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部长进校园”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讲座

   

   

   

1122日下午,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首映应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和全校研究生党团骨干讲授以“如何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题的“部长进校园”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讲座。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主持。讲座开始前,校党委书记黄先开、副书记张德玉与张首映一行进行了交流。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工作方案》的文件,要求各高校“统筹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管理专家、社科理论界专家、各行业先进模范以及高校党委书记校长、院(系)党政负责人、名师大家和专业课骨干教师、日常思想政治教育骨干等八支队伍上思政课讲台”。此次“部长进校园”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讲座是学校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关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相关精神、进一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举措。

专题讲座以东西方力量对比的四个历史阶段为切入点,阐释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我国的影响。“大变局需要大战略,大战略需要大智慧”。我们在用好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战略机遇期实现强国目标的同时,必须树立战略思维,应对复杂的国际局势,防范战略风险。“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时也是一场百年未有之大考试”。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四个自信”,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讲座结束后,张首映副总编辑一行与马院领导班子和教师代表就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座谈。在听取了学院副院长姚洪越的汇报和教师代表的发言后,张首映副总编辑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如何围绕教学做科研、如何认识和把握学术科研论文与报刊政论文章的不同性质和写作要求、如何在新时代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等问题给出了意见和建议。

张德玉副书记代表学校感谢张首映副总编辑对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他指出,张首映副总编辑的专题讲座从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深刻阐释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青年学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肩负起伟大使命和历史责任意义重大,是一堂精彩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他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教师要结合工作实际,更加扎实有效地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

在“部长进校园”专题讲座的基础上,学校将拓展校内外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形成思想政治教育合力,逐步开展“管理专家进校园”、“青年榜样进校园”、“行业模范进校园”等系列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讲座,开阔学生视野,丰富思想内涵,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吸引力、感染力,亲和力和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