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行掌上北工商APP发布会

   

   

   

1121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举行掌上北工商APP发布会,发布掌上北工商APP客户端和官方微信自定义栏。学校副校长、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方德英出席并主持会议。信息网络中心主任李海生、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何猛、信息网络中心副主任张长恒及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信息员参加会议。

会上,李海生介绍了掌上北工商APP项目背景,他谈到,该项目是学校智慧校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从数据层打通校园网门户、教务、科研、财务、公共事务、图书馆、一卡通、网络计费、体艺部等业务系统,采用微服务方式实现与业务系统紧密结合,力求为师生提供全面、精准、优质的服务。李海生阐述了项目从申报、审批、招标、APP Store上线、内测版本发布到正式发布的过程,用详实的数据分析了APP内测版上线以来师生的使用情况。截至目前,已有6072位师生安装下载APP,日均访问量约2000余次,访问次数总量达到346154次,APP项目中课程表、网络计费、一卡通服务、消息、成绩查询、校历等功能访问人数、次数排在前列,成为最受师生欢迎的应用。此外,他还对2019年二级网站评比工作进行了说明。

张长恒从产品特色、涵盖应用、主要功能、功能展示等四方面介绍了掌上北工商APP的功能。他提到,APP具备兼容性强、操作便捷、服务同步更新、精细化管理、功能全面且可扩展性强等特点,涵盖了故障报修、调查问卷、一卡通服务、图书馆预约等22个公共应用模块,科研信息、财务查询、一周会议、邮箱等4个教职工应用模块和成绩、校医院报销预约2个学生应用模块。他向与会人员演示了APP主要应用的使用,并对其中校园新闻、通知、餐饮点评、校车、调查问卷、故障报修、图书馆、网络计费、投票、课程表/成绩查询等功能进行了详细说明。

何猛从官方微信公众平台的运营情况、自定义栏开发和使用三个方面介绍了官方微信自定义栏上线情况。她提到,官方微信公众平台自201517日开通以来,始终秉持发布传播权威校园信息、展示呈现校园风采、服务沟通广大师生校友的宗旨,共发布图文1062期,吸引35066人关注,已经成为学校重要的信息传播渠道、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和高校文化育人工作的重要载体。为解决运营过程中发现的实际问题,经过广泛调研和分析,党委宣传部联合信息网络中心推出官微自定义栏项目。自定义栏设置微资讯”“微招生”“微服务三个板块, 包含微主页微校历微校园学校微博本科招生网网上高招办微信矩阵掌上北工商等内容。她表示,官微将进一步建章立制,做好内容深耕,强化互动服务,注重创新突破,为学校“智慧校园”的建设贡献力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方德英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掌上北工商APP、官方微信自定义栏是学校官方的两个移动门户端,两个项目的发布确定了学校移动客户端的结构定位,APP主要面向校内师生提供优质服务,自定义栏面向师生及社会各界充分介绍和展示学校,两个移动门户端口定位不同、相互补充、缺一不可。他强调,未来学校范围内官方移动门户入口只有掌上北工商APP和官微自定义栏,希望大家加强安全意识、提高警惕、提升信息鉴别力。他指出,掌上北工商APP数据更新及时、来源权威官方,APP完全采用实名制运行,因此作为信誉度高的社区,管理和运营成本低、效率高,可以实现真实的调查数据收集等功能。

方德英副校长用四个不分享了感受并对后续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来之不易”,官方移动端口开发历经前期筹备、报批、策划、开发、调试、发布等过程,涉及到各业务部门的数据汇总、规范整理,凝聚了全体参与师生的智慧和心血;二是不完善,目前发布版本系统完整、逻辑架构搭建基本完成,但具体细化功能还有待完善;三是不停步,移动端的开发要在不断使用中进步,要通过产品迭代逐渐更新、完善功能;四是不能旁观,学校信息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信息员不仅是项目的使用者,也是建设者、管理者,要充分发挥作用,引导本单位师生正确使用官方移动门户。他要求信息网络中心做好培训工作,建立管理体系,要求全体成员找准角色定位,为学校智慧校园的建设发挥应有的作用,为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