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暨2019年度学生工作总结表彰会

   

 

  

  

   

   

   

1月14日晚,学校举办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暨2019年度学生工作总结表彰会。校党委书记黄先开、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纪委书记欧阳媛、副校长张耘、郑文红以及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三全育人)领导小组成员、学工部、研工部、招生就业处、团委成员以及各学院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寇红江、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依托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隋璐璐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活动并做大赛评委。

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做学生的“同路人”、“引路人”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辅导员理论水平、实践能力和专业素养的重要平台,自2013年开始,学校已连续举办第七届。本次大赛最突出的变化是实现了辅导员队伍100%全覆盖。在现场比赛环节之前,学工部组织全体辅导员参加了笔试,重点考察辅导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关于高等教育系列重要讲话、思政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学习领会情况以及学生工作实务的掌握情况。

经过笔试和学院推优,共有11名选手进入现场比赛环节。参考北京市及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赛制,现场环节分为理论宣讲、情景模拟两个环节。

理论宣讲环节重在考察辅导员学习、宣传、阐释理论的素养和能力,特别是理论宣讲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政策性、导向性,重点落实在育人效果上。11位参赛选手结合赛前抽取的主题,分别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解读、落实三全育人,助力学生成长成才、辅导员的初心与使命、时代与时代精神展开宣讲和论述,辅导员们或细腻动情地表达愿做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同路人”、“引路人”,或慷慨激昂地讲述使命传承、爱国深植我心的时代故事,精彩表现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依托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隋璐璐对理论宣讲环节进行了点评,隋部长充分肯定了参赛选手的理论素养和良好精神风貌,同时在选题的聚焦、内容的表达、故事的切入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情景模拟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法律、法规、学校制度规定和教育学、心理学、生涯规划、事务管理等知识和技能应对、处理、处置现实案例的能力,是对辅导员“基本功”的全面考察。本环节充分展示了辅导员在日常深度辅导、谈心谈话、思想引领、临场处置等方面的扎实基本功。

经过激烈的角逐,经济学院薛瓅、法学院王安澜、材机学院梁丹丹分别获得大赛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

牢记使命再出发,做工商“筑梦人”、“追梦人”、“圆梦人”

总结表彰会环节,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2019年学生工作总结视频。2019年学生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国庆70周年任务为纲,深刻贯彻领会全国及北京思政工作精神,形成了“一二十二”工作格局,即围绕“立德树人、育人为本”一个中心,合理布局学生思想教育引领(务虚)、学生成长成才管理服务(务实)两条主线,着力完善十大育人体系,充分依托思政队伍建设(软件)和信息化建设(硬件),不断创新工作形式和载体,提升思政育人实效,成绩斐然。

随后表彰了优秀辅导员、十佳辅导员大赛前三名。根据学工部、研工部、招生就业处的考核安排和细则标准,最终评选出学生工作先进单位以及专项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名单附后)。出席会议的学校领导和嘉宾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了奖项。

最后,校党委书记黄先开总结讲话。黄书记代表学校对市委教育工委等上级部门、北京师范大学等兄弟高校对我校学生工作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黄书记指出,建设一支高水平的辅导员队伍是我校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辅导员的素质能力关乎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社会声誉,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既是学校学生工作的传统,更是提升辅导员队伍整体水平的重要平台,希望今后能够继续组织好、筹办好。希望全体辅导员做好青年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做好青年学生的“同路人”、“引路人”,做好北工商的“筑梦人”、“追梦人”、“圆梦人”。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工作,关心辅导员队伍建设,下一步将加大对辅导员队伍的培训、培养力度,不断提升队伍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学校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

百尺竿头须进步,扬帆勇进再出发。2020年学生工作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校建校70周年为契机,结合学校2020年十项重要工作任务和2025行动计划,按照“一二十二”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强化学生思想教育引领,细化学生成长成材服务,提高学生获得感和满意度。制定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凝聚育人合力、拓展工作内涵,提升育人实效,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实现学校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不断努力奋斗。

附:2019年度学生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