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研工部举办研究生工作队伍培训交流会

  

为适应新形势下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需要,提升研究生工作队伍的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1031日下午,研工部在阜成路校区举办研究生工作队伍培训交流会。本次培训会邀请到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屈晓婷,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研工部部长张学勇和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吕素香作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常务副书记文四英、研究生院副院长兼研工部副部长郭新愿、各学院党委副书记以及研工部工作人员、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兼研工部部长徐丹丹主持。

我校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吕素香教授,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屈晓婷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研工部部长张学勇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如何做好学生辅导员》《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专业化发展》《实施“五位一体”工作布局 构建三全育人体系》的报告。吕素香结合多年的学生工作经验,围绕“利他、沟通、总结、创新、学习、向前一步”六个关键词,就如何做好一名学生辅导员、做好研究生工作,从学生工作的思想性、方式方法及沟通技巧等方面进行交流分享,深入分析了学生工作中的主要问题,进一步促进辅导员加深对学生工作的理解。

屈晓婷教授从新时代新要求、角色定位与职业认同、职业能力与专业发展、策略与途径四个方面,结合自己多年从事研究生管理工作的丰富经验和体会,以及大量相关调查研究数据,对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研究生基本情况与现状、研究生教育相关法规和制度规定、高校辅导员的角色和职业认同现状、认同路径等进行了精彩的讲解,并就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者的困惑提出一些富有建设性的建议。

张学勇教授围绕“立德树人”总体理念,就怎样培养研究生谈了如何实施“思想和组织育人、学术和科研育人、文化和实践育人、资助和心理育人、管理和服务育人”的“五位一体”工作布局,以及如何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体系”具体做法与举措。并对实施和构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做一名“新时代研工人”的几点思考。

此次培训交流会,是加强我校研究生工作队伍建设、改进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正在实施的以“一表一事”、“一研一训”和“一网一日”为基本要素的“六个一”工程的重要环节。通过学习交流,进一步帮助研究生工作队伍加深对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特点的认识、有效梳理研究生教育的各项政策,明确工作目标,对日后开展和改进研究生工作具有建设性指导意义。研工部还将召开研究生工作队伍调研会,通过梳理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和调动研究生工作队伍的积极性,不断提升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