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商学院召开投资者保护论坛并第十次发布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指数

   

   

1026日,商学院召开投资者保护论坛暨2019年投资者保护指数发布会,连续第十次发布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指数。本次论坛分为主论坛和分论坛两部分。谢志华副校长出席会议,商学院院长毛新述、党委书记张春萍参加发布会。监管部门、投资机构、上市公司等相关单位、专业期刊,商学院师生以及在京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代表共140余人参加了发布会。主论坛由商学院杨有红教授主持。

商学院院长毛新述教授致辞,他代表学院对与会来宾的到来表示感谢,介绍了学校商学院与投资者保护研究中心的情况以及近年所取得的成绩。

谢志华教授就投资者保护的本质与实现问题进行了演讲,他认为会计就是要描述事物的本质状态,强调会计信息不仅应当反映企业真实的状况还应反映未来的状态,即提供前瞻性信息。

长江学者、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靳庆鲁,中国会计学会《会计研究》编辑部主任刘国强,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副会长刘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李守武,中国盐业集团总会计师蒋占华,财达证券固定收益融资总部董事总经理徐荣伟出席发布会并做主题报告。靳庆鲁教授就会计信息与公司估值问题进行了主题演讲,他表示会计信息具有契约和估值功能,能够指引投资及相关的契约安排,会计信息引领投资要首先关注信息本身的质量,再采用适当的估值方法。刘国强主任就中国会计改革与投资者保护进行了讲解,他认为我国投资者保护范围广泛,证监会尤其重视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对于投资者保护可以从资源配置机制、定价机制和治理机制三个方面来实现。刘运副会长、李守武副总经理、蒋占华总会计师分别从数据化背景下如何加强企业财务管理、上市公司如何从投资者保护角度提高治理水平加强信息披露、如何构建价值管理型财务体系做了主题报告。

本论坛设立了四个主题分论坛,分别为公司治理与投资者保护”“国企改革与投资者保护”“审计与投资者保护”“资本市场与投资者保护,分别由北京师范大学崔学刚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王彦超教授、北京理工大学陈宋生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郑建明教授主持,与会学者就12篇论文进行了汇报、点评和讨论。

本次论坛是在商学院投资者保护研究中心成立10周年之际召开,由商学院和《会计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投资者保护研究中心承办,北京华财会计股份有限公司和财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中心将在最近公开2019年的评价结果,以免费提供给学界和实务界使用。

 

1: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指数简介

在北京市教委专项资金及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项目等资助下,我校依托会计优势学科,组建了以谢志华、杨有红为首的会计投资者保护团队,成立了全国高校首个投资者保护研究中心(http://bhzx.btbu.edu.cn),开展了会计投资者保护的深入研究,发表了一系列相关研究成果。20111月和11月、2012年-2019,连续十次发布项目成果:中国上市公司会计投资者保护指数(AIPI20102019),在国家相关部门、学术界和企业界引起了较强的反应,被社会称为上市公司会计投资者保护的晴雨表。指数连续十年从会计角度评价了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程度,该体系将为评价投资者保护程度提供重要的基础数据,对中小投资者、政府监管部门、上市公司以及金融中介等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同时与其他机构合作,推出了华财新三板投资者保护指数中国企业商业信用指数,在公司评价和指数研究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成为我校特色之一。

 

2: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评价报告摘要