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新生引航】学生处组织2019级新生开展“知北京 爱北京”“学习新思想 唱响主旋律 宣讲新时代”外出参观学习活动

    

    

    

 

1023日起,学生处以“知北京 爱北京”和“学习新思想 唱响主旋律 宣讲新时代”为主题,按照《北京工商大学关于组织实施2019级新生引航工程的通知》的工作安排,统一组织各学院近800名新生前往博物馆、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参观,为新生呈现一堂生动的北京地区历史文化课。

领略北京历史 品味传统文化

商学院近300名大一新生在辅导员郭建荣的带领下,前往首都博物博物馆参观学习。同学们首先参观了古都北京历史文化展厅,了解不断递升并走向辉煌的都城发展史,领略到了恢弘壮丽的北京文化;古代瓷器艺术精品展厅的瓷器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民族性格、文化传统、道德观念的紧密结合,使同学们享受了一场难得的瓷器盛宴;京城旧事-老北京民俗展厅以北京建都八百多年的皇城为背景,定形于清末年至民国年间,采用最具北京民俗特色的元素符号—胡同和四合院来反映。“赫赫京都千百年,钟灵毓秀萃龙渊”,作为有这三千多年历史的古都,北京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向参观师生展现着独有的文化魅力。

来自工商191班的张爱旌同学谈到,通过参观首都博物馆,有助于更加深入地学习和理解北京的历史人文,体会北京精神的内涵,这也将激励着同学们在校认真学习,积极投身到首都建设的浪潮中。

缅怀革命先驱,追寻英烈初心

工保辅导员李欣萍带领近百名大一新生赴八宝山革命公墓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在讲解员带领,同学们回顾了瞿秋白和闻一多先生为革命事业无私奉献,献出宝贵、年轻生命的光辉事迹,追忆他们为革命事业顽强拼搏、不怕牺牲的精神。

食品191班武海东同学在现场为大家分享了革命者张澜故事。张澜先生忧国忧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不懈奋斗的事迹震撼了每一名师生,让大家更加深刻地领悟到“自力更生、协同作战、顽强拼搏、创新图强”的精神内涵。大家纷纷表示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化为实际行动,全面发展、提升自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探索地质奥秘,感受溶洞王国

艺术与传媒学院300余名大一新生前往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参观学习。在讲解员的指引下,工保辅导员邹萍萍和同学们从“时光隧道”开始了参观。同学们以历史发展为脉络,一步步了解地球地质的演化过程。通过地质岩石模型,同学们详细了解了岩石的形成过程及内部构造。原景复刻的“一线天”、钟乳石溶洞等典型的地质景观,吸引不少同学驻足观看学习。“地球从远古走来”的辽宁专题化石展也吸引了不少同学眼球,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

来自艺传学院数媒192班魏子豪同学表示,琳琅满目的展品令我大开眼界,各种展品带来的视觉冲击,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叹为观止。

组织新生走进博物馆、纪念馆,领略北京地区历史文化,开展红色革命教育活动,是新形势下引导学生根植北京,提升学生全面素养,培育学生健康身心的重要探索与实践。下一阶段,学生处还将继续组织其他学院近千名新生前往中国美术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等进行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