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致知学堂】孙凯讲中国戏曲,杜凡谈老子之道

 

   

   

   

1210日、12日,致知学堂第二十讲与第二十一讲在良乡校区开讲。我校体育与艺术教学部副教授、中国音乐学会会员孙凯,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杜凡分别以《神奇的中国戏曲》《老子的道》为题进行主题讲座。

1210日,孙凯从中国戏曲的特点、发展历史和戏曲剧种三个方面对中国戏曲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她用最简练易懂的文字将戏曲概括为 “歌舞演故事”,以三个问题为引,加深同学们对戏曲的四大行当、艺术手段和基本手法的印象。紧接着她对中国戏曲的七大特点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展现出孙凯老师对戏曲的独到理解。每个角色独一无二的性格特点通过一张张不同谱式和不同颜色的脸谱展现出来。不同的服装,不同的唱腔体现出不同剧种独有的特色,结合着视频,她带领同学们感受“国剧”之称的京剧、清幽婉丽的越剧、黄淮流域的豫剧、有着泥土气息的黄梅戏和“唐山落子”之称的评剧这五大剧种的魅力与风采。讲座即将进入尾声,孙凯老师开口的一曲《红灯记》和一曲《梨花落》更是将气氛推向了高潮,在婉转动听的戏腔中同学们用心感受戏曲,戏曲的余韵久久环绕心间。她谈到,学习戏曲最重要的是领悟,希望同学们可以领悟戏曲的魅力与风采,将中国戏曲这颗文化的种子继续传播下去。 

1212日,杜凡由《道德经》对“道”的定义讲起,从“何为老子的道”、“老子的道所认为的世界观”与“如何用道家思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三方面展开生动有趣的讲解。他结合《道德经》中“道大”与“玄德”的选段和亲身事例,具体而生动地阐释了“道之源”。随后他向大家展示三幅道家的十二辟卦图,以道家“剥卦”、“複卦”的循环相生,阐释了“道”运动的规律。“道之形”的讲解更是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道即为妙,妙不可见”是他鞭辟其形后的最终总结。他将《道德经》中关于“柔刚”、“勇怯”、“有无”、“雌雄”、“巧拙”篇目进行详细地讲述,中肯切实地向同学们解释了“道”的辩证世界观。他提到,万物之内皆有“阴阳相生,刚柔并济”,这是中国人内化的精神。经过他幽默风趣的话语,同学们对“中华民族在面对苦难时何以永远充满希望,何以坚忍不拔”的概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讲座接近尾声,杜凡以“以道修身、以道养身”点名了道在今日的重要作用。道之自然之气,道之平衡之感,道之无为之神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至高境界。最后,他总结道:“有才之人,内敛而成大事。”将老子的道的思想转化于生活点滴之中,相信“道”之美会令同学们受益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