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2019年度十大新闻发布

 

经各方推荐,学校认定,现将我校2019年十大新闻发布如下:

1. 确定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办学定位,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8月,在北京市市属院校分类办学定位中,我校被确认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学校研究制定《北京工商大学2025行动计划》,谋划推进学校建设发展。7月,学校举行食品与健康学院、轻工科学技术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成立大会,调整机构设置,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1月,我校农业科学学科进入ESI排名世界前1%行列。5月,应用经济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理3个学科成功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10月,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顺利获批。2019“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发布,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在55所上榜大学中位列第六,位居北京市属高校第一。

 

2. 中央督导组和北京市领导到校调研指导,学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9月,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在市委第十二巡回指导组指导下,主题教育在我校全面展开。中央督导组和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先后到校调研指导,给予我校主题教育“形式创新、特色鲜明、扎实推进、效果明显”的高度评价。

学校党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和鲜明主线,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中央及北京市委对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高度重视、统筹谋划,深入调研、狠抓落实,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联系学校实际,突出专项整治,建立长效机制。新华社、光明日报、人民网、北京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我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报道。

 

3. 圆满完成国庆70周年任务,厚植爱国情怀 

10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我校634名党员师生参加了群众游行33从严治党方阵任务,顺利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圆满完成国庆群众游行任务。

学校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选派4位师生作为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成员赴江西省宣讲,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国庆70周年任务总结表彰大会暨主题教育宣讲会。学校大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领广大师生党员厚植爱国情怀,激发报国之志。

 

4. 校级领导班子调整充实,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加强 

3月,黄先开任我校党委书记。11月,欧阳媛任我校纪委书记。

8月,学校完成中层干部聘任工作并对中层干部进行了专项培训,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共谋发展。10月,完成214个基层党支部的换届工作。12月,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相继完成换届选举工作。12月,学校召开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四次会议。

 

5.接受北京市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回访,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效 

11月,北京市属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回访专家组莅临我校,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材料、访谈座谈、现场考察等环节,检查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落实情况,对学校整改落实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并对未来持续整改提出建议。

学校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我校有7个专业入选“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名单(金融学、贸易经济、新闻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会计学、物流管理 ),4个专业入选北京市级一流专业建设名单(财务管理、应用统计学、应用化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酿酒工程、化妆品技术与工程、供应链管理、功能材料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5个新增专业获批,本科专业达57个。党委书记黄先开教授主持的2019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获批,实现了我校教改课题重大项目零的突破。学生积极参与各级各类学科竞赛,本年度共有1557人次在543项省部级以上竞赛中获得奖项,发表各类学术论文958篇。

 

6.“两科”基金项目首次突破50项,《食品科学技术学报》首次入选CSCD来源期刊 

 

学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5项,总计56项,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科学研究再上新台阶。11月,2019年度何梁何利基金获奖科学家揭晓,校长孙宝国院士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本年度,食品与健康学院杨贞耐教授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轻工科学技术学院姚志良教授获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实现了我校该项目零的突破。4月,学校获批北京市科协首批专业智库基地,成为唯一获得授牌的高校。

今年,学校共有2711篇本校署名的论文入选ESI,入选ESI高被引/热点论文31篇,数量再创历史新高。《食品科学技术学报》首次入选《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来源期刊;《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首获“全国高校社科名刊”,复合影响因子首次上“3”,学术刊物质量不断提升。

 

7. 多名教师获高层次奖项,师资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食品与健康学院王静教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得“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和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副校长谢志华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袁雷副教授获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轻工科学技术学院黄明泉教授入选北京市百千万人才工程。理学院李丽教授、轻工科学技术学院姚志良教授、商学院张浩教授入选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资助青年拔尖个人,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王小艺教授团队入选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资助青年拔尖团队。商学院何玉润教授等16名教师入选北京市属高校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支持计划。外国语学院刘红艳教授获第十五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商学院何玉润教授获第三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赵峙尧副教授、商学院仇勇副教授获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及多个单项奖,取得了我校历史最好成绩。

 

8. 良乡校区二期工程、智慧校园建设有序推进,办学条件和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学校深入推进落实“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任务,加快良乡校区二期工程建设,积极推进智慧校园建设,移动门户端开启服务,办学条件和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高。

7月,学校印发《北京工商大学后勤服务改革方案》,推进后勤改革,力求提供更好服务。8月,良乡校区二期新建工程学生食堂和学生活动中心项目主体结构封顶。9月,2019级新生入住良乡校区二期四栋新建学生宿舍楼,学生住宿条件显著改善,该项目荣获“北京市结构长城杯工程银质奖”。11月,掌上北工商APP发布,官方微信自定义栏上线,从应用层打通业务系统,为师生提供全面、精准、优质的服务。

 

9. 学历留学生人数突破300人,国际化办学进程稳步推进  

 

学校留学生人数再创新高,学历留学生人数突破300人,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2019年签署合作协议15份,合作院校达62个,覆盖包括欧盟伊拉姆斯项目在内的学生合作项目41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首届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顺利毕业。学校成功举办第四届一带一路中巴科技与经济合作学术论坛、亚洲金融市场与经济发展国际会议等多场国际学术论坛,国际合作平台建设深入推进。

 

10.北京工商大学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行,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

6月,北京工商大学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行,师生共同回顾20年来学校取得的显著成就,展望美好未来。多年来,校友们情系母校,关心支持学校建设与发展,校友张宁(化工93)经由上海彤程公益基金会向母校捐赠1000万,冠名“化工楼”为“彤程楼”。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将继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凝心聚力,改革创新,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不懈奋斗,为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