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致知学堂】张伟展现中国航天宏图,路小可畅谈“中国梦”与中国学子

   

   

   

1112日、14日,致知学堂第十二讲、第十三讲在良乡校区开讲。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主任助理兼应用发展室主任,航天战略专家张伟,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路小可教授分别以《航天强国的载人航天之路》和《中国梦与当代中国学子》为题进行主题讲座。

1112日,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主任助理兼应用发展室主任,航天战略专家张伟以面向《航天强国的载人航天之路》为题,对我国载人航天中长期发展规划、航天强国战略研究、空间科学发展战略和空间开发战略研究等进行了讲述。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国际航天大国开展了轰轰烈烈的载人航天活动,包括阿波罗登月、和平号空间站、国际空间站等等,不仅大力发展了航天技术,彰显了国际影响力,而且开展了大规模的空间科学研究与应用。1992年,我国载人航天正式立项,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空间技术和空间科学有了很大的进步,但与航天强国尚有很大差距。本次讲座首先对国际载人航天发展历程进行概述,分别从空间技术和空间科学两方面对国内外载人航天发展现状进行比较分析,面向我国建设航天强国的战略需求,对我国载人航天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讲座内容由表及里,层层深入,结合历史与现实,逻辑清晰地向与会同学展示了航天强国的载人航天之路这一主题。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表示更加了解航天方面,收获颇丰。

1114日,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路小可教授为在座的北工商莘莘学子带来一场关于《中国梦与当代中国学子》的主题演讲,同学们聚精会神聆听的同时也收获了很大的感触。

讲座从“振兴中华”、中国梦中国百年追梦苦难辉煌与中国梦进程中的当代青年三大部分详细地向同学们讲授了中国梦与当代学子的内容与关系。路小可教授从中华民族的历史使命、跨越百年的世博追梦、“中国梦”的浑然天成等方面详细全面的讲述了从“振兴中华”到“中国梦”的艰辛历程。他谈到,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主题表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路小可教授用生动形象的例子阐明了自己的观点并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个新兴的中国。她还向同学们推荐了三本书籍来帮助同学们理解并感受中国的巨变,分别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

最后的提问环节路小可教授热情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探讨,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实现“中国梦”青年人的担当与责任的理解和认识,与会师生均感到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