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北工商战疫进行时】抗疫阻击战,学院在行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在北京工商大学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各学院(部)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始终把守护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精准施策,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信息报送、宣传引导、心理安抚、在线授课、志愿服务、爱心捐赠等各项工作,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理学院:构建上下联动责任体系,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

理学院党委建立了学院党委—党支部—党员三级联动和学院—班主任/辅导员—班长—学生四级联动的分层分类责任体系,书记、院长在岗值班,全体师生员工行动起来,细化措施,明确分工,把工作落到实处,责任到人。每日及时上报各项师生数据,院领导和每位在京外的教职工保持联系,班主任和辅导员对所有学生进行一对一、点对点的关心和教育。

充分发挥师生党员、学生干部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开展丰富的网络活动,引导学生科学理性看待疫情,保持健康心态。本科生物技术支部党员谭淇丹,担任共青团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在外学子委员会副书记,组织“抗疫捐款”活动,收到善款2400余元,已按流程上交相关部门。新疆维吾尔族学生党员乃比江·阿力比亚提,拍摄抖音短视频,积极投身防疫宣传。

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知识问答,实现教职工全覆盖

1月28日,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组织开展2020年迎新春防控新冠肺炎知识问答活动,以问卷形式在学院广泛宣传新冠肺炎有关知识,覆盖全体教职工,夯实学校相关措施,宣传健康生活、健康工作的理念,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生活氛围。

食品与健康学院:四大举措同步开展,工作落实坚定有序

食品与健康学院党委认真贯彻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一是成立专班,工作落实有序。制定工作方案,树牢各级责任意识,层层压实防控工作,建立微信工作群加强沟通协作。二是摸底建档,实行网格管理。指派专人分别对专任教师、教辅及管理人员、学生(含留学生)进行管理,实行每日健康打卡制,做到更新数据无死角。三是心系师生,真情温暖人心。通过“云辅导”在线帮助学困生,开展“勇战疫情中国要强,食院党员在行动”系列活动传递温暖,为武汉祈福,为中国加油。四是线上教学,停课不能停学。制定延期开学教学工作细则,明确任课教师的职责及在线教学方式,建立微信群实现良好沟通。

轻工科学技术学院:坚持分类指导,贡献青春力量

轻工科学技术学院党委积极落实四方责任,压实各专班责任,坚持零汇报制度和分类指导原则,切实保障全院师生身心健康和校园安全。20小时内完成学院教职工党员的社区“双报到”活动,组织教职工57人次为武汉爱心捐款12466元。充分发挥党团班协同机制,开展“众志成城,共抗疫情——我是轻工人我承诺”网上接力、“不忘初心、共克时艰”主题教育和线上主题团日、志愿服务等活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领导干部率先垂范,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始终坚守在防控工作第一线,不折不扣地完成学校各项工作任务,确保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1月26日,学校发布《北京工商大学关于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当晚学院发出通知,明确要求学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已购买高铁票的学生及时退票,随后又陆续发布了学院《关于延期开学期间相关工作要求》《关于延期开学期间的补充规定》等相关通知,明确工作要求。这对后续工作的开展起到了很好的规范和引导作用,至今学院未出现学生返校、私自外出等情况。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健全制度和队伍,解决师生困难和问题

在学校党委指导下,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和行政密切配合,扎实开展工作。一是建立健全制度和队伍。根据学校要求,学院迅速制定相关方案,成立相应队伍,党政齐抓共管,共同负责。二是摸清基本状况。对全体教师、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进行了仔细摸底统计,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三是随时保持联系。相关队伍每日按时联络师生,传达学校最新指示,了解师生最新状况,及时反馈师生需求。四是切实为师生服务。学院党政一把手主动承担了学院的值班任务,协助解决了师生临时领取物资、签字盖章等事项。目前,学院师生健康情况良好,教师们正在积极准备雨课堂、学堂在线、腾讯课堂等直播事宜,为即将开始的教学工作做准备。

经济学院:疫情防控提前部署,重点工作合力推进 

经济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一是领导班子靠前指挥。除一人家有特殊情况外,其他领导均提前返校投入工作,正月初四开始领导干部全部参与在岗值班。二是疫情防控提前部署。春节前关注到疫情发展,学院即开始在教师微信群里发布疫情提醒。班子每日召开线上会议,研究学院工作,沟通学院情况,传达工作要求。三是明确防控责任体系。研究制定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学生、教师、开学筹备3个专项工作小组,明确了党支部书记、系主任、辅导员、导师、班主任等工作职责。四是加强宣传思想教育。通过各种途径开展师生思想教育,1月29日率先发布致全院师生的公开信,通过团学组织开展网上主题班会、作品征集等活动,春节以来学院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推送42篇,起到很好的鼓舞士气作用。五是重点工作合力推进。学院书记院长亲自抓开学前的筹备工作,2月7日召开了线上线下结合的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开学前两周的工作。主管研究生和本科生教学的两位副院长多次组织系主任召开线上教学工作讨论会,研讨细化网络授课的方案,针对可能的问题提出预案。在教务和学工队伍的合作下,学院提早启动了各班级的课程群组建等工作,目前网络授课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商学院:积极探索新媒体工作手段,关心关爱学生健康和成长  

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防疫工作,1月27日成立学院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院领导、系主任中心主任辅导员、班主任和导师、班长团支书四级责任体系,及时传达部署中央、北京市和学校的要求,强化工作落实。全覆盖逐一联系师生,传达要求,做好情况排查,掌握师生健康情况,严格落实“一班一表”,重点人“一人一册”。对于留学生管理、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等特殊问题,列出专题研究,细化人员管理。多种形式转发学校的各项防疫工作要求、防疫知识,通过微信群、商院之家公众号等开展宣传教育,通过辅导员、班主任开展心理辅导。加强在线授课的研究和组织,认真制定学院延期开学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工作方案。积极探索新媒体工作手段,通过钉钉办公、党政联席会视频会议、微信群通知打卡、问卷星调研、雨课堂等多种手段开展工作研讨、防疫知识宣传、课堂教学等。关爱学生的健康和成长,学院“书山有璐”线上学业辅导持续在学生处微信平台推出,学院还通过线上心理辅导、加油微视频、书画作品征集、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团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坚定信心,科学防治,安心学习。

法学院: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积极开展网络思政教育

新冠疫情爆发后,法学院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以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班主任为骨干的工作队伍,迅速摸清底数,分类实施,推进工作。书记、院长靠前指挥,完善教职工疫情防控机制,建立学生信息档案和重点关注学生档案,严格落实信息“日汇报、零汇报”制度,辅导员、学生干部每天一对一、点对点联系湖北籍学生、留校学生等。通过微信群,将学校防控工作整体安排和要求通知到每一位教职工、学生和家长,号召师生严格落实学校、学院防控工作各项要求。利用网络思政阵地,开展线上“共战疫”主题宣传教育,目前学院微信平台已推送10期20篇文章。依托学院“字里航间”工作室、“新研心丽”心理健康工作室等2个辅导员工作室,提供心理应对和情绪调节的方法技巧,传递疫情防控正能量。举办“抗击新型肺炎”主题征文活动,目前已收到作品约50份。组织学院10个学生党支部在通过线上形式召开党员大会,要求全体党员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协助做好群防群控工作。开展线上深度辅导和就业指导,重点关注心理问题学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响应号召,做好工作预案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积极响应中央和学校号召,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行动去支援武汉,用实践去防御疫情。1月24日,学院成立了由书记、院长任组长的专班责任小组,建立了由学院(总负责)、学生工作系统(主体责任)、学生工作队伍(监督责任)、学生个人(直接责任)四级责任体系。学院领导克服困难每日值班,对离京的教师和学生进行一对一的情况梳理和信息追踪。及时传达学校各项通知,如实上报各种数据和“一表一册”。制定学院停课不停学预案并组织教师线上教学培训,制定并践行学院延期开学学业辅导工作计划。全体党员自觉承担起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完成社区报到,教师积极参与捐款。

外国语学院: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引导全院师生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一是有高度“快”反应。领导班子成员网络会商,统筹工作方案,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学生、教师、教学筹备3个专班工作小组,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二是有力度“严”监督。落实四级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通过电话、微信群、领导在岗值班督导等方式,全覆盖督促检查,实现疫情日上报率100%。三是有温度“重”宣传。学院党总支发布倡议书,要求全体师生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面向党班团全体师生党员开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网络主题教育活动,传播科学防疫知识,讲述防控工作感人故事。加强“网络+宣传+辅导+教学”力量,及时发布学习资源、学业辅导等,并制定《学院延期开学教育教学工作预案》,完善推进网络教学授课平台。

艺术与传媒学院:发挥专长积极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宣传教育

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响应号召,积极行动。1月23日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要点;1月28日发动全体团支部和团员在线开展“共克时艰 ‘艺’起行动”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团学干部制作设计的抗疫情宣传海报先后被学校学生处、团委和中国教育报线上宣传报道;制作的武汉加油视频,致敬驰援战“疫”一线的逆行者们。关注学生动态,推出“共克时艰”专栏,发布抗疫期间学生相关事迹表现与体会感想等。

滞留一线的在鄂党员教师徐亮和罗昶主动承担湖北师生临时党支部具体工作,落细党员师生防疫工作责任,传达学校党委各项工作任务,为尚在湖北省的师生提供坚强的组织依靠,提供有温度的组织关怀,提供有效沟通的组织平台。提醒师生线上每日健康打卡,主动开展征文、书画等文体活动,通过学校官微向全体在鄂北工商师生发出倡议,报道一线在鄂师生感想,撰写顺口溜等鼓励师生共克时艰。

体育与艺术教学部:落实工作要求,传递组织关怀

体育与艺术教学部直属党支部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在第一时间成立了领导小组,负责疫情防护工作的具体落实和信息上报。组建教工、游泳馆合同工、场馆合同工3个微信工作群,确保学校的部署和要求传达到位、落实到位、信息报送及时准确。对仍留在武汉和家中有病人需常去医院的特殊人员,经常关心和了解情况,对返京人员逐一提醒居家隔离14天,在特殊时期让每名教职员工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对党员加强教育和管理,在党员微信群里及时发布学校党委的通知和精神,特别是收到党员“双报到”的通知后,体艺部党员仅用几个小时就全部完成社区报到工作,强化了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嘉华学院:党建引领,全员战“疫”

嘉华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一是党建引领,应对疫情。1月26日,学院党委印发《关于在防控疫情中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通知》,要求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二是全员参与,活动多元。各部门各组织开展“众志成城——大学生战‘疫’在行动”系列活动,引导师生积极参与,无私奉献,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三是思政先行,志愿服务。学院党委在一线筑起防控疫情坚实防线的同时,思想政治教育先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进行志愿服务活动,成立家族战“疫”小喇叭公益项目。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北京工商大学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及北京市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再接再厉、英勇斗争,紧紧依靠全校师生,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迎接春暖花开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