽”心理辅导工作室进一步探索疫情时期“朋辈支持”在研究生心理应对和班级管理中的作用,在法学院、经济学院和轻工科学技术学院、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食品与健康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艺传与传媒学院等陆续开展活动,以探索文理科学院开展朋辈支持小组活动的经验和特点。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合理应对疫情防控时期的情绪疏导、自我管理、学业规划、就业困惑等问题。特别对湖北籍生源做到点对点,切实了解学生当前心理状态、思想状态、存在困难并分期开展朋辈支持辅导活动,各组根据本组学生实际情况自行设置主题,贯穿整个疫情返校前全阶段,切实体现朋辈支持的作用和实效性。法研1932班邱猛是湖北籍学生,他表示经过班会,我的心情变得好多了,心里的苦闷一下子消失了不少。我知道我真的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身后还有许许多多和我们一起并肩作战的老师们、同学们。

“陪伴与倾听”心理守护朋辈支持活动,既缓解了同学们因疫情应激状态产生的负面情绪及其带来的心理冲击和影响,也为隔离在家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平台,增进友谊,增强信心,凝聚力量,为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筑起坚实的心理防线!新研心丽工作室拟继续在全校研究生班级推广开展陪伴与倾听-我们在一起朋辈支持小组活动,搭建获得朋辈建议指导及情感关心、安慰、鼓励的有效平台,帮助不同年级研究生有效应对现阶段遇到的就业困难、论文压力、学业困惑、师生关系等各种不适与困境,以达到压力应对、情绪调节、自我管理的目的,朋辈互助,共克时艰,共同迎接开学季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