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研究生院实施“六个一”工程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体安排,研究生院党支部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从思想认识、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组织领导几方面入手,以问题为导向,实施“一表一事”、“一研一训”和“一网一日”为基本要素的“六个一”工程,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当前学校学科和研究生培养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通过边学边查、立行立改,推动主题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自身建设规范化,“一表一事”促落实。

研究生院党支部将加强自身建设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制定一系列表格”和“明确一系列需要改进的事”来规范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和重点任务落实,不断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

研究生党支部制定主题教育“一张学习方案计划表”,有计划、有主题、有组织、多形式地开展学习活动,通过组织党员自学、集体学习、专题教育、专题检视问题和调研交流等形式,将主题教育学习活动系统化、规范化,各位党员心中有任务,学习有目的。党支部根据《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提炼10个主题教育关键词,围绕不同关键词开展学习活动,坚持将主题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读原著、悟原理。研究生党支部要求研究生院每个科室制定一张常规工作推进表,将年度常规工作及节点列表发至各学院,方便学院使用的同时,也做到常规工作管理规范化、精细化。

研究生院党支部每位党员均列出“一件需要改进的事”,结合岗位工作查找差距,解决和改进一项工作,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坚持做到主题教育学做结合、查改贯通;为每位党员制作党员身份标识,引导党员教师乐于奉献、勇于担当,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研究生院各科室将明确中心任务至少处理一件特色工作,围绕学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下功夫,找问题,抓整改,把主题教育实效向纵深推进。

检视问题精准化,“一研一训”建队伍。

找差距是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必经之路和关键环节,研究生党支部通过组织“一系列调研会”,对标服务对象的需求找差距、定措施;并通过“一系列培训会”建强工作队伍,高水平推进各项工作,将主题教育成效落到实处。

研究生院每个部门至少召开“一个调研会”,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服务型党支部建设。通过广泛开展调研活动,征集到关于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意见99条,经整理为58项不同工作,所有意见按照现场回复、反馈相关部门、意见采纳和后续论证等方式进行分类处理,并明确时间节点对照问题逐一落实,安排整改,后续将整改结果和落实情况逐一反馈给师生。

研究生院各科室分类别分层次组织“一系列培训会”, 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建设和研究生院队伍建设,深化立德树人理念,提高工作专业化水平,广泛开展培训交流活动,构建全员育人体系。开展研究生明德大讲堂系列讲座,坚定研究生理想信念,提高科学研究能力。

整改落实常态化,“一网一日”畅渠道。

为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研究生院探讨建立整改落实常态化工作机制,通过强化“网上平台”建设和设立“院长接待日”,自觉自愿接受群众监督,实现真改长改。

研究生院加强网上平台建设,将部门网站作为服务师生的重要窗口。919日开通在线问答,畅通师生与研究生院的网上沟通渠道;从方便师生使用的角度出发优化网站栏目,并加强信息公开化,所有常用信息均可一站式获得,师生点击规章制度可查询学科建设、培养工作、学位管理、学生管理、奖助工作、综合管理等六方面工作的所有规章制度,并在下载中心设立导师适用”“教秘适用学生适用三个栏目,方便不同群体使用,改版后网站的日均访问量较去年同期增加50%左右;发布微信公众号、院长邮箱和咨询电话等其他渠道接收各类意见、建议,及时反馈处理相关问题。

为更好服务师生,研究生院1016日起设立院长接待日,研究生院院长、副院长每周三下午14:00-17:00,在阜成路、良乡两校区与师生面对面解答各类问题,零距离为师生服务。一网一日制度的建立,畅通了沟通渠道,为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巩固主题教育成效提供保障。

研究生院党支部切实将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紧扣问题开展学习实践,着力实现“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师生能力、学科建设水平、全员育人能力”等方面能力的提升,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逐步增强;各位党员“亮身份、受监督、守承诺”,自觉提升理论修养和业务素质,由以“管理为主”向“以服务为主”、管理与服务并重转变,做到管理有温度、服务有态度、做人有情怀、做事有原则,立足岗位、展示形象,充分发挥党员的表率作用;实现研究生院及研究生工作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取得了很好的实际效果。研究生院党支部将不断巩固学习效果,注重团结协作,做好本职工作,构筑和谐进取氛围,为学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再上新台阶,实现我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