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共同战“疫”】乡村服务,“疫”不容辞----记乡镇防疫志愿者商学院肖润

    

近段时间以来,我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极为严峻。为应对全国爆发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止其进一步传染和扩散,各个乡镇社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下达的文件要求,采取不同措施,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守护好基层最后一道防线。我校大学生志愿者肖润也积极参与到了自己所在地区——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德卓乡的防疫工作当中,从大年初四开始,连续20多天,从未间断,为疫情防控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肖润是我校一名大四学生,20159月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77231部队,20179月退伍复学,现在就读于商学院会计163班。面对这次疫情,肖润第一时间自愿报名成为乡镇疫情防控的一名普通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从大年初四投入到工作中,20天来从未间断,肖润表示,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名退伍军人,更是一名党员,在这个危难的关头,就应该勇敢地站出来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样的选择对于他来说是最义不容辞的责任。他这次主动参与服务工作抗击疫情,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和认可。

肖润主要负责在乡镇内为大家宣讲新型肺炎有关的知识以及正确的防护措施,挨家挨户的走访并询问每一位居民的身体情况,统计大家的生活需求。同时,他还负责在公路卡点执勤,严格控制每一辆外来车辆的进入,对他们进行盘查和相关信息记录。肖润谈到,目前乡镇情况较稳定,还未发现确诊或者疑似病例。但是因对疫情防控知识了解较少,乡镇居民对新冠病毒的传染性还存在恐慌的情绪。

刚上岗时,肖润的工作就遇到了的挑战。乡镇居民对传染病的防范意识淡薄,宣传根本起不到效果。在他工作中居民们不理解,出现硬闯检查关卡,不听劝导等情况,部分居民还会三五成群地聚集在一起。面对困难,肖润耐心的一遍遍跟大家解释,反复强调,他说:“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直到宣传工作起到应有的效果为止。”小小的岗位,日复一日的坚守,他感觉到乡镇的老百姓们慢慢变得亲切,与他的关系也变得愈加亲密了。工作用心了,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对他的工作也会表示支持和赞赏,这让他感到十分开心,辛苦的工作中也增添了一丝温暖。

一个国家就像一个一直在运作的有机体,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本职的工作,这样国家才能有条不紊地发展。对于自己所在的岗位,他这样说:“我所在岗位在整个国家运行中,是一个小到不能再小的岗位。但是任何一份工作,虽然有大小,可都是服务人民,我一定会尽好自己的职责所在。守好自己的岗位,确保身边人的安全,为我们这个乡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疫情当前,有很多医护人员在更加危险的一线坚守岗位,他们每天都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和口罩护目镜,冒着巨大的风险,近距离照顾接触确诊患者。肖润表示是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们敢为人先的精神深深感动了他,给了他勇敢站出来作为志愿者为乡镇居民服务的勇气。肖润想对那些工作在最前线的医护人员说:“国难当头是你们站在最前线,勇挑重担,守护我们每一个人的安全,你们辛苦了,同时也希望你们保重好自己。”同时肖润也提醒大家尽量不要出门,趁此机会好好在家陪陪家人,珍惜当下。积极关注各方面消息,同时做到分辨信息真假。也要努力学习,停课不停学,利用假期时间提升自己,一起给中国加油!

肖润勇于担当责任,积极帮助所在乡镇完成防疫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挺身而出,展现出了北工商青年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积极作为,也践行了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弘扬了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为广大党员、团员做出表率,是新时代大学生的学习标杆,在国家面临此次重大考验时和祖国永远站在一起,共同努力,勇于担当,以梦为马,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