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共同战“疫”】战“疫”团旗飘,团员干部勇担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我校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团中央“返乡大学生团员到社区(村)报到”的号召,他们在防控疫情战斗的前线接受考验、经受锻炼,勇于担当,积极奉献,在这场防控斗争中努力当好“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不断为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着青年力量。

争当防疫“宣传员”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电子181班团支部书记 高炜

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计信学院电子181班的高炜时常思考,面对疫情,我们大学生能为这个世界做些什么?

1月23日,在接到学院关于统计各班学生近期的出行情况以及要求各班上报每日报送信息表的紧急通知以后,身为班长兼团支部书记的他第一时间组织召开班委会例会,安排部署关于本次摸查统计的各项任务。例会结束以后,他立即行动起来,第一时间联系同学们,联系不上的同学他就反复打电话、发短信,确保每一位同学平安健康。与此同时,他还承担了学院2018级15个班的每日“一班一表”汇总任务和统计各班掌上北工商APP打卡情况。从1月23日起,每天联系各班班长核实信息,向老师汇报各班学生健康情况、居住地情况以及出行情况便成为了他必不可少的工作内容。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1月25日下午,在接到共青团中央关于要求各级团委团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后,他第一时间写了“致全体班团骨干的一封信”,在信中对班团干部说,大家要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科学防范从自身做起、思想上要高度重视。2月2日,在接到学院团委关于召开勇敢战“疫”主题班会和团日活动的通知以后,他第一时间召开班委会例会,和各班团委讨论会议流程、内容及细节,同时联系班主任,询问同学们的空余时间。他组织用线上微信公众号的方式进行团日活动,2月5日,题为“电子181主题团日开课啦!”的微信推送在本班公众号上发布。身为学生团支部书记的他向全体团员提出了三点倡议:一是发扬团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二是注意个人卫生,做好自身防护;三是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做好新时代的新青年。

他创建班级微信公众号“BTBU 电子181”受到了老师们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作为团支部书记,他总是将团员发展与支部建设作为支部工作的第一要务。他还关注每一位同学的心理健康,积极联系同学们,进行线上一对一交流,帮助大家克服心理障碍,增强信念,以科学、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疫情。为进一步团结本班团员,增强支部的凝聚力,他还组织了“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和同学们一起向疫情发生以来涌现出的“最美逆行者”致敬,对医护工作者、社区工作者、人名警察、政府工作人员以及爱心志愿者等“最美逆行者”写下自己的祝福。活动开展以后,引起了大家的热烈反响,全体同学积极参与,向无数“最美逆行者”表达了自己的祝福。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他积极参加各项党支部活动,于1月31日写了《致武汉同学的一封信》。

每次问到他所做的这些事时,他总会回答“我所做的与奋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做的根本无法相提并论,但我一定会尽我所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尽到一个学生干部应尽的责任,并且和我的家人一起战斗”。疫情发生以后,高炜的两个表姐也一直在一线奋斗。表姐成珊珊是甘肃省漳县中医院的一名医护人员,疫情发生以后,她申请前往湖北一线,加入援鄂医疗队。表姐裴文婷是甘肃省漳县2018届唯一的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现服务于漳县团县委。疫情暴发以来,她立即到岗就职,投身于疫情防控的各个岗位,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使命。

春已至,万物生,人心正齐,胜利可期。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定能战胜疫情,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期待与大家相遇美春之际,共赏工商校园之美!

外国语学院 商英17班团支部书记 刘晓晖

青年战“疫”,路上有我

2020年春天的故事,是万众一心,是风雨同舟。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我们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全国人民全力以赴投入抗“疫”战,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外国语学院商英17班刘晓晖认为,当前全国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共同抗疫,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投入抗击疫情,责无旁贷。

作为商英17班班长兼团支部书记,在1月23日接到学院紧急通知后,刘晓晖主动配合班主任老师在班级微信群内转发通知、核实信息,第一时间了解全班同学的身体健康,对同学们的所在地、居住地情况进行全面摸排,着重排查接触过湖北地区人员的同学。在班级群内提醒大家加强防护意识,少出门、不聚集,保护好自己的身体,科学理性应对疫情,不信谣,不恐慌,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态,保持健康的心态,积极配合各任课老师新学期的网络授课安排。同时他还督促同学们每日进行掌上北工商app打卡,掌握同学们的健康情况,上报班级“一班一表”记录表,切实对同学们的安全负责。

在疫情防控期间,刘晓晖先后配合班主任在微信群内围绕“联防联控,勇敢战役”的主题开展网络主题班会与线上交流团日活动。他通过微信会议的形式在前期召开班委会。他还在班级微信群内转发科普新型冠状病毒、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翻译、科学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正确佩戴口罩、推荐特殊时期心理疏导等微信公众号推送;通过精心制作H5学习资料,向全班科普防疫知识,并通过班级微信公众号发布多篇原创文章。刘晓晖还鼓励全班同学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作品征集活动,号召全体同学积极为疫情发声,为武汉加油,传递正能量。通过班会与团日活动的主题学习实践活动,商英17班共提交新型冠状病毒的学习资料H5一篇,战胜疫情短文四篇,摄影作品两张,武汉应援艺术画一幅。

在做好学生干部本职工作的同时,刘晓晖主动参加学生工作部党建助理工作团队,并发动身边同学,一起向湖北荆州市公安县人民医院捐赠200套防护服、口罩等医用物资,带着北工商青年大学生党员的热度奔向湖北一线。刘晓晖说:“我所做的一切相比那些坚守一线的‘超人们’看起来微不足道,但我相信只要有他们在,只要我们每个人积极奉献,一定会云消雾散、日出花开。

勇做防疫“战斗员”

法学院团委副书记 苏炳豪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冠病毒引发肺炎疫情肆虐神州大地、防控工作发起总攻之际,家住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的学生团干部苏炳豪,以实际行动响应团中央“返乡大学生团员到社区(村)报到”的号召,积极主动参与到防疫工作志愿者的队伍中来。

作为团委副书记兼党员工作站站长,苏炳豪认为在这一特殊时期,作为一名团干部和青年党员,不仅只是“宅家”,还应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的实践中去。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在这个时候有所行动,为疫情的防控出一份力。”苏炳豪坚持每天在街头小巷为初入群众测量体温、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的倡议以及从事一些特殊人员的统计登记工作。面对较为繁忙的志愿服务,苏炳豪说:“比起成千上万的医务工作者奔赴疫区一线驰援,我们所能做的工作是微不足道的,但是能够为疫情防控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我感到很幸福,这也是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体现。”

此外,苏炳豪积极主动地将自己所获得的一部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捐献给了武汉疫区,为疫情防控工作尽到自己应有的责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团委组织部副部长 魏嘉

魏嘉是学院团委组织部副部长,他和父亲同时报名参加了家乡的防疫志愿者,积极投身到河北省保定市易县高陌乡百福村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与村里其他党员一起上岗执勤,不畏严寒,果敢坚定,每天三班倒,从未间断。

他负责在志愿服务站点,进行疫情排查,守住路口,保护村民的安全,对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对进出车辆进行登记和消毒,对出门不戴口罩的人员进行劝阻。他还主动负责向村民普及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知识以及注意事项,提高村民防控意识。她说身边的老党员虽然有些已经退休,但当国家有难,他们依旧冲到最前沿,兢兢业业,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干精神!

漫长的冬季定会过去,春天已然来到,让我们怀揣着对春的希望,等山花吐艳,等候鸟回归,等阳光明媚,等春暖花开,我们定能摘下口罩,迎接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