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数字经济研究院成立大会暨首期数字经济大讲堂

   

   

   

   

1215日,我校数字经济研究院成立大会暨首期北工商数字经济大讲堂在阜成路校区举行。国务院参事石勇院士出席会议,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朱玉、中共湘西州委政研室主任彭延敏等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政府部门、企业界和科研院校的数十位嘉宾以及经济学院100余名师生参会。大会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吕素香主持。

黄先开书记在致辞中表达了对研究院成立的祝贺以及对各位嘉宾的欢迎和感谢。他从历次科技革命对社会的巨大推动作用切入,与大家分享了当前全球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态势,希望经济学院牵头,协同各方力量,发挥学校多学科优势,深入研究数字经济发展和治理中出现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打造政产学研高度融合的新型智库,为推动国家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朱玉副会长对我校数字经济研究院的成立与国家战略及时代需求的高度契合表示肯定。他以信息技术革命已进入“万物互联”阶段为背景对数字经济研究院的未来发展和定位提出建议,表达了中国信息协会与数字经济研究院未来勠力合作、携手赋能经济社会的美好愿景。彭延敏主任在致辞中谈到湘西州政府与我校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期盼研究院与地方政府未来加强合作交流,互借资源优势,为民族贫困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智慧和动力。

北京学者、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李朝鲜教授,科技处处长左敏,计信学院院长于重重,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以及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社长张定安等嘉宾为数字经济研究院揭牌。黄先开书记为研究院的顾问及执行院长颁发聘书。

研究院执行院长葛红玲主持首届数字经济大讲堂。国务院参事石勇、世纪互联创始人董事长陈升、数学与统计学院祝金甫分别作了题为“大数据与数字经济”、“互联网下半场:新物种的崛起—分布式大规模协作数字经济共同体”、“数据重构影视,资本助力产业发展中践行十余年”的主题演讲。

在经济学院孟昌主持的嘉宾对话环节,科技部研究室原主任胥和平、工信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李国斌、腾讯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王志峰、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张勇进、蓝卡健康集团创始人于浩波等就政产学研协力推动解决数字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分享了观点。

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为大会作总结,他表示,数字经济发展必将为经济学研究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希望数字经济研究院在各方力量的支持下面向国际,为全国乃至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

我校数字经济研究院未来将依托学校综合学科优势和科研力量,致力成为引领型、协同共享的新型智库联合体,通过政产学研资源整合、学术交流、科研成果对接和转化,推动数字经济理论与实践创新。

 

媒体报道链接:

人民网:首期北工商数字经济大讲堂探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方案

新华网:专家:数字经济发展需要政产学研协同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