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长孙宝国院士应邀在《中国酒业科普大讲堂》开讲

   

疫情之下,各行各业众志成城、共渡难关。酒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努力增强行业基础,提升行业内功。近日,中国酒业协会主办“适量饮酒快乐生活”《中国酒业科普大讲堂》,宣传和推广中国酒文化,为酒业从业人员与广大酒类爱好者提供线上专业知识。校长孙宝国院士受邀开讲。讲座还邀请了十余位业界专家学者,截至目前,共吸引了近30万余人次观看。

孙宝国院士以“汉字与中国酒和酒文化”为题,从最基本的“酉、勾、米、粮、醇、醛、腌”等汉字出发,讲述了汉字与中国酒和酒文化的关系。他谈到,中国最早规模化酿制的酒应该是米酒(酒酿),大约有9000年的历史,中国黄酒的历史约7000年,中国白酒的历史2000多年。孙院士认为,白酒、黄酒是中国的国酒;白酒、黄酒的英文翻译就是BaijiuHuangjiu;白酒、黄酒产品发展方向是风味、健康双导向;白酒、黄酒产业发展趋势是生产现代化,市场国际化;适量饮酒有益健康。

孙院士谈到,目前,中国白酒有十二种香型。消费者想要对各香型进行有效区分,一定要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知。要有品尝的过程,只有品尝了、体会了、记忆了才能区分各种香型,通过品尝、感受是区分香型最好的方法。同时,需要明确的是酒的好坏不是由香型决定的,每一个香型都有好酒,也都有品质较差的酒。酒和菜系是类似的,没有哪个最好,大家各有所好,大家要根据自己的爱好多品尝、多尝试。中国地大物博,中国酒文化也是多种多样,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喜爱的产品。此外,酒越陈越香则因为酒当中有各类化合物,醇类和酸类在存放过程中会转变为脂类,使得酒的口味更好,类似的转变还有很多。其中的机理非常复杂,这是中国酒的一大特色。

孙院士还告诫消费者要健康饮酒,要充分认识到酒是双刃剑,一定要做到适量饮酒;要把握适时喝酒,早不酒,晚不茶;一定文明饮酒,做到自己不要多喝,也不要强制别人多喝。

讲座引起强烈反响,数万线上观众观看了本场讲座并与孙宝国院士进行了线上沟通和交流,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其中,《人民网》以《孙宝国院士开讲,王赛时、李德美讲好在<中国酒业科普大讲堂>最后一课!》《近30万人次围观,中国酒业营销+科普大讲堂圆满落幕》为题、《新浪财经》以《院士领衔九位大师齐聚中国酒业协会打造科普大讲堂》为题进行了详细报道。

讲座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k3074p7cv9g.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