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共建智慧校园

   

   

   

   

 

13日,我校与腾讯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腾讯北京总部大厦举行,双方将共同发力智慧校园建设,全面整合资源,创新教学培养模式,探索新“互联网+教育”的发展模式。校长孙宝国院士,副校长方德英,腾讯副总裁、北方大区总裁王寒冰,腾讯公司北区副总裁、北京区域总经理姜洋出席仪式。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腾讯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仪式。

孙宝国校长一行参观了腾讯总部大楼并与腾讯公司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会上,孙宝国校长介绍了学校的情况,他指出,学校作为北京市重点建设的五所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确定了2050年建设成为具有商科、轻工、食品为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学校制定“北京工商大学2025行动计划”,其中明确了学校将以“一网一卡一平台“的建设目标有序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他表示,相信腾讯公司年轻的高水平团队能助力学校智慧校园系统工程建立,希望双方深入交流探讨,做好顶层设计,力争把北工商打造成为全国智慧校园标杆院校。

王寒冰副总裁在讲话中感谢学校对腾讯的信任,并表示腾讯内部团队高度重视此次合作,将努力把北京工商大学真正做成智慧校园的标杆,同时突出腾讯的特色和亮点,在设备智慧化基础上,着力打造让师生满意,切实给师生学习、生活、科研等方面带来便利的智慧化校园。同时,腾讯公司将与学校进一步探讨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助力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

我校作为北京市重点建设的多科性大学,多年来致力于信息化建设,在2012年被教育部列为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学校以信息化条件下多校区协同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研究为重点,全面建设数字化校园、校园网络与信息安全、网络课程建设与应用等信息一体化综合体系。腾讯凭借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技术优势,能够为广大企业和开发者提供多种一体化云端服务能力,并针对不同领域提供一系列行业解决方案,助力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在高校信息化领域,腾讯提供的高校智慧校园整体解决方案,已覆盖了教学、校园环境、校园大数据决策等多个方面。

座谈会后,方德英副校长、姜洋总经理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此次与腾讯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在以下领域重点合作。首先,双方将共建北京工商大学智慧校园,联合打造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泛在化的智慧校园环境,促进信息技术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与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应用。腾讯将充分发挥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助力学校打造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示范区。其次,双方将共同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通过开展实践教学示范基地的建设,梳理课程内容、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模式等,携手探索培养以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为特点的创新型人才。

双方还将联合探索产学研创新合作。针对“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方向,成立联合研究团队开展技术研究,并围绕开展“产学育人”联合课题申报、公共基础科研服务云平台建设等合作,提升学校相关学科影响力。 

此外,我校将与腾讯公司构建“智慧校园融合应用示范基地”。依托腾讯的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等技术,基于核心业务资源库对业务数据建模分析,将重点围绕校园管理与服务、教学与办公,规划校园数据标准,实现各类教育信息化应用间数据共享。双方将携手共进,合作共赢,共创北工商智慧教育新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