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党风廉政专题辅导报告会、警示教育大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警示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按照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11月15日,学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辅导报告会暨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校领导黄先开、孙宝国、欧阳媛、谢志华、张耘、郑文红、贾英民、方德英出席会议。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和院长助理等参加会议。警示大会由纪委书记欧阳媛主持。

报告会上,与会人员听取了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原正局级纪检监察专员兼副主任宋大军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以《正风肃纪、正本清源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题,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思想、准确把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政策界限、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推进思路三个方面,阐释了新时代如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作风建设。他指出,加强作风建设要密切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坚持固本强基、以上率下、问题导向、抓早抓小、反对特权、真抓严管、强化监督和坚持深化,将作风建设内化为信念、外化为习惯、固化为制度;并具体梳理了违规吃喝、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和办公用房等十个问题的有关规定、释义及案例,进行了深入解读,强调要避免片面简单,重在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质和要求;要把握好稳中求进工作基调,更加科学、严密和有效地推进作风建设,坚持靶向治疗、精准惩治,做到标本兼治、一体推进,确保持之以恒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警示教育大会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叩问初心》第一集《信仰之失》。该片以案释法,记录了部分党员领导干部信仰缺失滑向腐败堕落的反面案例,通过剖析典型反面案例,深刻揭示了腐败的危害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员身份,坚定理想信念,时刻拧紧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总开关”,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拒腐防变,坚定不移正风反腐,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党委书记黄先开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召开“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旨在查摆思想开关的松懈点、制度建设的薄弱点、权力运行的风险点和监督管理的空白点,以案明纪、说责、讲德、述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使命,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为做好学校各项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黄书记通报了学校近三年来从信访举报、校内巡察以及各主责部门履行主体责任中发现和归纳的突出问题,强调要吸取经验教训,深挖问题根源,弄清实质、找出病灶,必须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到工作的各方面,必须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强化纪律意识。黄书记指出,出现问题,组织有责任,一是党组织教育管理不够,监督约束不严;二是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三是制度笼子扎的不紧实。要加大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力度,及时梳理完善相关规定,确保有规可依;严格依规办事,不得搞特殊化更不能搞人情变通;对于违反规章制度的行为,主责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要及时督促整改,监督专责部门严肃查处,切实做到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

黄书记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要强化理论武装,牢记初心使命,把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以首善标准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二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贯彻落实《北京工商大学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以钉钉子精神打好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攻坚战。三要牢牢抓住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按照《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党委工作任务分工方案》《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要求,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四要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确保党的领导干部在政治上站得稳、履职上靠得住。五要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高度重视反腐败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六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校党委已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工作作风的若干规定(试行)》,持续加强作风建设。黄书记号召全校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抓在手中、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推进首都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

纪委书记欧阳媛指出,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目的是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使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希望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照检视,重点抓好“四查”:一是查摆思想总开关的松懈点;二是查摆制度建设的薄弱点;三是查摆权力运行的风险点;四是查摆监督管理的空白点,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效,为学校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