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审核评估】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情况说明会

   

   

   

1129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回访专家组莅临我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回访检查工作。专家组组长由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孙洪祥担任,专家组成员有中央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贾玉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理工学院副院长于黎明。市教委督学处处长龙梅,市教委督政处黄苏萍,市教委督学处单光存、蒋婧到校指导。

上午,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情况说明会。校领导黄先开、孙宝国、张德玉、欧阳媛、张耘、贾英民、方德英出席会议。全体中层正职、各学院(部)教学副院长、校级本科督导专家代表、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

党委书记黄先开致辞,对莅临我校进行审核评估回访工作的各位专家和北京市教委领导表示热烈欢迎。黄书记谈到,学校高度重视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严格按照北京市教委的要求,主动沟通协商,针对专家组提出的问题,科学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了认真扎实的整改。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改革为动力,突出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深入推进本科教育综合改革,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全校上下形成了重视本科人才培养的良好局面。学校组织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活动,结合整改方案,深入各学院及各职能部门,督促整改工作的落实。黄书记表示,学校将把审核评估作为自我诊断、自我超越的过程,恳请专家组全面、准确、细致地进行考核评估,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学校将全力配合专家组工作,虚心学习,认真听取意见,不断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专家组组长孙洪祥就审核评估整改工作进行说明。孙洪祥对学校高度重视和精心准备回访工作表示感谢,希望能与学校密切配合、通力协作,高质量完成此次整改回访工作,真正助力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他从实地回访的目的、内容及具体安排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此次回访旨在全面了解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的落实情况,总结整改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与存在的不足,提出进一步改进教学工作、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意见和建议,推动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回访将依据《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实施方案》,对照审核评估报告中指出的问题,学校整改方案和整改报告,坚持聚焦问题、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工作原则,重点围绕整改责任是否落实,整改措施是否落地,整改成效是否显著三个方面的内容,通过现场查阅材料、访谈座谈、现场考察等环节进行回访。回访结束后专家组将在进一步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形成全面系统的回访意见,经市教委审定后,以书面形式反馈给学校。

校长孙宝国从人才培养概况、整改措施、落实与成效三方面汇报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情况。孙校长向与会专家、领导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定位、发展规划、院部设置、师资队伍、专业建设、教学基地、教学成果等情况,围绕审核评估专家组提出的问题重点介绍了整改措施及成效。孙校长谈到,学校坚持重点整改与整体工作相结合、全面整改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即时整改与常规工作相结合、持续整改与阶段工作相结合的整改思路。历经学习专家评估报告、制定学校整改方案、落实具体整改举措、开展整改总结验收、迎接专家入校回访五个阶段。对照问题逐一进行梳理,整改措施逐一落实:一是强调教学顶层设计,研讨办学定位规划发展蓝图,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加强教研融合,明确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二是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育,完善教师参与学校治理,加强青年教师培养,优化教师评价体系,全面提升本科教育师资水平。三是加强教学资源建设,从保障教学经费投入,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完善教学设施设备,加强专业特色建设,增加图书文献等方面保障教育教学要素需求。四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采取加强教育研究助推教学改革,强化实践教学推动创新创业,转变教学理念创新培养模式,开设讲座报告浓厚学术氛围,优化本科人才培养模式。五是强化专业学业引导,改进招生宣传、吸引优质生源,优化转专业规定、满足个性化培养需求,加强专业引导、增加专业认同,加强学风建设、增强学习动力,优化学业指导、提升指导效果,加强校企合作、促进创新创业项目协同孵化,着力提高学生学习精力投入。六是完善质量监控保障,推进质量监控信息化建设,提高质量监控信息化程度,推进教学督导信息化,不断完善质量反馈机制,提高反馈结果的时效性,制定本科教学质量标准体系,促进教育教学持续向好。

会后,专家组将根据实地回访工作流程进行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等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