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商学院召开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创新研讨会

   

   

   

为推进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11516日,商学院举办了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创新研讨会。副校长谢志华出席会议。商学院院长毛新述、党委书记张春萍、副院长孙永波、副院长何玉润、党委副书记樊江涛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分为专硕(MBAMPACC)培养研讨会、学科规划与专业建设报告会、各学科专题讨论会、小组讨论成果展示会四个部分。

15日下午,专硕(MBAMPACC)培养研讨会由院长毛新述主持。他介绍了会议举办前所进行的前期研讨和调研工作。调研显示我校商学院的MBAMPAcc项目在学生中的整体满意度较高,但也暴露出了一些短板和问题。随后与会领导和老师围绕专硕培养方案改革、新技术环境下的课程体系设计、导师学生联系制度等几大关键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建议学院要重点突出专业硕士培养特色,对课程体系要分层分类设计,充分发挥校内外导师作用,不断提升教师的自我修养,合理引导学生联系理论与实践。

16日上午,副校长谢志华以新技术下商科场景化教育与教学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报告。他回顾了教育的三种层次,比较了知识吸纳型教育、知识运用型教育和知识创造型教育的不同,阐述了创新的本质和场景化的内涵,结合人的属性、人和世界的关系阐述了学习的目的和教育的目的,运用案例对如何通过教学再现世界、如何教育学生更好地表达世界进行了分析,对学院开展场景化教学改革提出了设想,并对学院今后的学科建设提出了要求。报告逻辑严密,思维开阔,对学院下一步教学改革和学科建设提供了指导。

毛新述就《2020-2025年商学院学科规划与改革设想》进行了专题报告。他介绍了学科建设规划前期调研的相关情况,总结了各学科的建设方向和优势特色,梳理了学科发展的现状、师资队伍建设现状和人才培养基本情况,着重对学院学科建设存在的不足进行了详细分析,提出了下一步学科建设规划的具体方向、改革设想和举措。

16日下午,企业管理学科、会计财务学科、管理科学学科、辅导员和管理岗各自进行了分组讨论。各组针对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特点和难点进行了充分的讨论,讨论涵盖了教学质量、课程设置、教师激励、培养方案、导师制度、论文标准等问题,各分会场主题鲜明、气氛热烈,之后各小组就各自的讨论成果进行了集中汇报。最后,毛新述提出,希望在广泛讨论后,在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达成广泛共识,突出亮点和特色,紧抓不放,使商学院的学科和专业建设更上一层楼。

本次研讨会以前期的大量调研成果为支撑,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院现阶段在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在充分讨论的过程中凝练出了合理有效的对策和建议,特别强化了场景化教学的概念,对商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具有指导性的作用,对提升学院教学质量和效率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