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北工商战疫进行时】我校暂留湖北师生的抗击疫情感想

庚子冬春跨年,一场突如其来、态势凶猛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全国,牵动着14亿中国人民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武汉人、湖北人壮士断腕,主动关闭离汉、离鄂通道。我校本科生、研究生、教师共计143人因此暂时留在了湖北。学校时刻牵挂着他们的安危,严格落实信息报送机制,始终与在鄂师生保持着密切的联系,通过多种途径了解他们的困难,关心他们的生活,鼓舞他们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勇气
与此同时,暂留湖北的我校28名党员师生积极行动,经过学校党委批准于1月31日成立了北京工商大学湖北师生临时党支部,积极贯彻执行上级部署,宣传政策,正面引导,密切线上联系,发挥专长丰富师生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今天,就让身在北京的我们、身处全国各地的北工商人,一起听听他们的心声,共同为武汉加油,为湖北加油,为中国加油!
艺术与传媒学院 教师 徐亮 现居咸宁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14亿中国人民的心。作为辅导员的我们时刻牵挂着亲爱的同学们,同学们所在,便是我们的牵挂所在,同学们平安,便是我们安好。为鼓励同学们积极防预疫病,特编顺口溜一首,相信我们众志成城,定能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平安回归校园,一起拥抱繁花似锦的春天!
这个寒假不太平,武汉暴出新疫情。
新冠肺炎已扩散,全民行动要防范。
肆虐疫情莫恐慌,导员同你一起抗。
莘莘学子如何做,关键记住这两条。
 
一是抗疫莫轻敌,安全防护必须做。
走亲访友要取消,莫给他人添烦恼。
而今通讯后现代,语音视频畅聊快。
便捷省钱又环保,错误之处可撤销。
自我防护帮大忙,人流多处莫冒头。
公共场合拥挤处,千万别去凑热闹。
减少出门带口罩,通风换气勤洗手。
真有急事要出门,医用口罩须带好。
回家消毒洗手脸,口罩手套莫进房。
拒吃野味长教训,相信权威不造谣。
发热咳嗽早就医,配合治疗心莫慌。
 
二是配合做登记,上报一线辅导员。
别嫌导员这么烦,实际情况别隐瞒。
开学日期尚未定,千万不可回学校。
同学好友都不在,安心待家陪父母。
车票不收手续费,这次放心大胆退。
每日健康来打卡,量量体温报平安。
寒假延长实难得,宅在家中多充电。
读书学习勤锻炼,酗酒赌博万不可。
专业课程早自学,期末考试得分高。
学学英语背单词,四级通过有诀窍。
体育锻炼强身体,增强免疫最重要。
 
除了上面那两条,导员再次来唠叨。
父母恩情深似海,却莫忘把亲恩报。
趁长假期陪父母,勤做家务把忧分。
烦闷随时找导员,定会陪聊与开导。
中华儿女共努力,众志成城齐心战。
白衣天使在凡尘,厘清源头除病害,
坚信我们党领导,战胜疫情在眼前。
疫情防控信心足,共同平安年幸福。
待到春暖花开时,相逢繁花似锦中。
我们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冬季的黑夜尽管漫长,但依然遮挡不住黎明的曙光。相信党和国家,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计信学院 计研1831班 陈谦 现居武汉
封城月半,作为在汉的北工商学子,我悲伤与感动交加。同胞的疾病之苦让我悲从中来;武汉的壮士断腕,医护人员的日夜奋战,火雷的中国速度,深夜900万武汉伢喊出的不服输,使我俙然。
我坚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中国可以打赢这场战疫!总理的三声加油给了我们鼓舞,全国人民作为坚强后盾给了我们底气和希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也将响应国家的号召,不出门、戴口罩同样是为国家做贡献!在家办公科研也锤炼着我的心性。
我的城市病了,但正如钟南山院士所说,武汉历来是很英雄的城市,武汉会战打出了中国军人的血性,98洪水冲不跨人筑长城。我相信黄鹤楼的诗将继续传唱,武汉的灯光秀会照亮星空。热干面会加油的!
体育与艺术教学部 教师 汪玲玲 现居武汉
春节期间,新型肺炎疫情肆意全国。就在武汉封城的前几日,我来到了疫情重灾区。原来计划和家人一起开心的过个年,然后静待腹中宝宝的到来,没想到感染疫情的人数爆发式增长。很多人开始焦虑、恐慌、不知所措,包括我自己。已经处在孕晚期的最后几天,各种担忧情绪影响自己。但相比在国家在最困难的时期冲在一线工作的医护人员,他们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危和家人的担忧,每天超负荷的工作量,这样的奉献精神深深感动了我。我知道自己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好自我防护,减少出门,只有有效的自我保护才是对社会的贡献。
在这媒体发达的时代,我们每天接收着各种信息,对信息的甄别尤为重要。很多人在自媒体传播中只关心事件,不关心事实,只去传播,而不是求证。在国难面前,我们应该有更多正能量的发声,从自我做起,不信谣、不传谣。做网络正能量的传播者。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冬季的黑夜尽管漫长,但依然遮挡不住黎明的曙光。坚信党和国家,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食品与健康学院  食研1822班 冯琼瑶 现居恩施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国家和社会的正常运行。面对疫情,虽有慌乱和无措,但更多感受到的是敢于面对的勇气和担当。疫情来袭,以习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迅速展开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闻令而动,勇挑重担,奔赴第一线。此次防疫中,我看到了党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看到了广大党员所起的先锋模范作用,看到了奋斗在疫情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坚守岗位的决心,看到了人民群众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因此,身为预备党员的我,更加坚定了自己入党的初心和使命,坚信在党中央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终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而现在我能做的就是相信党和国家、相信政府,不信谣、不传谣,积极配合党和国家的一切工作,静待疫情过去的美好明天!
理学院 教师 周珺 现居荆州
针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武汉这座人口超千万的超大城市,宣布封城,关闭所有离汉通道。而身在湖北省内的我,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对这次“人民的战斗”充满了信心。环顾当今世界,能在短时间内形成如此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敢于在一座千万人口的超大城市采取“封城”措施防控疫情,只有中国有这个自信和能力。因为我们有战胜巨大灾难包括严重疫情的丰富经验,有众志成城、团结一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精神,有从中央到地方步调一致、高效协调科学的应急指挥体系,最根本的是我们有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我们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经济学院 经研1822班 田梦 现居武汉
我在武汉呆了20多天,经历了从最初的安逸到后来疫情爆发时的惊心胆战。我想许多人都一样,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有的人因为恐慌选择逃离武汉,有的人选择呆在武汉静观其变,我属于后者。疫情来后,我每天都不敢出门,每天一早最大的事情就是打开手机看看疫情到什么程度了,由于口罩紧缺,最初口罩也是托外地的朋友帮忙购买。但这也不是最难的时候,我觉得最难的一刻是武汉突然成为了众矢之的,许多人从责备那些吃野味的变成责备整个武汉,听了多让人难过,毕竟还有那么多人选择留在这座疫情最大的城市啊!
当然,在疫情爆发期间也有令我十分感动的事情,84岁的钟南山院士毅然选择了前线,那么多可敬的外省市医护人员在武汉人员紧缺的情况下毅然选择支援前线,还有许多海内外同胞在医疗防护用品紧缺的时候,利用自己的力量为前线人员进行捐助,这些事都令人动容。我希望不要有人再去吃野味,我希望大家都健健康康,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
科技处 教师 王轶 现居武汉
1月23日武汉市刚宣布封城时,我们一家人还是有机会离开武汉返回北京的。通过新闻、网络进一步了解到武汉新型肺炎的传播途径和传播方式,我们这个时候从武汉返回北京,极有可能给北京地区造成输入型病疫,给社区带来安全隐患,给所在的单位造成安全隐患。我作为一名党员,在武汉发生重大疫情、家里恐慌不安的时候,更应该牢记和贯彻“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安定小家,顾全大家,我更应该留在武汉,同家人们共同抗击疫情。
从我决定留下来的那一刻开始,我主要做了如下三项工作:一是收看网络和央视新闻,了解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知识,以及如何做好科学防治;二是向家人宣讲新型冠状病毒,介绍如何做好隔离工作,并对家人的心里做好辅导工作;三是做好家人每天的日程安排。让他们定时在家里锻炼,定时看书、看电影和学习,让他们每个人都有事做,这样家人就不会烦躁不安。上述工作,从我做起,自己先做表率。我发现,通过这样的调整,几天以后,家里老人孩子的感冒发烧好了,家里重新找回了欢乐。
从武汉23日封城开始,我们全家没有出门、没有下个楼。严格执行国家和武汉市的各项防控疫情的政策,同时,通过微信,向我的单位工作微信群、指导的学生微信群、亲戚朋友微信群,宣传如何科学防治武汉新型肺炎,以及我是如果抗击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通过这种方式,弘扬正能量,宣传正确的防治方法和手段,相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每个人都从自己做起,一定能够很快战胜疫情的。
商学院 注会171班 陈曦沐阳 现居襄阳
我是一名来自湖北襄阳的学生,关于冠状病毒疫情的突然袭来和持续蔓延,身在湖北的我也有诸多感悟。我是1月11号经武汉返回至家,当时没有知道病毒已经在悄悄蔓延。20号开始武汉的肺炎感染情况突然加重并呈现传染趋势,大家这时才意识到严重性,药店口罩之内售罄,医院也在短时间内被挤爆,各种物资供不应求。面对群众的需求,国家调动了财政和物资,令人敬佩的医生挺身而出,奔赴在最前方,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为武汉和湖北捐献防护用品,以及很多岗位的党员同志包括我的母亲在听到号召后直接奔赴防控一线,为打赢这场“防疫”战役不懈努力。.这些都展示着我们中华民族是无坚不摧、是团结一致的。我也相信,有了国家的努力,有同胞的支持,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定会胜利!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艺术与传媒学院 教师 罗昶 现居宜昌
1月19日,我乘坐直达的高铁从北京回到我的家乡湖北宜昌枝江。不曾想,这会成为我工作以来最长的一个假期。这些天里,我每天陪着父母待在家中,内心却始终牵挂着我在湖北各地医院一线抗击疫情的老同学们。1月25日开始,我的高中同学们了解到家乡医院的防护物资匮乏,身在北京、上海、深圳甚至海外的他们便广泛发动身边力量,多方寻找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物资,持续联系厂家和物流尽快配送。各地的其他同学们纷纷响应募捐。31日,第一批护目镜和车载消毒器已经送到家乡的定点收治医院,后续防护服等物资也将陆续送达。这还仅是我们这一届中学同学的努力。还有很多中学校友、大学校友也已行动起来,为家乡湖北贡献自己的绵薄力量。
湖北是我们的家乡,是我们牵挂的人生活的地方。我们都因为爱而回到湖北,在这非常时期,也因为爱而留在了湖北。我们相信疫情总会过去、春天终将到来,我们相信湖北不是孤岛、支援从未隔绝。今天,我们都身在湖北,却无法彼此拥抱。不久的将来,在阳光灿烂的北工商校园,我们一定能握住彼此的手,回想我们今天的勇气与担当!
 
截至2月2日,北京工商大学暂留湖北的142名师生均未发现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家健康状况良好。全体在鄂师生正按照学校“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总体部署,在守护好自己与家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合理规划时间安排,临时党支部积极配合学校防控工作,为开展线上学习与教学、辅导、科研积极做好准备。我们坚信,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