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举办2019年成分血献血暨12·1世界艾滋病日美文推送比赛

 
 

1127日,在12·1世界艾滋病日即将到来之际,我校2019年度成分血献血美文推送比赛在良乡校区举行,来自全校各学院学生组成的5个小组参加比赛。北京市房山区疾控中心副主任阚震、科长王更新以及各学院辅导员担任评委,300余名2019级学生代表现场观摩。

比赛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从初赛中脱颖而出的5组选手依次上台,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文稿演示的方式展示了精心设计的美文推送作品。现场评委根据设计思路、推送内容、创新点、文稿演示展示以及现场答辩进行综合评分。

各组选手围绕艾滋病防控成分献血两大主题展开设计。在“艾滋病防控”主题比赛环节,第一组李蔚然的作品改编自电视剧《情证今生》,以女主发生高危行为后与大夫的对话为切入点,引入艾滋病阻断药的宣传介绍;第二组宋何乐通过一名大学生不幸感染艾滋病的真实案例入手,描述了患者防病防人心的经历,呼吁大家更多的关爱艾滋病患者;第三组李晓则以生而为人,向阳而生为标题,讲述了一个非洲艾滋病患儿的感人抗艾经历,点出了罹患艾滋病并不能抹杀人性的主旨;第四组周玉则从大数据入手,展现了近几年艾滋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号召大家一起加入到世界艾滋病日的宣传队伍中,共同为艾滋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最后一组孟祥越将患艾比喻成风浪,将抗艾患者的贴吧比喻成避风港,讲述了一个年轻人在查出感染艾滋病病毒后,在贴吧中诉说自己的痛苦,网友对他的态度从最开始的误解、鄙夷甚至唾骂,到后来的关注、关心、关爱,并帮助他联系到其他抗艾患者的故事。

成分献血主题比赛环节,李蔚然的作品讲述了一个成分献血者的献血经历,辅以多张第一视角照片,打消人们对于成分献血的顾虑,倡导人们加入成分献血的行列;周宇健以《如你所愿,世界已温柔美好》为标题切入,图文结合,讲述了一个血小板在输血过程中意外跳出导管,长出翅膀踏上冒险旅途,唤醒人们对成分献血的认知而自我牺牲的感人故事;王雨薇展示了小组亲手绘制的定格动画,以这种新奇有趣的方式博得现场观众和评委的一致好评;尹淑蕾以亲身经历为蓝本,讲述了自己对父亲献血从误解到理解,并勇敢踏入献血车进行成分献血的故事,温情脉脉的叙述方式,打动了读者,也感动了观众;周玉以一个献血者的视角,讲述了服务成分献血志愿者的故事,他们看似平淡无奇的志愿服务工作,却为成分献血撑起一片蓝天。

在点评环节,房山区疾控中心阚震讲到,学校红十字会组织的本次美文推送比赛很有意义,值得其他高校学习和借鉴。各组参赛选手精心设计的美文推送角度新颖,注重遣词造句,合理搭配图文,展现了北工商学子对艾滋病防控和成分献血的深入理解。宣传了相关知识,能够吸引人加入艾滋病防控和成分献血的队伍中。

本次比赛是我校今年12·1世界艾滋病日的重要主题宣教活动,得到了房山疾控中心、北京市红十字会和北京市血液中心大力支持。本活动旨在通过比赛调动学生了解、参与、宣传艾滋病防控和成分献血的积极性,从不同视角诠释艾滋病防控和成分献血的知识与意义,充分利用了新媒体的互动性、分众性、复合性,扩大了艾滋病防控和成分献血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本学期,我校红十字会学生分会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红十字主题活动,完成秋季学期大型无偿献血活动、防艾同伴教育、艾滋病防控网络知识竞赛、急救培训、温馨家园助残、2019级班级骨干禁毒参观等活动。下一步,红十字会学生分会还将深入探索和不断创新红十字工作的新形式新思路,让宣传教育工作真正入脑入心,落小落实,吸引更多学生加入红十字队伍,成为一颗颗闪亮的北工商小红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