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音乐点亮人生 我和我的祖国” 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走进北工商

  

  

  

  

1218日晚,“音乐点亮人生 我和我的祖国”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走进北京工商大学音乐会在良乡校区举行。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出席音乐会并致辞。学生处处长吕良、保卫处处长吉涛、学生处副处长盖晓庆以及我校5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演出。

张德玉副书记在致辞中向与会师生介绍了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组建、人员构成等情况,并向市委教育工委和满天星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我校积极落实市委教育工委、市交委关于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精神,发动师生“两”个群体,用好教学一线、第二课堂、国庆群众游行“三”个阵地,圆满完成“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志愿服务、国庆群众游行服务保障任务,以实际行动表达爱国热情。他希望青年学子在刻苦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有高远的精神追求,高尚的人格品质,丰富的文学、艺术、哲学、历史修养,做到“有知识”“有思辨”“有坚持”,珍惜每一次艺术欣赏的机会,提升自身的人文素养水平,完善自身、全面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由中国人民大学博导、全国政协文化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叶小文副主任担任团长,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常任驻团指挥、青年指挥家纪玉珏担任指挥,解放军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梁浩、湖北省原副省长段轮一担任第一小提琴手。乐团人员还有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叶志明,中国电视剧导演委员会副会长、国家一级导演陈燕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食品安全与营养首席专家储晓刚等。此外,我校管乐团的4位学生也参与了此次演出。

音乐沙龙在慷慨激昂、大气磅礴的管弦乐合奏《红旗颂》中拉开序幕,交响乐团随后带来《爱的致意》《我的祖国》《鸿雁》等曲目,既让大家领略了经典的世界名曲,也展示了民族音乐的独特魅力。陈晓伟的小提琴独奏《爱的致意》,乐曲曲调柔美,委婉动人;张克萍的女生独唱《今天是你的生日》,声音饱满,感情充沛;叶志明、段轮一的小提琴二重奏《我的祖国》,表达了志愿军战士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热爱之情和英雄主义的气概;叶小文的大提琴独奏《鸿雁》,曲调高亢悠扬。陈思曼的女高音独唱《我爱你,中国》,表达了对祖国的满腔炽热和真挚的爱国主义情感。期间,乐团的骨干成员与师生分享了自己职业和音乐之间的渊源和故事,号召大家多听音乐,陶冶情操,多学音乐,丰富自我。

据悉,此次演出是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本系列演出的收官之作。音乐会上,陈燕民现场为北工商献诗:“举国合力奔小康,如鱼得水北工商。求真之路不停步,立德修身做栋梁。勤奋为学增智慧,创新开拓勇担当。奉献才华向社会,济济人才满星光。”乐团指挥纪玉珏以《新大陆交响曲》第九乐章为例,给观众上了一节生动有趣的古典音乐课。最后,音乐会沙龙在《歌唱祖国》悠扬的旋律中走向尾声,全场观众自发起立齐声合唱,展现了北工商学子高昂的爱国情怀。整场音乐会高潮迭起,现场掌声不断,乐团为师生奉上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附乐团介绍: 

“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成立于2012年初,是在原党和国家领导人李岚清同志的关怀支持下,由全国十六个省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一百多位各界“三高”(高级知识分子、高级干部、高级军官)成员组建的。乐团成员热爱音乐,在本专业取得突出成就的同时,坚持音乐梦想。他们本着习近平总书记“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的讲话精神,用多种形式演出中外名曲和自创作品,并讲述“音乐点亮人生”的动人故事,分享音乐给自己带来的人生感悟,力求以生动的音乐示范和高尚的音乐追求,推动高雅艺术进入大众。乐队演出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