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商学院承办第六届北京市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

   

   

1123日上午,由北京市教委主办、我校商学院承办的第六届北京市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总决赛圆满落幕,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我校参赛团队获一等奖2名。

北京市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作为北京市教委质量工程竞赛项目之一,我校自2009年起已连续成功承办五届大赛。今年大赛主题为“河马部落社区团购物流与供应链优化方案”,在学校教务处、商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第六届北京市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于今年9月正式启动。在各高校进行校内选拔赛之后,本届大赛共收到来自北京市12所高校的33份参赛方案。经过18位高校专家和3位企业专家的匿名评审,共11所高校的17支队伍进入到决赛,根据10位高校专家和4位企业专家的匿名评审,最终遴选出10只队伍进入到决赛答辩环节,争夺一、二等奖名次。

本届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决赛答辩专家组由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刘晓红教授、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兰洪杰教授、北京物资学院教务处处长张旭凤教授、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杨福兴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赵艳教授、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贺可太教授、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杨浩雄教授、北京河马部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忠辉和中粮我买网投资有限公司高级副总经理羊凯等9位高校和企业专家组成。

组委会在正式答辩前召开预备会,学校副校长张耘教授出席大会并致辞。商学院党委书记张春萍参加会议并致辞。大赛执行负责人物流管理系主任王晶教授介绍了本届大赛前期工作及决赛答辩评审规则等,预备会推选中央财经大学刘晓红教授为决赛答辩评审专家组组长,最后大赛总负责人杨浩雄教授致辞感谢,预备会由物流管理系副主任卢强副教授主持。

预备会后由答辩专家组讨论并最终确定决赛评审规则。决赛答辩环节,各参赛队伍在方案展示和现场问答的过程中,准备充分,表现自如,专家现场进行点评及打分。由我校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李佳丽(队长)、贾欣展、邓泽春、张彬燕、朱静怡组建的“不落窠臼队”和李清瑞(队长)、李艳泽、李云轩、何彦佳、高梦圆组建的“河马星人队”均获得一等奖。 

赛后组委会对每支参赛队伍进行了采访,选手们纷纷表示本次大赛使他们将课堂所学用于实际,在拓宽视野的同时,提升了现实问题解决能力。北京市物流设计大赛面向北京市所有高校的本科在校学生,从培养大学生的学习实践能力出发,不断提升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北京市各大高校大学生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本届大赛首次使用抖音直播的形式,帮助参赛队伍更好地了解案例企业,同时解答参赛队伍在参赛过程中的问题。大赛以解决案例企业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是一种场景化教学的落地与实践,对提升教学质量和效率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