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北工商战疫进行时】保卫处筑牢学校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为切实维护全体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学校疫情防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的坚强有力指挥下,保卫处快速响应、果断行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为全校师生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认真研究制订方案,精心组织实施落实

疫情发生后,学校疫情防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成立9个工作专班,保卫处牵头负责校园安全防护专班的总体任务。按照从严、从高、从新原则,根据形势变化与学校疫情防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不断调整优化防控方案。123日,根据学校疫情防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制定《保卫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方案》,并根据疫情防控实际需要,制订实施《保卫处疫情防控战时状态值班规定》《校门管控实施细则》,及时安排部署,保证各项措施落地落实。127日,制定《北京工商大学隔离区域安全保卫工作实施方案》;129日,制定《北京工商大学疫情防控校园安全防护专班工作方案》,进一步全面强化防控措施;鉴于疫情形势严峻,22日,经研究决定校区大门升级管理措施;27日,保卫处支部召开支部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并向上级党组织汇报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先锋岗”创建工作,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为保证工作的及时性与措施的精准性,保卫处每天安排专人对两校区进人与进车情况进行全面统计分析,开展形势研判,针对新问题、新状况及时做出部署,及时发现和堵住漏洞,重要情况上报学校疫情防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以作决策依据。

加强校门人车管控,切实守好防控第一关

123日,校园安全防护专班关闭阜成路校区部分大门,实行除校园师生员工外,其它人员与车辆一律不得入校、入校人员必须体温监测的管控要求,各大门加派双岗执勤,强化工作力量。126日,按照学校疫情防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决定,仅开放阜成路东西校区大门,其它所有校门、通道实施封闭,严格执行逢车必检、人车同检的要求。22日,校区大门升级管理措施,严格落实本校人员进校“持证件、测体温、戴口罩”三者俱全、一切校外人员及车辆禁止入校的要求,切实守好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关。

为做好进校人员管理,在各部门支持下,整理汇总所有许可进校人员名单,印发至各大门,值守人员对单核验,提高人员辨识的准确性。

构建联防联控机制,确保措施落细落实

为保证校园管控效果,保卫处建立了“门岗保安——保安公司驻校负责人——保卫处当日值班干部——校园安全防护专班负责人”四级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明确各级管理责任。安排值班干部每天至少2次对车辆管控、体温测量、上岗防护、记录登记等情况进行督查。保卫处坚持每日召开管控形势研判会议,汇总分析入校人车情况,及时调整工作方案,做到靠前指挥、分类施策、精准指导,有的放矢。

落实校园网格化管理,确保基本情况底数清

保卫处对两校区校内建筑楼宇、办公用房、地下空间等开展拉网式检查,对入住校内的各类人员实施清理,摸清了入住人员底数,明确了入住人员的分类,强化了所属部门的监管责任,将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人员。密切配合街道社区、属地派出所,对家属区等特殊区域实施专户上门登记处理。确保了入校人员身份信息准确,做到了管控基础信息清晰。同时结合各类人员工作特点,一类一策,强化管控要求,一类一册,优化入校流程。

班子成员带头上岗,全体人员投身一线

保卫处在承担两校区36524小时值班任务基础上,结合疫情发展形势,班子会议决定坚持每天到校带岗值班,坐阵校门,第一时间处置突发事件,保证各项措施高效执行。疫情就是命令,全体在京保卫干部一声令下全部返校投身防控一线。严肃认真执行有关管理规定,做到不符合要求的人车决不放行,并通过耐心细致的解释获得了大家的认可和理解,没有发生一起争执或冲突事件。保卫处党支部积极创建“党员先锋岗”,将初心使命教育落实到校门值守的具体实践中,党员干部切实担负起值班值守、信息整理、情况汇报、物资保障、处理应急等职责,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防控疫情的具体实践中持续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疫情攻坚战已经打响,全体保卫人将保持定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全力完成疫情防控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