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第十届北京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群院长论坛暨课程研讨会

   

   

   

112日,第十届北京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群院长论坛暨课程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由部属牵头院校北京邮电大学和市属牵头院校北方工业大学联合主办,由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承办。学校副校长郑文红出席会议。教务处处长曹显兵、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北京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群各参与建设高校的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课程组组长和骨干教师约8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旨在探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高等教育电子信息类专业建设面临的新问题。

郑文红副校长致辞,欢迎各位专家老师莅临我校,并介绍了学校学科和专业基本情况,希望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能够借助首都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群平台与兄弟院校最大限度共建共享优质资源,推动电子信息类专业本科教育内涵式创新发展,提升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的人才培养水平。

曹显兵处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在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方面的激励政策与支持情况,以及学校双万专业、双万课程建设情况,希望专业群与会专家老师继续支持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的建设。

专业群秘书长北京邮电大学桑林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专业群牵头院校北方工业大学项目负责人白文乐教授、北京邮电大学项目负责人尹长川教授分别对专业群2019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20年工作规划进行了介绍。教育部电子信息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北京大学王志军教授以新时代下的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改革为主题,结合教育部双万计划介绍了电子信息类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情况;教育部电工电子教指委副主任、北京交通大学陈后金教授以金课建设路径与机制探索为主题,并以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两门课程为例详细介绍了国家精品课程和教育部双万计划优质课程的建设经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有光教授以电子信息类专业导论--从智能手机谈起为题做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北航专业导论的改革举措,从智能手机逐渐引出移动通信、集成电路、光电信息、计算机等专业内容,通过电子信息发展历程中的人物故事、技术发明、商业案例,将教育理念、能力素养置于教学情景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于重重教授做学院介绍及学科建设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学院在教学与科研以及学科建设上的各项进展。廉小亲副院长做电子信息类专业建设报告。在会议的专题讨论环节,各高校院长和骨干教师代表针对教育部双万计划和新工科背景下如何提高电子信息类专业建设及课程建设等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

本次会议在参会专家、各高校领导、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圆满结束,参会老师感谢会议承办方的精心组织与贴心服务。他们表示,此次院长论坛暨课程研讨会贯彻落实了教育部四个回归精神,将持续推动北京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群建设工作,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区域共享,提升专业人才培养水平和院校专业建设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