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教师在《管理世界》发表文章

   

近日,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王康在《管理世界》上发表题为《孵化器何以促进企业创新?——来自中关村海淀科技园的微观证据》的文章(2019年第11期,第102-118页,约2.5万字)。

该文基于中关村海淀科技园企业数据,运用准自然实验方法,实证研究了科技企业孵化器对企业创新的影响及其内在机制。研究发现,孵化器具有促进企业创新的长效机制,但孵化期限并非越长越好;从“创新投入-创新产出-科技成果转化”的企业创新全过程来看,孵化效果在其后端相对较弱;孵化器通过改善企业的人力资本、融资约束以及科技成果转化进而促进企业创新。文章进一步从所有制性质、行业特征、创新能力等多个角度实证分析了孵化器促进企业创新的异质性效应。最后,根据研究结论和中国实际情况,提出一系列政策建议。该文为国家完善孵化器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其对创新创业的促进作用提供了经验证据。

《管理世界》被誉为管理学唯一“顶级期刊”,影响力大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首批认定的学术期刊和两届“百强社科期刊”,是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首批认定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资助期刊。

王康的论文是我校承担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服务业发展政策的演变及有效性协同性研究”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基于互联网统计的企业创新网络结构关系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对于我校统计学学科“双一流”建设、统计学学科博士点申报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激励我校涌现出更多高端学术成果,大幅提升我校人文社科研究水平和学术影响力,带动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