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实验室危化品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

    

为加强学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储存和使用环节的安全监管,防范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发生,落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关于开展高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学校于1126日上午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张耘副校长主持会议,方德英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专项治理工作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张耘副校长介绍了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开展的背景和重要意义,她要求各单位切实增强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要不断完善岗位安全责任制度、实验室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制度体系,要尽快建立实验室安全考核与准入机制。各单位要按照专项治理内容和方案认真开展自查,梳理存在的问题及隐患,建立完整的基础台账,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

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康智勇介绍了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与会人员结合工作方案,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及实验室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学校实验室规范化管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方德英副校长对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强化安全意识。各单位要把实验室安全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通过此次治理,解决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有效化解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二是要周密组织,强化落实。根据“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单位要将实验室安全责任落实到学院、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员。三是要求高效推进,注重实效。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治理工作,不能将工作停留在制度上、停留在检查上,各单位要严格按上级要求对照重点治理内容深入开展隐患治理,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