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冬季常见传染病防控温馨提示

学校是人群聚集场所,一旦发生传染病疫情,极易造成疫情蔓延、扩散。为做好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学校医院提醒全校师生做好冬季常见传染病的预防,积极维护身体健康。

冬季常见传染病主要有流行性感冒、水痘、诺如病毒胃肠炎等。

一、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发热性呼吸道疾病,其特点是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可分为甲、乙、丙三型,其中最常见的为甲型流感。

流感的临床表现以全身症状为主,主要表现为高热、头痛、肌肉酸痛、无力等。病毒可侵入人体多个器官,可致严重的并发症,如肺炎、支气管炎、充血性心力衰竭等。

防控措施:1.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

2. 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避免手部接触眼睛和口鼻;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

3. 流行性感冒流行期间,尽量少到人员聚集的地方;

4. 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应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5. 根据病情及时就医。

二、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多发的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接触传播,可产生反复持续的、无临床症状的潜伏感染,易造成暴发流行,病后可获得持久免疫力。

水痘的潜伏期一般为1121天,其临床特征是皮肤黏膜出现瘙痒性水疱疹,个别病例病变可累及肺、食管、小肠等重要脏器,引起局部充血、出血等。水痘病人隔离治疗至水泡结痂、脱落。

防控措施:加强室内通风、换气;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保持皮肤清洁,减少皮肤破溃可避免继发感染;应急接种水痘疫苗可有效预防密接者感染水痘病毒后发病。

三、消化道传染病

冬季消化道感染性疾病主要是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胃肠炎,易引起聚集性疫情。诺如病毒主要通过病人的粪便、呕吐物排出,病人在潜伏期即可排出诺如病毒,排毒高峰在发病后2—5天,持续约2—3周。诺如病毒对环境具有较高的抵抗力,0℃—60℃的温度范围内可存活,能耐受普通饮用水中的氯离子浓度,酒精和免冲洗洗手液没有灭活效果。因其对环境抵抗力极高,故易造成流行、暴发。

日常可通过食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饮料;接触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然后接触到口;与感染者共用餐具等感染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主要引起急性胃肠炎,其症状主要是恶心、呕吐、腹泻,部分患者伴有头痛、发热、寒战等。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诺如病毒感染病例的病程通常较短,症状持续时间平均为2‐3天,多为自限性,恢复后无后遗症,预后较好。诺如病毒感染病例在急性期至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内进行隔离治疗。

防控措施:饭前便后洗手,加强体育锻炼,均衡饮食,提高身体抵抗力可有效防控感染诺如病毒。同宿舍一旦出现腹泻、呕吐症状的疑似病人,应尽快做好消毒措施。诺如病毒消毒推荐使用含氯消毒剂,作用30分钟以上再用清水擦拭干净。消毒对象包括病人排泄物、呕吐物及其容器、餐具、经常能接触的物体表面及病人使用过的厕所等。一旦确诊为诺如病毒感染,应服从医务人员安排,做好隔离治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