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北工商战疫进行时】学校团委多措并举打好防疫攻坚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学校团委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学校以及上级团组织的防疫部署要求,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积极发挥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团员青年的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有效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全团思想动员,凝聚青年力量,为战打牢思想根基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学校团委高度重视,严密部署,发布《致北京工商大学全体团员青年的防疫倡议书》,向学校全体团员青年发出倡议,要求广大团员、团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检验共青团初心使命的重大实践。要求广大团干部在防控疫情战斗中接受考验、经受锻炼,充分发挥广大团员和基层团组织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号召团组织和广大团员、团干部都要立即行动起来,听指挥、勇拼搏、见行动,立足家庭和社区,做权威信息的传播者、个人和家庭防护的示范者。同时引导团员青年做到顾大局,听安排不恐慌、不轻视,带头学习并广泛宣传科学防疫知识,不信谣、不传谣更不得造谣,勇于同一切不利于疫情防控的言行做斗争。要带头遵守各项防控规定,抵制陈规陋习,在加强自我防护、自我约束的同时,示范带动广大群众提升防疫能力。同时团委发布《我是北工商学子,面对疫情我承诺》承诺书,号召大家做出不离家、不返校、守家庭、护健康等庄严承诺,为学校顺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宣传引导先行,传播正面能量,增强科学战战斗力

组织全校团支部开展抗击疫情,共渡难关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各团支部积极响应,采取线上学习、线上交流讨论等方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对疫情防控知识和本专业的专业知识开展学习,对疫情防控所感所获进行线上讨论,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成果展示,引导团员以积极的心态和健康的生活方式迎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体现新时代团员青年的担当与使命,有效增强了团支部凝聚力。

团委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QQ等新媒体平台,开展防疫宣传教育,引导科学防疫,对人民网、新华网、共青团中央官方防控信息进行宣传转载,并创建假期防疫生活指南系列推送,发布《假期防疫生活的一天》《青·阅读”“寒假书单推荐,团团陪你宅出新高度》《相约运动,相约春天》《团团健康小课堂:面对新冠肺炎,如何居家防护》《防治篇|如何有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篇|@所有人,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权威发布》等专题推文20余篇,运用趣味、幽默、诙谐的文字及漫画等形式,寓教于乐,加强对学生的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和普及,潜移默化引导广大学生科学防疫、抵制谣言,同时引导学生充实假期防疫生活。

创新活动形式,鼓励团员发声,为战前线加油助威

为引导广大同学们多方位地了解防疫知识,同时为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与身处疫区的同学加油祝福,团委组织开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北工商学子在行动”网络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开展“防疫宣传创意作品大赛”,全校征集摄影、视频、歌曲、绘画、动漫设计、诗歌散文等形式的防疫创意宣传作品,并将优秀作品在微信平台进行展示,引导广大学生树立不传谣、尽职责,守护健康的理念,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引导团员青年利用创意宣传作品接力的形式向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公安警察、建筑工人以及所有坚守在一线的工作者表达出最真挚的敬仰与祝福。二是开通“团员青年说”、“团委书记和你说说心里话”系列栏目,由学院团委书记与学生分享自己在抗“疫”方面的感受和故事,充分利用网络空间,鼓励团员团干部发声,汇聚青年思想,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正确认识疫情、科学防疫。三是开展《听听他们的声音——北工商学子向全体一线工作者们致敬》专题推送,征集北工商团员青年的声音,表达北工商学子对抗击疫情一线工作者祝福,努力使人人成为疫情防控的参与者与推动者,为战胜疫情凝心聚力。四是开展“悦读经典”读书分享活动,鼓励学生利用延长的假期多读经典,分享读书感悟与体会,陶冶情操,不断提升自我,传诵经典,为学生创建读书交流平台,营造“停课不停学”的良好氛围。五是开展“团员同上一堂课”专题,通过微信平台发布北京疾控中心防疫课程、《老师请回答》等课程,帮助学生掌握相关防护知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六是举办“科学防疫,从我做起”防疫网络知识竞赛,将科学防疫真正地深入同学的生活中,共同打赢新型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关爱没有距离,爱心守护希望,为战汇聚青年力量

学校团委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和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号召,利用“志愿北京”平台,开通“抗击疫情从心开始”心理专项志愿服务项目,根据受疫情影响学生的需求和实际困难提供心理支持,积极预防、减缓和控制疫情对心理的影响,为学生提供心理求助通道。同时积极响应北京团市委号召,依托微信公众号推送《抗击疫情希望同行——北京共青团开通爱心通道》,为全校师生提供官方线上捐款爱心通道,倡议广大团员青年伸出援助之手,汇聚点滴力量,一起助力湖北渡过难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心力,培养广大青年奉献社会的责任意识。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学校团委将继续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决贯彻党中央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学校党委防疫工作部署,充分展现团组织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积极发挥团员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为,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强化责任担当,履行青春使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