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共同战“疫”】筑起防疫青春长城,北工商志愿者在行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弦。北工商青年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返乡大学生们,请到社区(村)报道!》的号召,积极投身到区县、街道、城乡社区等防控工作一线。他们勇担重任,听从指挥,积极踊跃地加入防控志愿队伍当中,依法科学有序参与疫情联防联控。他们勇担青春使命,担当起构建联防联控的人民防线,他们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他们向社区(村)报到,向祖国报到,筑起防疫的青春长城。

勇担防疫青年“战斗员”

法学院 法研1931 徐小涵

“疫”坐标:山东省济南市济阳区新元社区

2020年2月,面对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战斗。我的父亲是一名警察,他在分局疫情防控专班担任联络员,负责制定方案、下发通知、调度督导、统计研判等工作,白天要参加市、区和分局指挥部的各种调度、推进会,晚上还要统计数据、修订工作方案,整日早出晚归,从年三十一直忙到现在。我的母亲是一名人民教师,从正月初五起,作为教导处主任,她配合学校做好延期开学教学方面的准备工作,安排各学科提前备课,并做好同步练习及检测的设计工作。同时,她带领学校小学数学团队承担了区教体局安排的一至六年级数学两周的五十多节课教学视频及同步教学资料的设计和研制任务。为了确保各项工作按时完成,她时常晚上十点多才回到家,她说:“虽然我不能像医务工作者那样勇于奔赴前线抢救病人,更不能像钟南山院士那样正确分析疫情力挽狂澜,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疫情面前勇于担当,是广大教育工作者的神圣使命,我义无反顾。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受到父母以及全国各地奔赴在一线的工作人员的鼓舞,我也决定以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发出的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斗号召。我家附近的新元社区组织辖区成立疫情防控突击队,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决定借此机会申请成为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为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力量。我的工作包括对重点排查的小区逐一给房主打电话,核实住房目前的居住人数,是否外租,家庭成员是否有外地人员。及时了解该住户及其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

志愿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有时候也会因为经验不足无法解答市民的咨询,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会及时为我解答市民疑惑,帮助我熟悉工作内容。除此之外,对于调查类型的工作,偶尔也会遇到不配合的市民,我也会通过其他途径尽力完成工作。这些困难不会让我退缩,反而让我更清楚的意识到在这场必须打赢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前,没有局外人。我很荣幸能够为抗击疫情做力所能及的志愿工作。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深知只有在关键时刻才是体现一名合格党员的作用的时刻。虽然目前我还没有成为一名正式党员,但我比平时更加希望能够参与到此次抗疫战斗中,真正担当起时代的重任。正如我的入党申请书中所说,我会努力向一名合格的党员努力进步,为我的家乡和我的祖国尽力。我相信只要社会力量齐心协力,人民群众万众一心,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任何困难都打不倒坚强的中国人。

食品与健康学院 韩文鑫

“疫”坐标:北京门头沟桑峪村

家住在桑峪村的韩文鑫是食品与健康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大一学生,在疫情面前她没有选择“宅”在家里,而是选择请缨出战,与村干部、广大志愿者一道,加入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帮村里做点实事。韩文鑫负责管理村委会防疫小组一线工作人员排查上报的动态疫情数据,成为了村里人人称赞的防疫“台账官”。

记得初七韩文鑫找村书记报到的那天,她说:“我是一名生长在桑峪村的大学生,在拿到录取通知书时,村里给了我们每名大学生一份助学补助款,我有义务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发挥自己所学与全村人民一道并肩作战。”每天韩文鑫早早都来到村委会,一忙就是一天,在她的帮助下,桑峪村的疫情防控各项动态数据信息一目了然,从疫情防控战役打响至今,无一天遗漏。只要点开疫情防控动态数据管理台账,就能在表格里面轻轻松松地查到各类统计数据和动态数据,基本实现了各类基础信息的互联互通,少跑冤枉路,少干重复工,基本达到服务群众“零距离”的目标。

此外,为了进一步了解台账上的各项数据,韩文鑫还挤出时间参加村里的入户排查工作、村域消毒、站岗执勤等工作,有了一线的经验台账上的数据才更完善、更符合实际,台账才变得更有意义。她表示,只要一天不返回学校,这堂特殊的“社会实践课”就要好好地上下去,在以后的寒暑假还要继续来村里报到。韩文鑫的出色表现,也赢得了村里党支部的肯定,桑峪村党支部特地给学校发来了对韩文鑫的感谢信。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新时代大学生有责任、有义务为社会、为家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这个不寻常的寒假,韩文鑫利用“小台账”发挥“大作用”,用自己的行动保障家乡百姓的生命健康安全,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争当防疫青年“保障员”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杨鸿泽

“疫”坐标: 北京市东城区炮局头条28号院

家住北京市东城区炮局头条28号院的杨鸿泽,是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大二的一名学生。他的父亲是一位地铁民警,他的母亲是一位社区工作者。每年春节前后他的父母总是连夜值班为保护环境,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坚守岗位,但今年却要加上一条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除了主班就是备勤,只有在闲暇的备勤时间才能回家稍事休息一下便又投入到工作岗位上。他的母亲在北京市工人体育馆社区一线岗位上早上8点到晚上8点从除夕工作到了现在,每天回到家都是疲惫不堪,甚至在返京高峰期的那三天,他的母亲都没有回家。

他曾忍不住在电话里向父母抱怨“不能像上级领导请假休息一天吗?一线岗位上少你一个没有差别的。”但是父母的回答却让他非常的愧疚“你也知道这是一线岗位,我们这里是阻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最有效防线,如果我们都不认真工作如何才能阻断疫情扩散呢?如何对得起抗击疫情最前线的白衣天使呢?身为党员如果不认真工作,又怎么对得起党组织呢?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的工作很重要,必须严防死守。牺牲自己时间,换来千家万户平安,付出多少都是值得的。”这可能是身为党员的父母给他上的最刻骨铭心的一课。

他父母回到家中的第一句话就是:“离我远一点,我刚从外面回来”,他就感慨万千。一线工作者背后哪个不是一大家子的亲人,谁家不是在盼着亲人平安归来。所以他下定决心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父母,这不仅是因为他是一线工作者家属,更是因为他是入党积极分子,这是他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责任和义务。

他向母亲打电话解到他的母亲所在的工人体育馆社区居委会中午没有食堂提供午餐。在征得母亲同意后他负责起母亲单位员工的午餐。单位就餐人员很多,每次采购食材都重达十几公斤。但当他看见叔叔阿姨们吃饭时脸上洋溢的笑容听到叔叔阿姨夸赞的话语,他更加坚定了为一线工作者服务的信念。他从正月初五开始为社区站岗工作者送餐,下大雪的时候也没有阻碍他的脚步。

年年冬日的都很寒冷,但是今年的冬日抗击疫情的前线却充满温暖,一名名“逆行者”像一束束阳光温暖这寒冷凌冽的冬风。惟愿奋战社区一线工作者们,都能身体健康、平安回家,致敬所有抗击病毒战场的英雄以及默默为一线工作者送温暖的战士。

艺术与传媒学院 艺研192王斌

“疫”坐标:山东省聊城市莘县

王斌家在山东省聊城市莘县,从疫情警钟拉响,王斌深知自己应该为党组织分忧,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他毫不犹豫地向莘县燕塔街道办事处提交了志愿服务申请书,党组织也很快回复同意了他的请求。

从正月初六至今,他一直坚守在永安小区,兴隆小区,鲁雁小区等小区门口,配合街道办事处人员进行防控布控工作,主要负责人员出入登记、排查,分发口罩、酒精、消毒液等救援相关物资。

他每天工作时间8小时以上,但他一点也不觉得辛苦。晚上八点,正是万家灯火时,他还忙在防控救灾帐篷里。对于居民的不理解和不配合,他从不抱怨,总是耐心的劝导,以北工商人的敬业精神,从政策和生命安全等角度取得居民理解和支持配合,在他和基层工作人员日夜的努力下,小区居民由抱怨不理解到积极参与宣传。王斌说,有一句话深深的触动了他,“一线的医务人员和万千基层人员无疑是我们的英雄,但英雄也是血肉之躯而不是超人,英雄体现的是行动也是一种精神,敢于担当无谓牺牲的精神。”我们期盼北工商所有师生在疫情过后都健康平安归来,相逢在繁华似锦的北工商校园。

王斌坚信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在党中央的带领下,我们很快就能打赢这场疫情保卫战,恢复以往的工作学习生活,向着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前进。为武汉祈福,为湖北祈福,为中国祈福。

 

做好防疫青年“宣传员”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电子182 魏简凡

“疫”坐标:河北省石家庄市南圣板社区

鼠年伊始,新冠病毒肆虐,湖北地区封城战“疫”,病毒被隔离了,但隔离不了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爱。计信学院电子182班魏简凡的父亲作为飞行员,在春节前夕投入抗疫前线,执行空运任务,频繁往返于武汉黄石、荆州、十堰等地,运输防护服等物资共计1000余公斤,至今已经一个多月。魏简凡说这是他过得最特别的一个年,以往都是大年初一一早和父亲挨家挨户去拜年,今年却只能通过微信视频和爸爸聊天。虽然如此,魏简凡却很自豪。

作为中国公民,作为北工商学子,在爸爸的感召下,魏简凡积极参加了河北省石家庄市南圣板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协助社区工作者统计外出返乡人员信息,每日在网上搜集最新疫情防控信息,为居民们广播实时疫情动态等。及时统计返乡人员的健康状况,挨家挨户走访排查,及时发现并上报生病人员,让他们及时就医。魏简凡还负责统计社区每家每户的物资需求情况,积极主动为没有口罩的家庭派发口罩,减少了新病例的出现。

只要疫情需要,魏简凡都会义无反顾的冲在前面。同时作为学院新闻中心和学校小薇团队中的一员,他还定期更新学院“计信小助手”微信公众号,负责审核同"信"战"疫"板块的新闻推送工作,同时编辑“BTBU小薇”微信公众号中的“薇战疫”板块。他会及时搜集网上防疫相关素材,整理编辑,定期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通过这种方式,引导学校同学树立科学战疫的理念,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为共同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艺术与传媒学院 艺研182 邵梦茹

“疫”坐标:安徽省淮北市二里社区

日子过的悄无声息,有关疫情方面的消息铺天盖地。艺研182班的邵梦茹常常愣神,觉得疫情下的安徽淮北似乎不是她熟悉的那个家乡。

作为党员和班长的她除了每天积极统计上报全班同学们的身心健康数据,还报名了社区志愿服务。党组织安排她志愿服务的地点为安徽省淮北市二里社区。工作岗位为社区防疫巡查员、防疫知识宣传员。主要工作任务是负责宣传防控疫情知识、检查过往行人有无携带出入证件并测量体温、逐户走访做好排查登记等。

为了全面摸排武汉、湖北返乡人员情况,街道指挥部指示各社区利用三天时间进行集中拉网式大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二里社区原属企业社区,社区内小区多、楼栋多、外地户籍人员多,摸排任务异常艰巨。对此,邵梦茹在开始入户前主动要求承担更多的摸排任务,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排查,详细记录相关信息后还不忘向居民普及防疫知识,仅仅一天她就摸排了170余户。

在做社区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她实实在在体会到了社区基层工作的辛苦,逐户走访排查登记时有居民不配合,她没有退缩,总是耐心的劝说劝导,告知疫情的严重性。碰到抱怨不理解向她吐槽的居民,她耐心做好解释工作,让居民意识到这场病毒传播的严重性和严峻性。入户排查登记的过程中,她不忘结合所学新闻学专业知识,向居民介绍谣言识别机制和方法。她细心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赢得了社区居民的好评,也得到社区领导的表扬。

根据安徽省淮北市新冠病毒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关于全面实施封闭式管理的通告(第九号)规定:“除特殊需要外,每户家庭每两天指派1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资”。在社区有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虽然知道相关政策,但还是几乎每天以各种理由要求出门且不愿意戴口罩。卡点上的工作人员使尽各种办法也说服不了他,当大家都一筹莫展的时候,邵梦茹先耐心地跟老人讲明特殊时期戴好口罩的重要性,并且亲自示范口罩的正确佩戴方法,然后又仔细询问老人的身体情况、出门原因等情况。通过一番了解邵梦茹得知,老人独居在家,出门是想买一点心脏药。考虑到老人出行不便,邵梦茹主动替老人买来了药品,并承诺每两天送生活物资上门。“你是在社区上班吗?你叫什么名字”看到他胸前的志愿者证,老人拉着她的手再三追问,而她却只是笑了笑:“举手之劳您别放在心上,只要您配合我们的工作,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我们就满足啦!”

目前也许正值凛冬,但我们会等,等霁后初晴,等春暖花开,等大病方愈。相信下一次在玉渊潭的路灯下仰望纷纷扬扬的樱花并不遥远,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配合支持下,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相逢繁花似锦的北工商校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