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9年度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总结表彰大会

   

   

   

   

   

   

   

   

   

   

115日,学校2019年度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总结表彰大会在阜成路校区隆重召开。学校领导黄先开、孙宝国、张德玉、欧阳媛、张耘、郑文红、贾英民、方德英出席大会,并为获奖教师颁奖。

全体中层干部、专任教师、全体受表彰教师、教学秘书、科研秘书、学科秘书参加大会。副校长张耘主持总结表彰大会。

黄先开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向获奖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教学、科研、学科一线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谈到,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聚焦“双一流”建设,深化教学综合改革,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校师生员工的努力工作和辛勤付出。

他指出,2020年是我校建校70周年,是学校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实施《北京工商大学2025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全体师生员工要站在新的起点上,凝心聚力,咬定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早日把学校建成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郑文红副校长作本科教学工作情况报告,他总结了2019年本科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本科教学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了2020年本科教学工作的推进思路。他谈到,在日常工作方面,学校着力加强对本科教学秩序的管理,保障教学平稳运行,加大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的建设力度,加强对教学质量的评价监控,人才培养工作渐上新台阶。在重点工作方面,我校圆满完成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回访工作。全校上下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学生学习热情高,教师精神面貌好,整改效果突出。他指出,2020年学校要进一步推进本科教学工作,要做好顶层设计,集思广益,形成共识,统一思想,重在落实;加大投入,加快推动教学要素基础建设,推动资源向教学集中。2020年教学的具体工作要聚焦专业、课程、师资这三个核心要素。希望全体教师携起手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向着美好愿景奋斗。

贾英民副校长作科研及学科建设工作报告,他先后对学校2019年的科研、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取得的可喜成绩进行了总结,深入分析了我校整体科研实力和发展水平,结合学校目前科研和学科发展的现状,指出了面临的问题,提出了工作设想,制定了发展目标和工作措施。今年学校科研工作在到位经费、科研立项、科研成果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其中科研经费稳步增长、“两科”基金项目数量大幅提升,科研获奖成绩显著、高水平论文数量快速增长,科研管理精细化程度不断提高、学报工作亮点突出。2020年,学校要争取标志性成果取得新突破、不断完善科研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科研管理创新能力和科研管理队伍建设。同时,学校将以问题为导向,将加大优势学科建设力度,努力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和2020博士点申报准备工作,完成党委交给的调整专业结构、优化学科专业布局的任务,建立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他强调,2020年是学校建校七十周年,是“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是科学谋划“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实施《北京工商大学2025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科研与学科建设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关键之年。他希望全体教师立足学校办学方向,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修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和梦想,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早日实现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不懈奋斗!

艺术与传媒学院王擎、法学院王琦、食品与健康学院郝帅三位教师分别作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负责人、科研先进个人、优秀研究生导师代表发言,介绍了在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科学研究和研究生培养中的体会和感想。王擎谈到,今天对于教学的表彰种类诸多,从中我们看到的是学校对于本科教学的重视,对于教学的激励政策越来越到位,教学也开始真正的“热”起来。有了学校的认可和鼓励,我们老师在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的道路上将会更加坚定,更加自信。王琦分享了她在2019年从事科研工作中的两点体会,一是以法学研究理论为指引,以解决实践课题为导向。二是立足国内实际,开拓国际视野。作为青年教师,需要不断地学习和积累。她感谢学校提供的科研发展平台,今后将继续努力。郝帅谈到,本科教学是“句号教学”,即传授给学生正确无误的知识;而研究生教学则是“逗号教学”乃至“问号教学”,即提出问题,指明方法,让学生在研究中获得结论,培养学生独立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能力。他代表青年研究生导师承诺:在今后的教学中,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用真心去对待每一位研究生;用丰富的知识去引导每一位学生;用高尚的人格去感染每一位学生,积极做好“逗号教学”和“问号教学”,提高每一位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思维。

孙宝国校长作总结发言。他代表学校党政对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对所有为学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以及在管理和服务工作中做出贡献的老师表示衷心感谢。他谈到,今年的学校奖励力度空前,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已步入新的阶段,今天的大会既是对去年工作的表彰,也是对今年各项工作的动员。孙宝国校长全面回顾了2019年学校在教学、科研和专业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谈到,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步入新的阶段,一是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进一步提升,本科毕业生总深造率31.31%,“369”指标中的“3”取得突破;7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专业入选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二是学校科研实力进一步增强,2019年学校科研整体经费超过2.4亿;2019年两科基金项目56项,首次突破50项,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科研成果质量显著提升,截止110日,我校有2835篇论文入选ESI,较2018年增加了44.6%。三是学科建设有突破。应用经济学获批博士后流动站获批;农业科学学科进入ESI排名世界前1%行列;应用经济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理3个学科成功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建设学科;我校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高精尖创新中心培养了大批科研人才,发表论文数量多质量高,为学校学科建设作出贡献;2019年软科排名,学校6个学科榜上有名。孙宝国校长指出,2020年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决胜之年,也是我校建校70周年,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开局之年,学校制定了2025行动计划,以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主线,全体教职员工要团结一心,凝心聚力,奋勇拼搏;要加强高水平队伍建设,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全面提升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面向国家需求、面向学科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凝炼科技成果;要以博士点申报和建设为抓手,以学科评估为契机,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孙宝国校长强调,全体教职员工要坚持“敢”字当头,坚持“干”字当先,为建设成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不懈奋斗!

希望全体教职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刻苦奋进,为我校早日建成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不懈奋斗!

附件:2019年度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总结表彰大会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