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研工部召开2019年研究生党支部”铸魂工程”项目结题评审会

   

   

1213日,2019年研究生党支部“铸魂工程”社会实践项目评审会在阜成路校区召开。立项党支部理论指导教师、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以及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兼研工部副部长郭新愿主持。

会上,13个立项研究生党支部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依次进行了汇报展示,涵盖理论宣讲、社会观察、微视频展播、志愿服务等内容。轻工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运用所学专业,开展了“城市污水处理厂生物除臭工艺研究”的实践活动,通过理论与实验研究,为生物法除臭优化提供了依据。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的两个项目组分别以改善市政基础设施为出发点,对已有的公交站台提出个性化设计方案;依据相关法规,提出了国家保护文物和古建筑的防火措施。经济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以激励党员铭记初心、深入实践为宗旨,开展了对长城文化带的调研活动,通过活动让更多人重新认识长城,了解长城文化;“北京市动批市场疏解腾退空间再利用情况调研”呈现了动批市场的现状,并运用经济学知识对其转型升级献计献策。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与泓聚党支部共同合作,为大学生创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供建议及帮助。法学院研究生党支部通过微电影的方式,宣传普法教育,并在社区进行爱国主义法律宣讲。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通过调查问卷及走访等形式,了解北京高校研究生党支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针对性的对策研究。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立足英语专业优势,采用文献研究、口笔译翻译实践的方法,双语宣传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中国声音。艺术与传媒学院研究生党支部通过摄影作品集的展示及视屏拍摄方法,记录了首都北京的美好瞬间。

支部汇报结束后,评委老师们对各个项目进行了逐一点评,给出中肯的建议:一是选题要结合自身特色,利用专业优势解决实际问题;二是要紧扣“铸魂”这一主题,以服务北京“四个中心”为核心;三是报告要突出调研成果,体现团队协作,报告写作要规范,具有逻辑性。

经过现场评审,13个立项课题均通过并予以校内结项。今年5月,经济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的“北京市动批市场疏解腾退空间再利用情况调研”项目作为我校优秀实践项目入选2019年北京高校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双百行动计划”市级团队。今后,希望通过该社会实践项目,进一步引导我校研究生党支部理论联系实践,发挥专业特长,弘扬爱国主义情怀,服务好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