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9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

   

   

1月14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2019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校领导黄先开、孙宝国、张德玉、欧阳媛、张耘、郑文红、贾英民、方德英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务干部和群众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张德玉主持。

根据市委组织部、市委教育工委部署和学校《2019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的具体安排,在述职评议会上,17位基层单位党组织书记先后以文稿演示的形式进行现场述职。作为本单位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主要围绕以钉钉子精神打好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攻坚战、组织实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落实高校党建工作20项重点任务、服务保障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突出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对接《北京工商大学2025行动计划》和学校2020年十大重点工作任务等方面的履职情况与成效进行了全面汇报,认真剖析了存在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措施。

黄先开书记采取“一述一评”的方式,对17位基层单位党组织书记2019年抓党建工作情况逐一进行了点评,肯定了成绩,指出了问题,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与会评委进行了现场考核测评。

17位基层单位党组织书记述职后,黄先开书记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从中央、市委到学校党委,都高度重视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这是学校连续第五年对各基层单位党组织开展集中述职评议考核。2019年,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和服务保障工作为重点,宣讲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迎接市委巡视,召开第二届委员会全体委员(扩大)会议,推进党建重点任务清单落实,基层党建工作得到大力提升,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加强,各位书记抓党建的成效和付出也得到充分展示和认可。黄先开书记同时指出了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痼疾,并希望大家要继续坚持好的做法和经验,认真整改落实指出的问题和自查的问题,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黄先开书记强调,基层单位党组织和书记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明确职责内容和实现方式,并从以下三个方面深刻认识把握各单位履行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好2020年基层党建工作的使命要求。第一,定位决定地位。定位不清晰,工作难抓好。干部在有限的时间里总结工作、提炼思路,反映工作定位和职责是否清晰,反映工作能力和水平高下与否,反映工作状态和负责精神是否到位,是常态化锻炼干部的重要方式。要明确自身定位,以上率下,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抓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第二,思路决定出路。思路不清楚,目标难明确。党委反复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就是要让大家学习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特别是辩证思维、问题意识、目标导向等。思路要清楚,关键是问题找准确,只要我们常抓不懈坚持问题导向,每年分析解决一定数量问题,几年下来,工作一定大有长进。第三,眼界决定境界。眼界不开阔,质量难提升。要加强干部培训,坚持走出去、多交流,走出舒适区、开拓新天地。当前,学校处在特殊发展阶段,各位干部承担着特殊的历史责任。下学期,学校党委召开全委会后,将启动全员聘任,学校事业发展各项工作也将紧锣密鼓展开。要把2025行动计划和2020年十大重点工作任务的79个具体任务分解到单位、落实到领导、具体到业务、量化到岗位、细化到个人,推动以上率下、挂图作战,确保每一项任务都有人认领、专人负责,形成干事创业正向激励的良好氛围,推动事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