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第一届北京市科协专业智库会议暨食品安全与人类健康高端论坛隆重召开

     

    

   

111日,第一届北京市科协专业智库会议暨食品安全与人类健康高端论坛在京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我校专业智库基地、科学技术处承办。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孙晓峰,我校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教授出席会议。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调宣部副部长乔林碧、北京市科技进修学院干部教育中心主任赵兰兰,各智库基地负责人、学校相关院部负责人及学校师生190余人参加会议。科学技术处处长左敏主持本届论坛开幕式。

校长孙宝国院士致开幕辞。孙校长对与会嘉宾和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北京市科协对学校科协和专业智库基地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食品安全与人类健康是目前囯内外重要的研究热点,经过多年耕耘,我国食品安全工作成效显著,公众对食品安全和食品营养健康的理性认识日渐普及。他认为,如何把握食品安全与人类健康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应当成为智库专家未来学术研究的关注点。当前形势下,智库基地应紧紧抓住食品安全领域的热点问题,全力建设创新引领、社会信任、国际知名的高端科技智库,力争在国家科技战略、规划、布局、政策等方面发挥支撑作用,为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增光添彩。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孙晓峰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高度重视智库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智库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她指出,北京工商大学作为北京市科协第一批智库基地、目前唯一一家获得授牌的高校智库基地,两年来在孙宝国院士的带领下,围绕食品安全领域的核心议题,注重顶层设计、统筹管理,大力推动学院间的协同合作,着力构建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深度融合、多学科交叉的智库运作机制,凝聚了一批理论深厚、视野开阔、掌握政策、联系实际的研究骨干队伍,工作成果颇丰,为北京市科协智库工作建设提供了实践经验。

论坛特邀食品安全研究技术、食品安全政策、食品安全危机传播等领域的七位专家做专题演讲。南开大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王硕教授,以“基于纳米成像技术的食品营养与安全研究新方法”为主题,针对生物成像技术研究做了精彩分享,并总结实时纳米成像技术引入食品安全与营养学研究中的最新研究进展。北科院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李东所长围绕“关注营养、追求健康”,从系统营养论的三个层次进行相关专业知识介绍,从营养学角度拓宽了对营养干预健康的理解和体会,从应用学科的维度诠释了营养源研究为健康中国行动所做的助力。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研究所孙颖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陈娟教授、康师傅控股公司中央研究所食品安全中心罗之纲副总经理、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白军飞教授、中国农科院信息所许世卫所长分别做专题演讲。

据悉,学校专业智库基地开通官方微信公众号“第一推动力”,致力于打造成宣传推广智库基地研究成果的窗口,大力增强科技创新服务普通民众、服务社会的职能。公众号于1030日首次推文,广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