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师生参加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1113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科技部、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承办,北京市科协、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协办的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兼研工部副部长郭新愿带队,研究生师生代表共计96人参加了此次宣讲教育报告会。

本次报告会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为主题,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火炸药专家王泽山,中国工程院院士、防护工程专家钱七虎,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先后作宣讲报告。报告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主持。

会议伊始,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为本次报告会致辞,指出举办报告会的目的在于将科学家精神发扬光大,并在青年学子中传承下去,希望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和科技工作者能够弘扬爱国主义和科学家精神,修身养德,脚踏实地,志存高远,力争为伟大祖国增光添彩。

王泽山院士作了题为《牢记使命,忠诚奉献》的报告。他用一生的经历诠释了中国科学家精神,将自己的毕生精力献给了火炸药研究事业。王泽山院士讲到,为强国、强军研究火炸药,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并告诫研究生,要坚定理想信念,珍惜研究生生活,培养优良品德,掌握先进科学方法,为祖国和人民利益忠诚奉献。

钱七虎院士的报告题为《让生命在科技报国中闪光》。他在报告中提到,爱党、信党、跟党走是他这一生做过的最正确、最坚定的选择,只有献身党的事业,才能报答祖国培养。当他提到自己一如既往的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全部捐献给贫困山区学生时,现场顿时响起轰鸣般掌声,他嘱托青年朋友们奋斗拼搏要向人民需要的地方倾斜,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努力成为实现中国梦的栋梁之才,同学们听后深受鼓舞。

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院士的报告题为《弘扬科学家精神,打造新时代中国学派》。他讲述了青年学者是科学变革的先锋,科学家精神对青年学者起指引和鼓舞作用,当下,我们要打造新时代的中国学派,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做出科技工作者的贡献,弯道超车不如换道超车,我们要开山架桥,勇于创新,结合国家和人民的需求大胆地进行科技创新。

会议最后,来自首都高校的师生代表,向全国研究生新生及研究生导师发出《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倡议书。我校研究生导师代表商学院严欢、研究生新生代表经济学院范彬,有幸作为宣读倡议书代表和学校护旗手参加了今年新增加的活动环节。倡议书提出,作为新时代研究生,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崇尚学术民主、坚守科研诚信底线、反对投机取巧、勇于破除科研领域“圈子”文化、坚持以德立学、立业、立人。作为新时代研究生导师,要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尊重他人话语权、反对门户偏见、守住学术道德底线、学为人师,行为规范。此倡议引起了在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2011年起,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已连续举办9年。我校研工部积极响应落实,每年认真组织师生参与。通过参加此次报告会,同学们表示作为新时代研究生,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肩负起国家赋予的使命,踏踏实实做学术研究,以积极地态度对待导师的指导,保持与导师的交流,坚定信心,勇立潮头,迎难而上,秉承科学家精神,用切实行动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好河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