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讲好师德故事】诲人不倦 润物无声——访商学院教授欧阳爱平

   

欧阳爱平,湖南湘乡市人,我校商学院会计系教授,曾任商学院党委书记。欧阳爱平毕业于原北京商学院(现北京工商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已有31年教龄。她致力于财务会计、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与监管等问题研究,主持北京市教委、北京市社科重点课题3项,参与国家社科及省部级课题6项。获学校本科教学一等奖3次,学校“三育人”先进个人,同时她也是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二等奖的主要参与人,国家精品课《中级财务会计》与北京市精品课《会计学原理》的主讲教师。2016年,欧阳爱平被评为北京市委组织部、北京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北京市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支持计划领军人才教学名师”。

在北工商执教的31年间,欧阳爱平一片赤诚关心学生,认真传道、授业、解惑,忠心教育事业。“选择北工商,我无怨无悔,做好一名教书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矢志不渝的人生信条。” 面对记者的采访,欧阳爱平娓娓道来,耐心、谦和之风尽在言语之间。

专注教学,精心讲授专业课程

欧阳爱平坚信,作为教师,首先要了解学生的需求,了解他们喜欢什么样的老师、什么样的授课风格。要能够理论联系实际,用知识感染学生。“教师要有极强的责任心,对课堂教学要有很强的管理能力,与学生有良好的互动,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要自觉钻研业务,潜心做学问,增强课堂魅力。”多年教学生涯中,欧阳老师精心打造课堂内容,她讲课生动,谈吐风雅,赢得了学生的信任。

她主讲的会计学原理课是学生接触的专业基础课与入门课,理论性强,教学难度大。为使学生听懂,提高教学效果,她精心设计每一堂课,“包括从哪里切入、对重点难点内容如何解释、用什么案例、什么时候进行小题讨论以及如何讨论、课后做哪些练习等细节,都需要悉心研究,要着眼每一个细节,才能呈现一堂让学生感兴趣、能听得进去的课”。在讲解收入、费用要素涉及最重要也是最难理解的一些概念,她用经典案例引出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学习相关内容,在此基础上分析案例,指出其中的违规之处以及对财务报表的影响,具体详实的诠释,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欧阳爱平不仅精心课堂设计,更是在具体教学中关注每一个学生个体。每次教授新的班级,她都要查阅学生上学期的各科成绩,了解他们之前的学习情况,对成绩较差或留级学生的出勤、课堂表现与作业完成情况都尤为关注。课堂讨论有时会请他们发言,课间有意接近他们,了解他们的想法和学习情况,给他们信心与鼓励,对他们的学习和生活都予以帮助。老师“紧盯”的结果,最终换来学生在课程上的顺利通过。

学习会计学原理课,有的专业学生的成绩总是不理想,不仅平均分低,不及格的也多,有人将其归咎于部分学生属于第二批录取,入学成绩本来就不高。欧阳爱平则认为,同年级学生学习这门课的起点相同,之前大家都没有相关的知识准备,只要想办法,一定会有好结果。2018年春季学期,她给财务管理171172班教授这门课,第一次课她用了近3节时间进行专业介绍与课程介绍,为他们详细介绍我校会计学专业的过去、现在及专业的发展前景、社会对大学生能力的要求,帮助他们树立信心;讲授课程定位、学习目的与方法,提出学习目标,明确要求与纪律。欧阳爱平在严格管理课堂的同时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延续教学不时进行测验与讨论,发现问题随时解决。不仅如此,她还指导学生进行手工会计模拟,期末考试前,将与本课程内容基本相同的全国自考科目《基础会计学》近期已考的几套试卷挂到学校BB平台,由学生进行自测自评。在她的努力指导下,两个班级该门课程的期末成绩优良率合计近50%,成功实现突破。

此外,她还特别注重将会计专业教育与职业道德教育相结合。在教学中除阐述课程应掌握的知识体系外,欧阳爱平还将“国际视野”、“典型案例”、“职业道德与沟通能力培养”、“小组讨论”嵌入其中,通过真实的案例分析与讨论,提高初学者的专业判断能力、职业道德水平以及与人沟通的能力,最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关爱学生,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作为专业课教师,欧阳爱平潜心钻研,力求每一堂课程都精彩,而作为班主任,她更是为学生倾注了全部百般的热情和爱心。从2017年起,欧阳爱平先后担任了2017级注会实验班(中文教学班)和2018级注会实验班(全英班)的班主任。面对刚刚入校对大学生活充满向往又有些彷徨的新生,她在第一次班会上,就告诉学生大学四年应该如何成长,如何不虚度年华。

对于有特殊情况的学生,欧阳爱平始终保持密切关注。今年暑期,学院年级辅导员将2018级学生大一的成绩发给班主任,她发现自己负责的班有5个学生涉及2门及以上课程不及格,按规定需要流出全英班。得知消息后,她立即给这几位同学打电话,分析问题的严重性,鼓励他们拿出高考的干劲好好复习,争取通过9月开学初的补考。

带班期间,她总是告诫大家,学习成绩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学会做人,培养自己诚实、正直的人品,培养自己将来走向社会所需要的各方面的能力。她将班里的学生视作自己的孩子,悉心呵护。在新生的军训时,看望他们,为他们带去所需的日常生活用品;学生生病,她第一时间赶到,并安排宿舍同学悉心照料。她还积极参加班级的集体活动,如大合唱、诗朗诵等,陪伴孩子们共同成长。她相信,关爱学生、严格教育都是对学生的负责。

关心同事,当好引路人做好传帮带

2012-2016年度,欧阳爱平担任商学院党委书记,主要负责学院的党建与党务以及学生工作。学院教职员工共有120余人,其中党员73人,占学院教职工总人数的61%。发挥教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对学院的发展至关重要。她除了抓学院班子建设、教工支部建设外,同时抓教职工的思想工作,努力凝聚人心,创建和谐的学院文化。

她秉承管事需要建章立制,管人应以情化人的原则,以柔克刚、以情感人。她在工作中积极与教师打成一片,以自身的亲和力,尊重并关心每一位教师。她定期召开老教授座谈会、毕业生座谈会,听取他们对学院发展的建议。深入教师中倾听他们的所思所想:节假日看望离退休教师,看望生病教师和怀孕女教师,与新来的年青教师叙家常、对他们教学科研给予建议和指导;听老教师说说困难甚至发发牢骚,帮他们分析过去现在与将来,耐心为他们做思想工作,鼓励他们继续为学校学院的发展做贡献,带好年青人。每年9月末,学校职称评定结果一公布,对未能如愿的教师她都会一一发短信或打电话进行安慰与鼓励,用自己的真诚感染着每一位教职工。

近几年,学院新进青年专任教师十多人,尽快熟悉教学并站稳讲台,是他们的迫切需求。作为一名资深教师,欧阳老师将自己的部分精力放到培养青年教师上。作为课程负责人,她传承课程组集体备课的一贯做法,带领大家集体备课。在教研室活动上,她满腔热情地、毫无保留地给青年教师传授教学经验与体会,她深入青年教师课堂上听课,指出他们的不足,也请他们走进自己的课堂,一起切磋,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时间的伟大,在于它可以见证一切真实与浮华。30余年的教书生涯,欧阳爱平以自己全身心的付出,不断丰富学养,照亮学生的成长,播撒前进的希望。种得桃李满天下,化作春泥更护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