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共同战“疫”】校领导为师生讲授疫情防控专题思政课

4月30日,学校所在的甘家口街道周边部分居民小区出现多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群众健康安全,经市区疾控部门研判,我校阜成路校区东西校区及附近社区被划定在临时管控区域内。为统筹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和临时管控期间教育教学等工作,引导学生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政策,根据市委教育工委相关要求,5月1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宝国为全校学生录制疫情防控思政课。北工商人在抗“疫”实践中讲好、学好这堂“大思政课”。

由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分别组织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共16000人以学院、班级、党团支部等为单位,通过线上方式进行学习。

黄先开在课上向大家汇报了学校目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展,重点汇报了目前学校阜成路东西校区及附近社区被划定在临时管控区域内的有关情况。他表示,学校正在属地疾控部门的指导下,坚持快字当头,争分夺秒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积极开展人员排查,坚决守护每一位师生的平安健康。截至目前,学校尚无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目前一切平稳。

黄先开与同学们分享了对疫情防控政策和举措的认识体会。一是筑牢校园防控安全屏障。在这个特殊时期,学校成立了临时管控工作领导小组,校领导亲自挂帅,各专班教职员工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在岗在责,保障在校学生的学习生活,确保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屏障。他表示,采取临时管控措施,是为了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临时管控区的师生足不出校、按要求开展核酸筛查,学校大批志愿者正在努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二是要正确认识当前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黄先开表示,今年2月底以来,我国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希望大家听从指挥,配合属地严格落实防控措施,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希望大家坚定信念、冷静从容,保持镇定、理性看待,不恐慌、不懈怠; 希望大家拧成一股绳,对当前的防控措施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对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给予更多的包容和关怀。三是正确认识“动态清零”政策的必要性和科学性。“动态清零”不是绝对的“零感染”,我国已经在丰富的防控实践中积累了一套卓有成效的防控措施,并根据病毒的新变化、疫情的新情况,因时因势对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升级。黄先开表示,我国两年多的疫情防控实践证明,发现一起、扑灭一起的“动态清零”做法,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于国家整体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是中国防控疫情的制胜“法宝”。“动态清零”特别强调的是精准,要精准平衡抗疫和经济发展、正常生产生活之间的关系。要以宏观视角、群体视角、动态视角来看待平衡问题。

黄先开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全力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的脚步从未停歇,正在全力保护每位学生的健康和安全,竭尽所能为同学们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与保障。他鼓励全体北工商人共同努力、共同热爱、共同守护好学校这个美好家园,迎来战胜疫情的最终胜利。

孙宝国在授课中表示,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北京市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期,任务十分艰巨。学校阜成路东西两个校区和周边社区被列入临时管控区域,自己与1500余名在校师生员工、以及两个家属区的老师同在管控区内,按照属地管理规定已启动了“七天四检”核酸筛查。在突如其来的情况下,学校坚持“校自为战”,与属地保持密切配合,各项疫情防控保障措施到位,校内师生一切平稳安好。家属区老师们逐渐平稳地过渡到慢生活状态。对于临时管控的各项政策和要求,全体师生员工迅速响应,积极行动,全力配合,在特殊时期,展现出了北工商人的责任与担当。

孙宝国就学校最近的防疫工作和要求向同学们进行通报。一是做好应急准备,提升应急能力。近期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开展了一场全方位、多场景的突发疫情应急演练,并根据演练情况和学校实际,深挖细抠各项应急处置流程,做好“抗大疫、打硬仗”的准备,为此次临时管控的科学应对打下了坚实基础。编制《校园封控期间学生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成立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设立“双系统、双责任、双覆盖”的四级学生网格化管理体系,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二是加强服务保障,确保运转有序。学校高度重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各单位紧密协作、科学应对,遵循疫情防控规律,破解校园防控难题。全校师生通力协作,把牢疫情防控关键环节,把好校门安全关、师生健康监测关、卫生清洁消毒关、师生健康教育关、心理健康疏导关、应急处置保障关,全力以赴确保万无一失。三是快乐学习健康生活,服务国家奉献社会。疫情防控是持久战,希望同学们从容、乐观地应对疫情给学习、生活带来的影响,理解和信任政府和学校的防疫措施,认真完成线上学习,努力做好求职准备,用积极的态度面对困难挑战,用严格自律来谱写美好人生。希望同学们始终保持当代青年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将个人青春融入时代浪潮,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为筑牢学校乃至全国的疫情防控屏障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四是积极响应号召,参与支持疫情防控。希望同学们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科学防疫、树立信心,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少外出、不聚集,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假期,继续配合学校、配合属地,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做出自己的贡献。

孙宝国表示,疫情是块“磨刀石”,越是重要关口越见精神品质,越是关键时刻越看担当作为。他勉励北工商学子要担得起责任、经受住考验,坚定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的原则,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将“小我”融入“大我”,展现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