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审核评估】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意见反馈会

   

   

   

   

   

   

   

   

1129日下午,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回访意见反馈会。专家组组长孙洪祥对回访情况进行反馈。党委书记黄先开作表态发言。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冯义国发表讲话。

会前,专家组按照工作流程,通过现场查阅支撑材料,深度访谈校领导、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召开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实地考察本科教学实验室、微课教学演练工作室以及看课等,多形式、多视角检查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落实情况,深入了解了我校在落实全国和北京教育大会及新时代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等方面的举措与实效。

反馈会上,孙洪祥代表专家组对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一年来的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高度肯定。专家组认为: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扎实有序推进整改工作,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学校在加强顶层设计、推进制度建设;各级领导干部、全体教师扎实推进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大人才引育力度;提升教学资源保障力度,推进专业动态调整;改革招生工作,完善“三全”育人机制;建设质量评估信息化系统,健全反馈纠错机制,保障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专家组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学校未来持续整改的建议:一是进一步梳理评估整改措施,加快政策制度正式出台,建立长效机制;二是加大力度推进专业动态调整,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为专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支撑;三是进一步加强教育信息化,推动智慧教室建设,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培训,解决好教育教学模式创新等问题。

专家组成员孙洪祥、贾玉革、于黎明还就顶层设计、教师培训、智慧校园建设、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监控保障等方面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了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后,黄先开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首先对专家组的辛勤付出和倾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对北京市教委长期以来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诚挚的谢意。黄先开表示,专家们反馈的意见和建议中肯、有针对性,切中学校在本科教育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典型问题,为我校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推进“一流学科、一流本科”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学校将认真研读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制定进一步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到人,扎扎实实将问题整改到位。黄书记指出,从反馈意见看,学校下一阶段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任务重,要积极转变教育教学观念,强化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专业课程设置,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加强产学研合作,努力培养适应国家特别是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学校将以此次审核评估整改回访为契机,把整改工作与全面深化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相结合,与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相结合,梳理整改思路,明确建设目标,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再上新的台阶。

最后,冯义国做总结讲话。他代表市教委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肯定了学校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中取得的工作成效。冯义国指出,学校要以接受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回访为新起点,以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为目标,牢牢把握三个关键,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一是补短板,高度重视专家组回访意见,形成进一步改进本科教学工作的总体任务和任务分解,逐步解决学校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注重整改工作的整体性、时效性,将改进本科教学工作与学校改革发展有机结合,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二是提内涵,结合学校实际,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强化本科教育在办学治校中的基础地位和首要地位,全面提升本科教育含金量,助推学校内涵发展;三是强特色,要充分结合市属高校分类发展的形势任务,进一步明确自身发展定位,坚持以特色创优势,在办学方向、治理结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彰显特色。要准确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高精尖”经济结构构建需求,提升学科布局、专业设置、培养规模及结构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全面增强学校办学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希望学校以接受此次整改回访为契机,直面问题、练好内功,全面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一流本科教育,着力培养能够引领社会发展的一流创新人才,努力书写新时代学校发展的奋进之笔。

专家组成员、市教委领导相关领导出席会议。校领导、全体中层正职、各学院(部)教学副院长、校级本科督导专家代表、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