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工部多举措扎实提升主题教育实效

 

 

 

学工部按照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类指导要求,针对全校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了学、讲、做系列活动,以符合大学生学习、认知特点的形式起来,真学真信真提高;以大学生党员为主体组建主题教育宣讲团,党史国情、话中国发展大势、说身边优秀党员,扩大主题教育影响力和实效性;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结合主题教育起来,在实践中发挥党员作用。通过创新性方式,激发了大学生党员热情,调动了积极性,实现了主题教育目标。

原著经典 感悟真理

针对青年大学生党员的学习、认知特点,学工部制定了以体验式、浸入式为主要形式的学习计划。抓重点、抓骨干,把主题教育的内容和要求作为大学生党员骨干求实培训班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两期骨干培训分赴西柏坡、井冈山进行了实践教育,形成了10万字的实践成果材料。组织学生党员1100余人次,观看《决胜时刻》《我和我的祖国》等主旋律影片。通过影片去感染感动学生,动情而后入理。推进经典阅读读书学习会,开展了读原著读经典活动,利用情景剧、角色扮演、小组辩论等形式,把书读,把经典入脑入心。结合70周年国庆系列活动,组织参观伟大成就展,在历史中探寻党的初心,在感悟中提升自身认识。针对大一新生,着力推进知北京爱祖国教育参观活动,实现了年级全覆盖,组织学生参观各类博物馆、历史博物馆、军事博物馆、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平北抗日纪念馆等,感受历史、文化和时代变迁,体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历史注解。

初心故事 传递能量

学工部选拔优秀党建学生助理、辅导员、思政课老师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讲团。旨在通过理论解读、革命故事讲述、时事热点辨析、国庆活动优秀事迹报告,对我校学生开展爱党爱国教育,特别是通过学生宣讲员用身边人讲爱国故事,用同龄人说青年责任,引起了热烈反响,实现了教育目标。宣讲的主题包含了《代表九千万,我骄傲!》《小人物的爱国情怀》《外眼看中国》《习近平知青岁月》《高考——中国命运转折之花》《伟大领袖毛泽东——我眼中的毛泽东》、《我和我的祖国》《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等,从伟人成长事迹、重大社会事件、大学生的时代责任等多维度进行了解读,展现了青年视角下的宏大历史叙事和对于家国情怀的探索思考。

聆听宣讲的同学对于身边的同学上台宣讲,给予了肯定态度,表示宣讲内容丰富、易于接受,能引发思考,很有意义。主题宣讲团开展主题宣讲28场,涉及4000余人次,有力扩大了主题教育影响力,传递了正能量。

青年先锋 践行使命

依托国庆70周年游行任务、党建助理理论宣讲团、学生党支部红色“1+1”活动等实践机遇、平台。学工部要求本科生党员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穿始终,在重大活动中展现大学生党员使命担当,在实践过程中提升党员修养。我校634名师生党员在国庆游行大队临时党委的部署下,把初心使命通过高质量完成国庆任务体现出来,得到了北京市上级部门的肯定和表彰;党建助理理论宣讲团成立1年以来,平台培训了学生宣讲员”13人,并向上级组织输送优秀宣讲人才1名;学生党支部红色“1+1”活动,是践行大学生党员初心使命的重要平台,今年我校共有18个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了相关活动,涉及农产品营销、旅游景区开发、企事业单位智力支持、军地共建、学校支教等,在实践中充分体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展现了我校青年学子的时代风貌,实践活动也得到了共建单位的充分认可和好评。2018年度,我校共获得北京市红色“1+1”活动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5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学工部开展本科生党员教育培训实践的重要指引,通过学、讲、做把大学生党员的所思所悟所得外化为实际行动,把学习实践的成果内化为自觉认识,统一了大学生党员的思想认识,提高了党性修养,激发了基层组织活力,真正做到不忘青年学子入党初心,牢记接班人建设者新时代使命,取得了显著实效,达到了主题教育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