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北工商战疫进行时】 当好排头兵,打好抗击疫情硬仗——学生工作部全面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学生工作部高度关注防控工作进展情况,根据学校党委指示,在校防疫领导小组领导下及时高效开展工作,秉承“及时高效、有温度、有意义”的防控工作原则,扎实开展相关工作。

党员先行 四方责任全覆盖

1月25日,学生工作部通过本科生党建系统率先发布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党员倡议书》,号召全体学生党员在重大考验面前要“看得出来、站的出来”,压实党员的政治责任,并科学进行防疫相关工作,在网上积极发声传播正能量,提升抗击疫情的士气。学工部和组织部、教师工作部、研工部合作,经学校党委批准及时成立留置湖北疫区师生临时党支部,并制定临时党支部工作方案,保证了支部建在一线,党旗飘在一线,党的指导和关怀工作落在一线。

同时,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工作的通知》要求,根据学校《北京工商大学疫情防控延期开学工作方案》以及《应急预案》要求,结合学生工作实际,制定《北京工商大学学生工作部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工作方案》,从学工部、学院、学工队伍、学生个人四个层级明确防控责任,确定了学工系统四方责任体系,把统筹支持、落实反馈、执行推进、积极防控的责任目标落在实处,覆盖全体学生,保障重要信息通知第一时间全覆盖,关键工作部署第一时间精准到人,按照学工部门防控“一杆子插到底”的工作要求,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发布《北京工商大学致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一封信》号召学工队伍发扬“顶得住、靠得上、打得赢”的优良作风,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积极主动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贡献。

家校合力 数据监测全覆盖

根据学校防控疫情领导小组的指导,学生工作部及时成立了滞留疫区学生微信群、学生家长微信群、留校学生微信群,通过网络“面对面 心贴心 实打实”开展思政工作。在微信群众,及时发布学校、上级部门相关通知,开展科学防控的宣传,及时与学生、家长进行有效沟通,把学校对学生的关怀落在实处。

高校的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的学生数据统计和反馈是大前提,然而因为数据信息涉及面广,学生假期地域分散、个体反馈及时度不一等因素,存在很大难度。学生工作系统直接面对全校全体学生,严格标准不放松,准确到每一位学生,精确到每一趟车次。整个统计期间,经常加班加点,工作至第二天凌晨也属常态。正是在这样的全力、高效工作下,我校学生的相关信息反馈做到了精准全覆盖,为进一步开展具体防控工作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发布《北京工商大学致学生家长一封信》,讲清防控工作要求、沟通家校形成防控合力。

积极引导 教育宣传全覆盖

按照学工部门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各层级责任主体积极开展相关教育宣传工作。学生工作部学依托学生干部、党员骨干信息员系统,建立每日学生舆情通报制度,第一时间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网络舆情。微信公众号“BTBU小薇”转载人民网、新华网、学校官微发布的推送,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防治知识,破除不实谣言。截止目前,已发布疫情防控相关推送10篇,阅读量累计逾万人次。

学生工作部依托我校思政工作优势抓手——辅导员工作室,积极主动开展了针对本次疫情的网上思政工作,把有温度有意义的思政工作贯穿始终。网络思政工作室推出系列原创栏目“辅导员说”,以辅导员身份陪伴各位同学,通过谈疫情防控、谈青年责任、谈家庭关系缓解学生情绪,引导学生正确对待疫情并充分利用此次假期充实自身;班会设计、心理辅导工作室联合推出“网上班会”指导手册,以网络平台为基础,开展主题班会,侧重学生情绪疏导、科学防控疫情知识、时间合理规划等主题,保障了党团班一体化,保证了虽身处各地“仍是一团火”的良好组织氛围,为学生抗击疫情共度难关提供了直接支持;学业辅导工作室,利用网络微课堂,录制公共课课件,为广大同学提供有效的学业辅导支持;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工作室,针对少数民族学生进行了广泛宣传教育,要求民族学生遵照防疫要求,确保自身安全。学工部还将推出“假期线上读书沙龙”活动,用精神食粮充实在家学生的假期生活。

同时,各学院根据不同专业特点,开展具体线上活动。如经济学院开展书画、摄影作品征集为武汉加油;艺传学院开展“艺起行动”主题团日活动进行在线讨论和征文。

重点关注 心理疏导重点支持

疫情发生以来,学工部门及时启动了重大情况心理疏导机制,学生处心理中心专任教师第一时间加入学生工作防控工作协调小组,针对不同阶段的防控工作提供心理健康工作的专业指导和支持。

针对滞留在疫区的学生,加入微信沟通群。通过在线心理状况调查,依托学务系统的背景调查,了解学生的具体生活情况和心理健康状态,设计针对性的工作方案,确保滞留群体的心理疏导工作的重点支持。同时,通过设立在线咨询、推荐专业心理咨询资源等方式,拓展心理支持广度。

针对假期在家同学,心理中心确定了“分层分类”的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原则,并积极设计有针对性、有不同层次的活动,如分享各种抗疫情资源、读书会打卡、隔离后自我关照方式分享、在线个别交流等。把心理健康疏导工作融入学生思政工作中,引导广大学生正确看待疫情保持良好心态。

精准服务 资助工作重点支持

针对寒假留校学生,学生工部会同公共事务处,采取阜成路校区住宿统一管理。学生工作部为留校学生准备了过年大礼盒,并在除夕送上关心和祝福,并高度关注疫情防控工作;此外,还为13名留校贫困学生(根据困难程度)发放500元-800元过年补助,让他们身在异乡安心过年。疫情发生后,学生处资助中心第一时间通知留校困难生,将为他们提供每人300元的伙食补助,让其安心在校学习,避免学生外出工。针对留校特困学生,提供假期期间的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帮助其减轻经济负担。同时,学生处资助中心启动了针对本次疫情的资助工作响应,对因疫情影响导致的我校贫困学生进行精准资助,确保党的政策在防疫的关键时刻发挥更大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学生工作队伍作为学校防疫工作和思政工作的一线参与者、组织者,通过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确保抗击疫情工作最终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